赌一把!输了发一万元红包,见者有份

2021-02-23 15:12:39 和讯名家 

先扯个题外话。

上周四《啊,这就变天了?》文末,我说写了篇自认为迄今为止最深的作品,比讲什么中美国运人类历史教育宗教财富本质啥的更深刻,名叫《残酷世界的美丽真相》。

本来计划周末推送,结果小宝先斩后奏,占了我周六推送坑位,导致周日不得不先发更紧要的七步定投更新通知,就耽搁下来。

后台不断有人催稿,别急,这周末补发。

确认过眼神,是我写过最有深度的文章,没有之一,敬请期待~

01

过完年,A股风向突变,先是金融地产等低估粪坑兄弟和中小盘一起大涨,后来粪坑兄弟也涨不动,就是中小盘涨,各种茅继续大幅下跌。

今天则是大乱战,一部分粪坑,一部分茅坑,一部分中小盘在涨,另一部分则在跌……

俗话说得好,三根大阳线,千军万马来相见。

三根阴线呢?

嗯,很多人的塑料信仰立马崩了。

说来也巧,市场风格转换的节骨眼上,力哥逆势做了七步定投实盘的大调仓。

当然,我也不是背弃价值投资信仰,只是从纯粹看估值分位点的低估价投型,转向均衡价投型。

当下实盘的持仓比例,是这么个情况:

占最大头的是中概互联,一只基就占2成仓位。

中概股我推荐过多次,是目前几乎唯一高增长还有高确定性,且估值还没飞上天的男神板块。

其次,我对大小盘宽基指数做了均衡配置。

普通大盘宽基选了中证100,其实和沪深300走势很接近,纯属个人偏好。

普通中小盘宽基我还是选了心爱的中证500,憋屈了两年,今年应该会有更靓丽表现。

当然,传统的低估价值策略,我依然做了点保留——沪深300价值和中证500低波。

尤其后者,最近表现比中证500更抢眼,逆袭了。

这几个宽基指数,又占去2成多。

美股核心资产,也配了2成多。

恒指、香港中小、纳斯达克,还有点50AH。

50AH是个杂种,上证50和H股指数的混合体,也是低估策略,相比H股指数,我更喜欢这货,托核心资产的福,去年表现也很不错。

你可能会说,纳斯达克不都涨天上去了?还买?

纳斯达克指数近十年走势

我的配置逻辑,和中概股一样。

纳指50%仓位,是这几只股票构成的:

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特斯拉、脸书、PayPal(美版支付宝)、NVIDIA(芯片茅)。

有木有流口水?

再次,男神和渣男中,各选两个看上去觉得养眼的。

男神选了消费和医药,渣男选了券商和军工。

我个人实盘更激进些,还给军工ETF找了个同等权重的小伙伴——有色ETF。

前几天的涨幅,可把宝宝吓坏了,赶紧收割一波。

如果说军工是吴秀波,有色就是陈冠希,更骚包,我有点慌,怕大家受不了,没敢一起入选,可惜错过这两天行情了……

合计,又是2成多仓位。

简单说,我就是个骑墙派。

但骑墙派也有自己逻辑和信仰。

我不会在连续大跌时,恐慌抛弃消费板块,连续大涨时,贪婪买入低估板块。

这是理性价投者的底线。

未来的定投也会遵循这个逻辑。

比如这次我消费龙头只换了很少仓位,因为里面一篮子各种茅,真心贵。

未来如果再跌,我会两眼放光,进一步加码定投。

02

我们常说,股市赚两种钱。

一种叫业绩的钱。

只要公司业绩不断UpUp,股价自然随着时间流逝,水涨船高。只要静待时间玫瑰,悄然开放。

一种叫估值的钱,或情绪的钱。

同一家公司,同样业绩,在不同情绪影响下,估值天壤之别。

想想两年前濒临破产的特斯拉和蔚来,再看看现在?

特斯拉近两年股价走势

基本面虽然好转很多,也不至于1年翻几十倍吧?

