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少花、多赚,还有3个变富小技巧

2021-02-21 21:30:00 和讯名家 

“怎样才能变富啊?”

“少花多赚呀”

“……”

其实除了少花和多赚,这两个人尽皆知的“致富固定招数”,还有另外3个方法。

我把它们并在一起,称为5个低风险变富的突破口:

少花一点

多赚一点

收益多点

调整目标

聪明借钱

生活中的攒钱目标,买车买房娶媳妇,大多都可以用这个框架达到。

少点不切实际的一夜暴富,有计划、低风险、再来一点儿定力,稳稳的幸福不难得到。

先把上面这个锦囊保存好,不用细看。

我会以一个实例,带你挨个击破:

一家三口,家庭年入12万,现有存款80000。

怎么才能5年凑够50万的学区房首付?

第一个动作必须是——整理一张「收支情况表」。

这样来看,每年大概能存下30000不到,再根据我们的5个突破口来一一击破。

少花一点

大多数人存钱,都是从少花一点开始的。基于支付宝或微信账单,你可以一项项看自己的消费,剔除非必要开支,节流就不是难事。

但省着花这事,也得有个度,不能影响正常生活。还要看节省空间大不大、能不能对攒钱,产生实质影响。

这个案例中,一家三口目前每月支出还比较合理,而且基数不高,能省的空间不大,少花一点明显不适合,作主要突破口。

多赚一点

相比于节流,开源往往被忽视,而开源正是适合绝大多数人,改善财务状况的。

介绍2个适合大多数人实践的小方法:

上班族每天至少有1/3的精力花在工作上,从这里找突破口更实在、效果更明显。如果这一家,每年工资涨幅能超过10%,3年就能多存近80000。磨练自己的工作能力,有底气地和老板开口吧。

开拓副业,寻找自己的兴趣和专长,利用业余时间,把它发展成可以创收的能力点。比如之前国家力推地摊经济,不少人利用好这个时机,在风口上挣了钱。

收益多点

很多朋友的「解题思路」是找个高收益的产品,但是:

高收益的产品,背后往往是高风险;固定用途的钱,就不适合冒高风险。

根据资金的空闲时间,来决定投资什么产品,是相对合理的:

中短期内要用的钱,投到收益3-4%的中低风险产品中

长期不用的钱,可考虑更高风险、收益率7%起的产品,比如指数基金

在这个例子中,结余的80000先留15000做应急准备金,放在活期产品里,年化收益3%可以达到:

因为目标是买房,剩余的钱也不能冒风险,考虑5%之上的3年期固收产品,比较合理。

这么一算能有个4、5千的理财收入。想要通过投资实现目标,早期来看还是挺难的。这个突破口的实际效果一般。

接下来两个「时间换空间」的方法,可以扳回局面。

调整目标

在这个例子中,三口之家优化后一年可以攒40000左右,加上已有的80000存款,和之后的本金变大的复利,50万的首付需要存8、9年。

那就不妨把条件放宽,把5年内凑齐,改为更合理的8年内凑齐;或者重新调整预算,把首付变成40万,都会大大提高买学区房的成功率。

灵活地调整目标,其实对我们理财、生活都很重要。

聪明借钱

在我们国家,人与人的关系比西方亲密很多。所以很多人也会选择向亲朋、好友借钱,凑首付。

再次回到案例,如果三口之家问亲戚朋友借15万、7年内还清是可以做到的。还能顺利完成5年内,凑50万首付的目标。

不过借钱这件事,本质不是向别人借,而是向未来的自己借。所以不论向谁借,除了考虑利率和“人情债”,还要综合未来的还款压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