永煤债“意外”违约 信用债市场强震

2020-11-14 00:55:36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翟超/制图

见习记者 孙翔峰

近期,信用债市场突然掀起惊涛。永城煤电控股集团一只10亿元短期债券意外违约,市场对于高等级信用债的担忧瞬间飙升。

永煤债违约冲击市场

11月10日,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涉及本息金额共10.32亿元。

永煤控股违约消息公布之后,市场一片哗然,二级市场也掀起巨大波澜。公司存续产品随之大跌,而在接下来两个月,永煤控股还有5只短融即将到期,总额50亿元。此外,公司同区域或者同行业的债券都遭到了市场的抛售。

永煤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债券也应声下跌。11月13日,“18豫能化PPN001”最新净价跌逾50%,报49.136元。

昨日晚间,永煤控股发布公告,称已将“20永煤SCP003”兑付利息3238.52万元支付至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债券本金正在筹措中。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指出,近期信用债事件频发,且多为地方国企,尤其是永煤事件引发信用债市场悲观情绪及连锁反应。多只债券基金近期净值出现较大跌幅,持有人赎回基金带来流动性冲击。信用债短期质押困难也导致非银机构资金面紧张。此外,超预期的违约事件还导致部分未违约、但信用资质偏弱的国有企业发行人债券在二级市场出现大额折价成交,多只债券基金净值进一步大幅下跌。投资者情绪谨慎,部分债券因募集困难取消发行。

“永煤债违约对市场的冲击主要是超预期。”上海六禾投资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万欣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不久前,该公司刚刚发行了一笔10亿元的中票,且政府正在对公司的控股股东豫能化集团进行改革,将对豫能化集团注资150亿元左右,助力企业改革脱困,加快发展。

在此背景之下,永煤控股的意外违约也引起了监管关注。11月12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交易商协会关注到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继2020年10月20日发行“20永煤MTN006”后迅速发生实质性违约。协会将对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是否有效揭示风险并充分披露、是否严格履行相关职责启动自律调查。

交易商协会表示,在调查过程中,若发现相关机构违反自律规则的,交易商协会将予以严格自律处分;如相关机构存在涉嫌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行为的,交易商协会将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

机构信用债策略悄然转变

市场波动之下,机构投资者对于一些基本面不良的高等级信用债的偏好愈发降低,信用债的投资策略正在向更偏重基本面的方向转变。

“该卖的就卖了,我们投资风格谨慎,本来就对基本面比较敏感,现在更是强调以基本面为主。”一家大型券商固定收益部投资主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万欣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表示,从财务数据看,永煤控股一直处于偿债压力较大的情况,基本面并不扎实,投资者更多依赖“信仰”买入。违约事件发生之后,将推动投资者更加关注基本面研究。

江海证券分析师屈庆对于信用债短期投资更加悲观。

“短期而言,投资人对信用债违约担心加剧,可能形成逆向选择。无序的、尺度较大的信用违约,最终会在损害持有人的合理利益的同时,彻底伤害发行人。”屈庆表示。总体而言,需要密切关注信用债违约愈演愈烈的后续发展路径,如果信用债环境恶化得不到缓和,最终投资者会弃信用债奔利率债。

不过,从交易上看,情绪宣泄之后,赎回的资金再投资与个券错杀机会值得关注。

张继强表示,一方面,信用资质较好的央企和国企未受本次事件影响,国企内信用分化和分层加剧,市场定价将更加成熟,而债市作为天然的多头,本次集中赎回后仍存在配置需求,在货币边际收紧利率机会难以把握、非标投资面临严监管的情况下,信用债需求难以大幅减弱;另一方面,本次部分被错杀的企业仍具有信用挖掘价值,恐慌情绪和产品赎回压力叠加导致其债券不得不被市场抛售,在信用事件冲击消退、定价趋于理性后,机构仍会择机买入,负债端稳定机构可关注债市超跌机会。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