鼓破万人捶,风起万人追。

低估买入,高估卖出,别人贪婪我恐惧,别人恐惧我贪婪,赚钱就是板上钉钉的。

把两者结合起来,最好的选择,就是优秀公司被低估时,大举建仓,长期持有,同时赚业绩估值两份收益。

这就是经典价值投资理论。

问题是这个信息高速流通的时代,没有谁比谁傻。

好公司还要低估,打着灯笼也难找。

这才有了改良后的价投理论:

以公道价格买入优秀公司,好过以低廉价格买入平庸公司。

相比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情绪变化,业绩增长更靠得住。

但这两年市场走势太极端,博弈变成:

以昂贵价格买入优秀公司,还是以低廉价格买入平庸公司?

这就很让人纠结,持不同观点的人,互抨对方是价值投资叛徒~

03

但可能这两派人士,都忘记了更重要的问题。

对持有严重高估的消费医药科技,这两年赚翻的人来说,他们可能忘了,市场上还有第三种钱可以赚——

央妈的钱

他们能赚这么多,很大程度上,是央妈流动性宽松的恩赐。

和比特币疯长,一个道理。

对持有银保地基等低估蓝筹或优质中小盘,这两年业绩惨淡的人来说,他们可能也忘了,追逐各种天价“茅”的并不是纯粹抱团博傻,这些龙头股的确有业绩支撑,钱景无限。

即使未来流动性收紧,盛宴结束,估值回调,只要业绩增速不减,假以时日,以时间换空间,高估值就会被逐渐消化,日后再攀新高。

逻辑上说,无论低估板块估值修复,还是抱团龙头再创新高,都需央妈继续放水,接着奏乐接着舞,才有可能风水轮流转,今天到你家。

如果流动性发生大逆转,消费医药科技会大跌,有色军工券商新能源也会大跌,银保地基,难道就不跌吗?

还是一样跌,只是先跌后跌,跌多跌少的区别。

这时,业绩增长的速度和确定性,还是关键。

听明白了吗?

在业绩、估值(情绪)和央妈(流动性)这几个因素的互动博弈中,短期看,情绪影响更大,中期看,央妈影响更大,但长期看,最具决定性的因素,还是业绩。

不管货币政策如何变脸,苹果脸书谷歌微软腾讯阿里们,还是你爸爸。

哪怕眼下看来,好像阿里表现有点疲软,但你只要买的是一篮子“茅”,就不怕个股风险。

假以时日,因抱团松动,流动性收紧等原因造成的下跌,还是会涨回来。

但你可能会说,我不想承受下跌震荡的煎熬,能不能现在先减仓,等业绩把估值消化掉,股价重新启动前,再入场?

问题是,你怎么知道各种茅会跌多深?震多久?

万一下个月马上又雄起,你不就完美踏空了?

04

关于流动性拐点,最后说说我的主观看法,仅供参考。

上周美国十年期国债遭抛售,利率涨到1.34%,市场出现恐慌,是最近这波调整的主因。

美国十年期国债近一个月走势

科普一下,美债是全球各大资产的“锚”,国债利率下降,说明经济不好,有通缩风险,还得继续放水。

反之,国债利率上升,说明资金成本在上升,有通胀风险,可能央妈水龙头就要兜着点。

股市的合理估值,一般是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倒数。

也就是市场利率越低,投资者在固收市场无利可图,就更倾向到股市搏杀,谋求更高收益,也就能承受相对更高的估值。

反之,市场利率越高,更多资金倾向更安全的投资,会从股市撤退,合理估值就会降。

比如2%收益率,对应50倍PE。

市场利率涨到3%,对应PE就只有33倍。

涨到4%呢?

对,只有25倍。

虽然这只是理论,但明眼人都知道,这轮泡沫狂欢是美联储和各大央行联袂奉献,都想宴会结束前,抢先跑路,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市场就会震荡。

那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转向吗?

