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要给你发一辈子钱?靠谱吗?

2020-12-02 21:36:54 和讯名家 

文丨简保君(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大家好,我是简保君。

今天这标题,你可能觉得太夸张了。来自于朋友的提问原话,你还别说,真有点形象。

最近刚解读过延迟退休,有个90后的朋友,很嘚瑟地给我留言:

不瞒你说,早知道退休金靠不住,我已经开始存钱养老了,厉不厉害?

仔细一问,原来他开始买支付宝上的一款养老年金:「全民保-养老金2020」。

说起来,咨询这款产品的人,还真不在少数。

很多人会被宣传页上的字样吸引:

收益恒定、100%领取、终身领取

初看,的确很吸引眼球。

那这款产品背后到底是什么?值不值得买(300785,股吧)?

今天就和大家分析一下。

01

全民保2020背后,是什么产品?

“全民保”只算得上是个艺名,背后产品的全名,叫国华真爱全民保养老年金保险(2020),是一款年金保险。

年金险以前和大家也讲过,它属于储蓄型保险的一种:

我们交钱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来帮我们储蓄和投资,等到了约定的时候,保险公司会按照之前的承诺,发钱给我们。

年金最常见的用途有2种:

1. 用作孩子教育,俗称教育金保险,一般在孩子上学期间返钱;

2. 用作养老,俗称养老金,一般是到了退休前后,开始发钱。

全民保2020就属于养老型的年金,可以选择一次性、或者按周按月存钱,到了指定年龄,就可以开始每月领钱啦(最长领到105岁):

至于领多少,和你交的钱数直接相关:交的越多,领的越多。

举个例子,31岁的女性,如果现在开始每月交500元,交24年到55岁开始领钱,每个月领800元左右。

年金类的产品,最大的优点就是安全。因为未来能领多少钱,是写进合同的,可以说是有「承诺收益」的;

但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就是流动性也比较差。如果想提前取钱,可能会面临损失。

像全民保2020,最早领钱也要等到55岁/60岁,提前取往往不太划算。

02

用全民保养老,靠谱吗?

那么我们真能依赖全民保养老吗?

先说说全民保的优点:

1. 产品直观

打开支付宝的页面还是蛮友好的。

动动手指,现在每月交多少,将来每月领多少,一目了然。

2. 门槛低

最低每个月50元,就能开启养老储蓄之路了。

而且缴费灵活度高,在缴费期内有闲钱随时可加保。

全民保最大的优点,在我看来,是可以用非常低的投入,以及灵活的存入方式,帮助你开启养老这件事。

再来说说全民保的不足:

1. 收益率一般

作为一款理财型保险,官方说明写的是3.2%~3.4%,属于中等偏下。

实际的收益,和你的领取年限关系比较大。

我自己试了一下,每月10000元,缴到60岁,然后领到80周岁,算下来的收益率大约只有2%左右。

要想收益高,只能保佑自己能长寿些。

考虑买养老金保险的人,一定会关心一个问题。

我辛辛苦苦缴费到了60岁,万一61岁就不幸身故了怎么办?

全民保是这样规定的:

80岁前身故,会返还已交保费和现金价值中较大的一个。

80岁后身故,不承担给付身故保险金的责任。

这一点是不太友好的。

如果61岁身故返保费的话,白交几十年,一分利息没有,你们能接受吗?

不少同类的产品,会承诺至少20年或30年的领取—— 如果不幸提前身故,保险公司还是会返对应的钱。

但全民保2020是没有的。

而这里面提到的现金价值,是我要说的第2点:

2. 产品的信息披露不足

现金价值,在投保之前查不到!

现金价值简单理解,就是我们中途后悔了,退保能回来的钱,它一般会随着缴费逐年增多。

这个信息为什么重要呢?

第一,80岁前身故,返还保费和现金价值中较高者,如果你都不知道现金价值有多少,怎么去判断?

第二,养老年金缴费时间长,如果后悔了,想退保,能退多少钱呢?也不知道。

买东西之前,我还是想明明白白知道我买的是什么,这点希望全民保能够改进。

整体而言,虽然全民保简单明了,但从产品本身讲,它的优势并不明显。

同类的储蓄险产品,不乏更优秀的选择。

03

想体面地养老,该怎么办?

我的第一个建议是,越早准备越好。

如果我们想要在60岁的时候,能有300万的养老金,用6%的年化收益算,不同年龄开始,每个月要准备的钱,差了14倍。

这就是时间的复利效应。

所以,越早开始,我们的压力就越小。

第二个,用配置的思路,去准备养老。

养老的需求,其实是非常多样化的。

有基础的生活开支需求,也有一些提升生活品质的类似旅行、爱好支出相关的费用,还有为未来的医疗和护理准备的钱。

不同类别的需求,对安全性和确定性的要求不同:

比如生活开支是刚需,不能承受太多风险;

而提升生活品质的钱,可以追求更高一点的收益。

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产品去做准备,没必要用一款产品解决所有的资金需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