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银理财总经理谈区域性理财子公司如何发展?干货满满!

2021-01-01 13:58:43 和讯名家 

  作为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全资子公司,南银理财于2020年8月18日收到江苏银保监局的开业批复,8月27号正式开业。近日,南银理财总经理师波向我们解读了南银理财的发展策略。干货满满,小伙伴们不要错过!

  “南银理财一成立就以建设‘协同高效、管理规范、经营稳健、国内领先’的全能型资产管理机构为目标,以服务国家、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宗旨。”师波坦言。

  师波表示,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作为银行系的理财子公司,必须坚持与母行协同合作的中心理念,整合优势资源;同时学习先进市场机构经验,建立符合自身特点的投研体系。

  重点发力四大方面,推动金融科技赋能

  《21世纪》:能否介绍下南银理财目前的发展情况?在成立初期,主要工作和目标是什么?

  师波:传承了南京银行理财品牌基因的南银理财自开业四个月以来,发展平稳,产品管理规模已经接近1500亿元,在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中居于前列。

  第一,从产品端来看,做好产品发行和移行、加快投资者分层,推动渠道建设。

  首先,推动新产品发行,10月,公司发行了第一只产品,从募集情况来看,投资者踊跃购买,这表明投资者对理财品牌认可度较高。同时,为满足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积极储备主题型产品,如定向增发、MOM/FOF、股票指数型等产品。

  其次,加快产品移行,即管理人从南京银行变更为南银理财。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两批次产品的移行工作。从整个进度来看,目前产品移行的进度应该是理财子公司中排名靠前的,也感谢监管机构、投资者对我们的大力支持。

  再次,加快投资者分层。明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理财子公司将直面其他资管机构的竞争。今年的市场无疑给管理人和投资者各方都上了最好的一课,我们需要在各个渠道部门的配合下尽快做好投资者的分层工作,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

  最后,全面推进“1+N”的全渠道建设。在净值化转型,尤其是理财子公司纷纷成立的背景下,银行理财的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银行间彼此互相代销产品日益成为常态。南银理财正在推进“1+N”的全渠道策略,“1”为母行渠道,“N”包括直销渠道、银行机构渠道等全方位的渠道拓展。

  第二,从资产端来看,强化大类资产配置能力。

  从南银理财客户特点来看,客户对于产品稳健收益的诉求较强。因此,实现产品净值稳健增长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一方面,要继续发挥银行理财在非标领域的优势,通过非标资产来降低和熨平产品的波动;另一方面,从政策和客户需求来看,也会不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努力提升权益占比,增厚产品投资收益。通过大类资产的再平衡操作,努力给客户带来中长期稳定且可观的收益。

  第三,打造自身风险文化理念,完善管理体系,夯实业务管理基础。

  从原来的一个部门(资产管理部)到理财子公司,这个过程是脱胎换骨的,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和变化。理财子公司的人员大都是从商业银行资管部门转过来的,相较于传统的商业银行文化,资管机构更多的是投资文化,有能力承受更多的市场波动。经过不断探索,目前已经初步明确了公司风险文化理念,即南银理财是投资机构,产品业绩直接决定着公司发展,这是第一要务,一切工作围绕这一理念。同时作为银行系的理财子公司,母行先进的风险管控理念和方式也是必须传承的,在母行统一的风险合规管理政策下,形成理财子公司风险管理要点与授信政策,作为南银理财风险管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四,补齐科技短板,推动金融科技赋能。

  南银理财开业后,我们深感资管行业科技就是生产力,无论是产品代销、资产投资下单、业务的精细化管理都离不开系统的配合,甚至系统制约着理财业务的开展。从海外经验来看,资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科技系统。对理财子公司而言,科技不仅仅是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更需要在新技术的赋能下对自身业务模式、产品服务乃至运行机制进行变革,从而实现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此我们拟定了长期科技发展计划,有计划开展系统优化升级,做好持续的投入。

  立足长三角,打造差异化发展策略

  《21世纪》:南银理财的差异化发展的策略如何体现?

  师波:南银理财重点在产品端、资产端以及母子战略协同方面打造差异化发展策略。

  第一,从产品端来看,打造风险收益特征鲜明、具有阶梯层次的货架式产品体系,真正实现从销售产品到提供解决方案是我们一直的追求。

  以货币类产品满足场景消费需求。通过现金管理类产品,配合消费支付场景,提升客户体验和粘性,满足客户流动性管理需求。

  以固收+产品满足增值保值需求。通过不同期限和风险收益比的“固收+”产品满足精准画像和分层下不同客户的需求,实现客户资产稳健增值需求。

  以主题型产品满足不同阶段家庭投资需求。通过开发养老、教育、购房等主题产品,解决位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家庭的需求,实现长期可靠回报。

  以小而美的专属私募产品满足合格投资者多元需求,解决高净值私人客户特别是家族信托办公室、企业等差异化定制需求。

  第二,从资产端来看,立足长三角,挖掘符合“双循环”战略导向的产业和企业真实融资需求。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首批上市的城商行,一直把长三角地区作为理财业务发展的重点,按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要求,重点围绕“十四五规划”的医药行业高端制造等行业,尝试通过设立长三角股权投资基金(PE)、科创企业股权直投基金(VC)等方式支持长三角区域的科创和成长企业发展。

  第三,整合各类资源,将在“产投”资源、客户与渠道资源等方面下功夫,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多场景、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在合规范围内,实现集团内客户共享与转化、产品精准营销与交叉销售等。

  借力发力,与基金、券商

  合作提升投研能力

  《21世纪》:南银理财将如何与外部资管公司开展合作?

  师波:我们认为目前已经进入了属于理财子公司的新时代,在新的时代与各类外部资管机构合作空间广泛。

  一方面,借力发力,在投研能力提升、权益投资方面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券商等机构展开重点合作。从理财子公司的实践来看,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在于销售,即受益于母行的渠道优势;市场化的投研能力急需提高。我们乃至各家理财子公司都在打造以投研一体化为核心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因此在银行理财短板的行业研究、权益市场投资方面,已经和市场头部的公募基金、券商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合作方式包括行业研究交流和培训、二级债基、ETF指数基金的投资等等。另一方面,可以依托银行母体在投行、托管方面优势,展开全方位合作。

  我们倡导各类型资管机构发挥专业资源禀赋优势,构建资管行业的生态圈,共同服务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

  抓住金融开放机遇

  牵手法巴等外资机构

  《21世纪》:在资管新规要求不断深入落实,金融开放继续推进的背景下,您认为当下最需要抓住的机遇是什么?您所在机构又是如何去做的?

  师波:2020年以来,随着外资机构陆续进入中国理财市场,“鲶鱼”效应突出,也给南银理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南京银行的实践来看,我们在金融开放合作中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2005年,法国巴黎银行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南京银行。特别是2017年开始,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已开始代销南京银行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

  展望未来,我们打算从以下三方面,抓住这一波金融开放的机遇:第一,持续加强和法国巴黎银行等外资资管机构在产品代销方面的合作。第二,持续深化和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在内的外资资管机构,在资管领域的合作。第三,南银理财已经拟定了发展战略,在发展战略中明确会结合自身发展的情况,在合适的时机向监管机构提出QDII资格申请,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总而言之,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南银理财需要借力发力,加强和外资资管机构的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精准研发出迎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