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2021年哪些行业值得期待?浅谈楼市、新能源、医药等

2020-12-31 21:00:00 和讯名家 

撰文|蜜姐&编辑|杰儿

2020年要走了,我们从没有如此迫不及待想要和过去告别。

最近看到好几家媒体写的新年献词,蜜姐感慨万千。这一年,我们真的经历太多。

有人破产、有人失业、有人流浪街头。有的人,永远离开了我们……

财富格局也正在被重塑。蜜姐最大的感慨就是:去年重仓新能源的朋友赚翻了,执着于房地产的朋友套得死死的。医药行业爆发力十足,反垄断让今后互联网巨头的日子,难以琢磨。

今天,蜜姐取沧海一粟,借此聊聊一些感受。关于过去,以及未来。

01

医药

早几年前蜜姐和朋友聊天,说起未来的价值投资的领域,医药行业定能分得一杯羹。2020年,医药股的价值得到巨大发挥。

无论是IPO还是投融资,医药行业的动作都远高于往年。股价翻倍的情况更是遍地都是,让其他行业分外眼红。

截至12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为9.98%,而医药生物指数全年涨幅51.86%,在八月甚至还一度达到60%。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医药公司都值得你砸钱。分化也是相当明显。

比如前段时间陷入风波的君实生物,登陆港股后今年上市科创板,靠一款药物和连年亏损,市值曾一度冲高至1500亿元,着实吸睛,但其一路向下的股价,也让人心跳。

一般这种情况下,蜜姐的动作就是,跟着大佬走。在相对较低的价格区间入仓,大概率不会犯错。

纳入医保目录与否,一直是药企市值走向的一大风向标。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今年发布的《2019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参加全国基本医疗保险13.54亿人,参保率超95%;2019年全国基本医保基金总支出20854亿元,比上年增长12.2%。

证券时报·数据宝通过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梳理出今明两年业绩有望高增长的医药股,感兴趣的蜜友可以参考。

02

房地产

如果说2019年末,人们对未来5年内的楼市还抱有一丝大涨的期待,那么一年过后的现在,这种可能性可以说几乎为零。

至少对大部分城市来说,房地产不再是财富增值最快的通道。2020年的楼市大行情和2018年、2019年几乎完全一致,先放一放,然后收一收。

蜜姐的朋友杠杆游戏2年前曾总结说,这叫小波段调控法。也就是说维持1、2年单边大幅上涨不允许,为了经济目标,为了楼市提振,可以给3个月空间,你们开心。

当经过一个季度的活跃,经济数据显示企稳了,或者有信心完成年度目标,那么就会收紧。

掌握了规律,有利于投资。热点城市投资,最大的风险,其实就是这类加码调控的不确定性。当黑天鹅阴影不再浓厚,未来对增长的质量重视程度提高,2021年经济增速的大幅反弹可能很大。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期,2020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8.2%,在主要国家中仅次于印度

此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20-2021)》预测:

第一,2021年全国房价平均上涨5%左右;

第二,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可能将保持正增长,并创历史新高;

第三,房地产投资速度将会有所下降,持续保持在7%左右;

第四,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复苏较好甚至出现过热,其他城市复苏较慢,部分城市甚至陷入衰退,分化可能有所扩大;

第五,市场风险有望进一步下降,但仍存在大起大落的风险。

5%的涨幅,加上资金进出的成本等,短期投资实在没太大必要。

03

新能源

2019年蔚来的董事长李斌被称为最惨的人。今年,李总彻底扬眉吐气了。从股价跌破2美元险陷退市危机,到市值超越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蔚来汽车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实现翻盘,可喜可贺。

小鹏、理想汽车们也不甘落后,比亚迪(002594,股吧)、东风汽车(600006,股吧)等和新能源沾边的车企也疯狂表演。今年的狂欢,属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

年初至今,特斯拉股价一度涨幅超693.26%,市值突破4000亿元美元,超越汽车巨头丰田汽车。

尽管期间其股价整体冲高后有所回落,但2020年他们均走出了厉害到不行的漂亮曲线。到了现在这个程度,造车新势力们市值有没有泡沫?蜜姐觉得毫无疑问。

畸高的市值与产销、利润严重不符,有产业振兴政策的刺激,有特斯拉冲高的带动效应……问题不在于钱,不在于讲出好故事,在于能否做出好产品。造车是技术和资金、经验的累积。急功近利是出不来好产品的。

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如何才能成功?蜜姐觉得最重要的是,资本和创业团队要能接受长期亏损,因为烧钱是一定的。

不过话说回来,泡沫有利有弊,能够在市场理性中依旧可以保持稳健,起码可以熬过去的企业,才更有明天。

04

反垄断

与新能源大佬今年的逆风翻盘不同,互联网巨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萧瑟。阿里、蚂蚁、美团,因为“垄断”等问题频上热搜。

此后,阿里的股票被大量抛售,市值短时间内即缩水数千亿美元。虽然后续有反弹迹象,但仍未恢复元气。

其实蜜友们应该也有感受,目前互联网格局寡头化现象已经很明显,大部分资源都被少数的头部平台瓜分。

烧钱→合并→垄断→薅羊毛的套路似乎屡试不爽。前不久年底最高级别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让人担心的是,虽然各种批评、监管约谈、喊话很火热,但是大佬们游说能力也不是盖的, 如果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最终继续膨胀,又是什么后果呢?

不管怎样,希望2021年,韭菜少一点,大家都赚钱。元旦快乐!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Index Fund):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