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公募业绩汇总:一家独揽前四,翻倍基金超百只

2021-01-03 10:05:17 第一财经 

2020年是公募基金的大年。截至2020年12月31日,农银汇理旗下农银工业4.0混合不仅以166.56%收益率摘得公募基金年度冠军,第二名至第四名同样由农银汇理包揽,年度收益率均超过135%。

回顾2020年走势,上半年医药主题基金一骑绝尘,下半年顺周期行业、部分创新型行业基金接过上涨大旗。截至2020年12月31日,A/C份额分开算,翻倍基数量已超过一百只。

农银汇理赵诣包揽年度前四名

经过几轮胶着战后,2020年公募基金冠军之争也拉下帷幕。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cie显示,农银汇理包揽年度第一名至第四名,分别为农银工业4.0混合、农银新能源主题、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混合,年度收益率分别为166.56%、163.49%、154.88%、137.53%,这四只基金均由赵诣管理。

资料显示,赵诣拥有8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机械行业分析师、农银汇理研究员、基金助理。

类似的戏码再现,而且更胜一筹。2019年,由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A早早便露出“冠军相”,该基金也与他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一起,包揽了年度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的前三名,且业绩均翻倍。

个股方面,2020年起,赵诣进行较大幅度调仓,截至2020一季度末,农银工业4.0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红相股份(300427,股吧)、应流股份(603308,股吧)、宁德时代(300750,股吧)、振华科技(000733,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先导智能(300450,股吧)、浪潮信息(000977,股吧)、通威股份(600438,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和金山办公。此前的立讯精密(002475,股吧)、恒生电子(600570,股吧)、三七互娱(002555,股吧)、恒为科技(603496,股吧)、光环新网(300383,股吧)、建设机械(600984,股吧)已被替代。此后两个季度,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及对应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值得一提的是,农银工业4.0混合规模也从2019年年底的1.54亿元增加至2020三季度末的6.49亿元。

农银新能源主题、农银研究精选混合分别从2019年8月、2017年3月由赵诣接手管理,股票配置种类与节奏大体与农银工业4.0混合一致,不过这两只基金规模今年增量更高,前者从2019年底的0.72亿元攀升至今年三季度末的20.68亿元,增加19.95亿元;后者同期从2.39亿元上涨至11.23亿元,增加8.84亿元。

2020年6月1日,赵诣接过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混合,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4.3亿元,重仓股与上述三只基本重合。

年内有翻倍基百余只

受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及防控影响,A股上半年结构化行情明显,Choice显示,2020年上半年医药生物板块上涨40%。与此同时,医药主题基金成最大赢家,收益率清一色排名居前,其中不乏收益率超80%的产品。

8月初,医药主题基金出现几轮大幅震荡,11月底再次奋勇直追,如今部分净值重回或持平前期高点附近水平,但鲜少再创新高。

医药主题基金偃旗息鼓的同时,前期市场关注度不太高的周期性行业、部分创新性行业,例如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异军突起。

Choice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除了上述四只基金,广发高端制造A、工银中小盘混合、诺德价值优势、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创金合信工业周期股票A、工银高端制造股票、华夏节能环保融通新能源汽车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A等一百余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实现翻倍,而整个偏股型基金的年度平均收益率已经超过40%。

德邦基金股票投资二部基金经理吴昊认为,2020年宽裕的流动性和股市赚钱效应,使得巨量资金跑步入场,而资管新规过渡期将在2021年结束,险资外资等资金有望加快入市,2021年新增资金规模很可能与2020年大体相当。

具体方向,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表示,消费板块企业经营基本面相对稳定,可预测性比较强,适合长期持有;科技板块最重要的是创新力,有创新力才会是好公司,没有创新力,被淘汰的速度可能也会非常快,所以机会与风险并存。医药板块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对于创新药来讲,明显是科技属性;而与养老相关的、医疗保健相关的公司可能更多的是消费、服务的属性;部分医疗器械公司可能有制造业的属性,甚至还有一些原料药有化工相关的属性。但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市场对整个医药大板块都有需求,因此医疗服务、医药长期来看乐观。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