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躺赚1200,听听她的分享

2021-02-25 21:30:00 和讯名家 

最糟糕的一年过去了,2021年被赋予了太多的期望,投资领域也是如此。

去年7月刚开始参与股市投资的小伙伴:长长,今天向我投稿。

说自己去年7月一通研究后,在股市里投了2万块钱,之后就没动过了。

结果单2月开始到今天,赚了将近1200块,跑赢上证指数1.52%。

大家都知道,最近市场表现不佳,有这个表现,难道她是股神?

其实并不,她只是坚信行情怎么样,时机怎样并不重要,普通人也把握不住。

重要的是:

尽早开始。

*以下是长长的分享

大家好,我是长长,去年7月开始正式学习股票,并参与投资。

半年来,我总结了2个秘诀,想分享给大家。

01

不要高估机会成本

先从我一个朋友的故事说起:

与我的果断不同,我有一位朋友,在投资这件事中,总在犹豫中原地踏步:

她去年在余额宝里放了3万块,一年获得的收益大约在500块上下。

之所以一直没有考虑其他的投资方式,就是因为害怕连500元的收益都没有了。

然而一年下来,发现身边的朋友都比自己赚得多,她就陷入了焦虑和自我怀疑中。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年前她说:“这3万块,我要是拿去买股票就好了。”

在我们做投资决策的时候,我们经常容易拿机会成本做对比,对比的对象是那些涨得很好的投资品。但碍于手上的资金有限,自己根本无法参与其中。

这里有一个误区,就是对机会成本的理解。

就拿这个朋友来说,关于股票的基础知识,她一窍不通。

所以看着年后的行情波动大,她又感叹:“还好我没买股票。”

其实她的机会成本,并不是股市的涨幅,而是如果用这笔钱转投4%-6%的存款产品,多赚个500块。

机会成本从概念上来说,是指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所要放弃另一些东西的最大价值。

但机会成本的计算,不能盲目放大,只有那些你有能力获得的选项,才能作为你的机会成本。

曾经有个段子:一位网友觉得自己天生命好,可以捡到200万,所以他选择不上班,因为他认为自己会因为上班而失去200万。

听起来是个段子,但现实生活中,我们真的挺容易因为这些根本不是「机会成本」的事情而焦虑。

更好的做法是,始终保持对感兴趣领域的好奇心,小步伐尝试,边学边练,当你在手里的好牌越多,你的机会成本才会越大。

02

不要高估学习门槛

知道了我这个月的收益,朋友又问我:“你说我现在学股票合适吗?”

我给她看了张图:“你可以看看近年来,上证50(沪市市值前50的公司)的表现。”

(图片来源:同花顺(300033,股吧)APP)

风险和收益是对称关系。无论是做脑外科手术还是参与股票投资,过高估计自己的认知或行动能力都是极度危险的。

“了解自己的能力圈,适度行动而不冒险越界,你就可以跑赢大多数人。”我告诉朋友。

巴菲特这一生中,大概拥有过400-500支股票,而他的大部分钱都是从其中的10支股票中赚的。

用价值投资的方法,在股票中赚钱的逻辑,就是和上市公司一起成长,赚上市公司的分红,做上市公司长期股东,只要上市公司质地不变,就不用卖出。

成功的投资不是赚一天、两天的钱,而是经历了一轮完整的牛市之后,你不但赚到了真金白银,还收获了宝贵的投资经验,让你在未来的市场中可以做得更好。”

这是一个“好东西”分布不均匀的世界,如果遍地都是“好东西”,那么当中的红利早就已经很薄了。

所以,想要不错过“好东西”,一方面需要你不断提高自己的判断力和认知水平,另一方面,就需要你掌握足够多的好牌。

最好的开始时间是昨天,排第二的是今天。

新的一年,如果你也想鼓起勇气,和长长一样追求更高的收益,同时也愿意付出一些时间学习,不要错过这个限时、限量的好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