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玩家们的品藏新花样:威士忌线上拍卖成新欢,“老酒”依然转圈圈

2021-01-28 01:42:26 21世纪经济报道 

若要买到“俏手货”,在线拍卖平台则是另一个新兴途径。在国内酒品拍卖里,除了茅台(600519),威士忌风头正盛,比例占了大头。

“咚”的一声,价格谈妥,成交落定,这是酒品拍卖最具有仪式感的时刻。

在任何具有收藏价值的物品都可以拍卖的年代,兼具口感与“身价”象征的各色高端酒款也逐步走入线上拍卖模式。在通常情况下,国内售卖酒类的实体店与线上店大多为平价和中高端水准,而在线上拍卖平台中,高端酒品扎堆亮相。

品藏拍卖Taste刚刚结束了“国色天香国香馆2021茅台拍卖”与“威风2021MIGHT威士忌拍卖”专场。两场限时拍卖中,前者拍品65件,围观4947次,最终成交额131.97万元。而后者竞拍75瓶,围观达9576次,成交总额60.32万元。

传统佳节已在转角,街上春节氛围趋浓。返乡交通加速运转,人们开始计划采购些什么吃食。对于中国人而言,到了除夕春节,新的一年仿佛才正式开始。春节前后,高端酒也迎来一年中的旺季。

“有些茅台想买也买不到”,一位开始对酒类竞拍感兴趣的酒类珍品收藏“菜鸟”对记者说,“我天天在京东预约,至今连一瓶茅台飞天都没有买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阿里已于2019年6月入局,京东随后也推出京东拍卖,将茶酒滋补与工艺品和奢侈品并列。但即便如此,在主流售卖渠道与买家认知渠道里,酒品的线上拍卖尚且算“新奇”。

若要买到“俏手货”,在线拍卖平台则是另一个新兴途径。在国内酒品拍卖里,除了茅台,威士忌风头正盛,比例占了大头。

威士忌珍品成新欢

品藏拍卖品9藏9部门主管周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威士忌人群在国内目前仍然是属于小众中的小众,国内传统的线下购买除个别酒厂专营和专业威士忌收藏店外,能买到的基本上也就是一些常见苏威(比如芝华士、尊尼获加、格兰威特12年等这些基础酒款),各大购物平台稍好一些,可以买到更高年份款的威士忌。

“但是大部分的限量,绝版及高年份酒款甚至是已经停产的酒款是买不到的,因为早年间中国喝威士忌的人群太少,所以能分配到的配额也是非常少(当然今时不同往日),”周昆转而说,“拍卖模式通过八方征集而来的酒款比传统线下和购物平台自然要丰富得多(例如羽生、黑波摩等等),同时通过预展群等模式,可以让更多的威友去交流,了解到更多的威士忌酒厂及酒款。”

记者询问的多位酒品收藏者均称,目前最大的困惑在于真品的鉴别。

“我在国内买酒,最大的困惑是货源。特别是葡萄酒:一是价格相对国外虚高十分严重;二是并不放心货源的真实;三是感觉种类也是很有限,例如琼瑶浆,很少店有,有也是法国的居多,”一位酒类收藏初入门者如是说,“所以现在大多是买威士忌,从免税店买,最起码感觉货源是真实的。”

而实际上,一些顶级玩家有的甚至动用直升机,直接从原产酒庄空运一两瓶限量版的珍品酒。当然,需要拓宽供货渠道的酒品,在真伪鉴定上颇费周折,但这个鉴定的难题,基本上由拍卖方担负了。

“酒品的所有者把产品提供给拍卖方,拍卖方根据酒品的年份,外包装品相判断真伪。同时,获取该款酒当年的产量,还有根据目前市场上的收购价,大致推测出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另一位大型高端酒品拍卖公司主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明。

不过高端酒品拍卖同样受到了假货的扰乱。

周昆直言,近几年随着威士忌风潮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尝试和了解威士忌。“但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假冒伪劣产品,各品牌的假酒屡见不鲜,先是苏威(例如麦卡伦),再到日威(例如山崎),先是基础酒款,再到高年份酒款,甚至是限量版等等均有造假,甚至网上出现了专门贩卖空瓶的商家(山崎25年原装空瓶均价2000-3000左右)。”