个人觉得,不太可能。

因为美联储官员脑袋瓜绝顶聪明,不可能不知道这么做的后果。

资产泡沫破灭,会给实体经济带来二次冲击,雪上加霜。

最近很流行一种说法,大通胀要来了。

因为各种原材料都在疯涨,连油价都在涨,上游价格迟早会传到下游商品。

我倒没那么悲观。

因为政府不傻,知道什么可以疯涨,什么绝不能疯涨。

比如奢侈品可以疯涨,比特币可以疯涨,电影票可以疯涨,但米面鸡蛋不能疯涨。

因为占人口多数,又缺乏风险承受力的穷人,可以不买奢侈品,不看电影,但不能不吃饭。

穷人看重的核心消费品,不能疯长,一定要想办法压下来,不然要出大乱子。

事实上,食品价格的变动,更多是季节性产物,比如过年蔬菜都很贵,猪周期等,但绝对涨幅远没房价那么吓人。

至于衣服、玩具、手机、汽车,涨了吗?

不妨拼多多上转一圈?

其实科技含量高的商品,反而持续降价。

但富人看重的核心资产,却涨势凶猛。

所以这两年通胀的本质是:富人的通胀。

新印的钞票,还是马太效应,大多流入富人口袋,富人不愁吃喝,就拼命买各种核心资产,让资产进一步变大。

富人感受到通胀危机,也享受到正确投资带来的财富增长。

穷人呢?

只能默默承受逐渐明显的通胀压力。

毕竟,只要房租涨、人工涨、原材料涨,最后饭店菜单价格还是会往上走。

如果真出现全面通胀,穷人日子不好过,是不是美联储就会收手呢?

不会。

这波疫情中,根据现代货币理论(MMT),美国政府get的新技能是:直接给穷人账户打钱!

别看名义通胀,要看实际通胀。

实际通胀,就是把物价上涨和老百姓(603883,股吧)收入上涨速度放一起比较。

啥,物价涨了,工资没涨,还失业了?

别投放什么低息信贷了,直接给老百姓口袋里塞钱哇!

不然,你以为上个月美股GME“农民起义”事件,穷逼死肥宅们是拿什么钱痛击华尔街巨鳄的?

在美联储看来,可能已经没必要继续死扛2%通胀红线了。

尤其民主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两院情况下,他们未来的撒钱计划,不会有啥阻碍。

既有理论支持,也有实操能力。

所以美联储官员才隔三差五就对市场放风,说没看到明显的资产价格泡沫,没出现明显通胀,市场无需对美联储短期内收紧政策有任何疑虑。

也不能仅仅因为疫情受到控制,经济复苏,就业回暖,就收紧货币。

听听鲍威尔说的这叫什么话……

再加上耶大妈管财政。

哈,绝配~

所以别怕,接着奏乐接着舞呗~

为了维系这虚假繁荣,人类精英已寡廉鲜耻至此!

这种饮鸩止渴会持续到何时?

没人知道。

但从美联储的表态看,至少今年,流动性不太可能出现根本性大扭转。

毕竟,水放越多,放时间越长,关闸风险越大,越需要技巧和更长的缓冲期。

所以真正大转向落地,更有可能是明年,甚至可能后年。

目前情况看,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可能也要2024年才能全面恢复。

但不管2022、2023还是2024年,宴会总会结束。

届时,美联储做梦也希望经济软着陆。

呵呵,做你个白日梦!

金融市场大震荡,甚至社会大动荡,都很难避免。

但中国受到冲击会比较可控。

一是我们有特别强大的政府管控体系。

二是我们经济复苏很不错,看看今年春节消费市场就知道了。

而且这几年咱央妈一直比较克制,金融业也一直在去杠杆,蚂蚁被敲打,房企被套上紧箍咒,对房价持续加码调控……

实际上都是在提前排雷筑坝——应对这场迟早会到来的金融海啸!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但那是以后的事,眼下大家没必要太过紧张。

短期看,抱团股松不松都无所谓。

观点不值钱,情绪更不值钱,三个阳线改信仰,是股民常态。

中期看,不说未来1年,至少上半年,全球货币宽松格局,不太可能发生根本性扭转。

长期看,中国正处于史上国运最佳时期。

未来10年,中国老百姓日子会越过越红火,为什么要看空中国经济?不敢买核心资产?

最后,不妨和大家打个赌:

目前茅台(600519)历史最高价是2627元,我赌一年内,茅台股价冲上3000元,再创历史新高。

如果一年后还没创新高,明年2月23日,我给大家发1万元红包~

PS:以上我说的,可能都是错的。人类这种动物的行为,没法准确预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