面对假货横行,为了保障自家产品质量,周昆公司专门聘请了ISC国际认证(第三方认证国际机构)的鉴酒师,同时聘用数十位业内知名威士忌藏家作为顾问,对每一瓶威士忌严格把关,务必做到杜绝假酒。“作为威士忌界的搬运工,我们必须对每一瓶上拍的酒负责,对信任我们的藏家负责。”

老酒收藏价值趋势

除了威士忌成了高端酒拍卖的新品外,传统“老酒”依然还是经典。

“至于拍卖情况,就我接触的很少有流拍的”,前述大型高端酒品拍卖公司的主管介绍,“拍卖的酒品基本是经销商手里的存货,或者酒圈的人手里的囤货。”

也就是说,大部分拍卖的“老酒”都是经销商和酒圈里的收藏的人来回倒腾。

前述提到的品藏拍卖运营得热热闹闹。其资讯栏目保持着每天至少一篇,有时一天多则四五篇的更新。从“威士忌周报”爱尔兰威士忌的21世纪复兴之路”到最具收藏价值酒品与拍卖手册,无不向“高净值”群体靠拢。

各式平台内部不乏有老酒与“新酒”,即“爆款酒”的分野。可在周昆看来,正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即便新贵“爆款酒”逐步被大家认可,老酒的味道相较于新酒会稍微柔和一些,更好入口且收藏价值更高。

所谓“老酒”,一般是指“存放时间较长的酒”,也是最为典型的俏手货。胡润研究院2020年11月6日发布的《2020中国老酒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白酒行业经历深度调整期后,进入结构性繁荣的挤压式增长发展阶段,与此同时,高净值人群更重视白酒的品质,对老酒有强烈的购买意愿。

中国酒业协会2019年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老酒的价格不断上升,消费人群持续增加,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千亿以上规模。

根据白皮书提供的数据,56%受访高净值饮酒人群表示,近两年增加了高端/次高端白酒的消费频率,频率明显增加的占10%。高净值饮酒人群对老酒接受程度颇高,87%表示很喜欢,且购买意愿表现强烈(84%表示购买意愿强)。此外,相比普通白酒,愿意购买老酒的高净值人群中,近六成愿意溢价20%以上购买老酒。

“在线拍卖可以让购买者省去很多像路费一类的成本,关键点在于平台公信力,信任度的因素,”前述主管称,“线下购买和购物电商购买的产品基本不会是老酒,至少就酱香白酒这个领域,老酒每过一年就是10%浮盈,不可能按零售价给普通消费者的。”

另一位酒类收藏者告诉记者,他逐步打破此前的不信任,现在主要在线上酒品拍卖平台购酒。“以前主要是担心平台提供的质量问题,但在朋友的介绍下尝试后,发现更为便捷。此外,各大拍卖平台的酒类供应较网购平台更为及时和多样化。”

而在收藏与饮用方面,多位受访者表示并无明显界限。“即便是先将拍回来的酒收藏,也是为了等待更合适的场合开启”,上述收藏者说。

展望自家行业前景,周昆认为各项流程仍需不断完善。在线拍卖相比传统拍卖更为便捷,但同时因为拍卖时间周期更长,提货与发货的流程更为复杂,竞拍方付款等一系列问题还需更加完善。

“传统模式的拍卖不可弃,在线拍卖是由传统拍卖模式衍生而来,两者并不冲突,甚至可以互赢互利,未来一定可以与传统拍卖模式并驾齐驱。”周昆说道。

白皮书综合数据显示,总体来看,饮酒人群大多数通过线下渠道购买酒类,年轻的群体线上购买的比例明显较高,但仍然以实体店购买为主。而在线上渠道中,综合类电商平台的选择比例要远超酒类垂直电商平台,在品牌自营网站/小程序上购买的比例为最低。

资本对酒类市场的热捧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比如白酒板块近期反复活跃,在持续下跌后,白酒股在1月25日又普遍大涨。其中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古井贡酒(000596,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涨停,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也上涨4.57%,创下历史新高。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