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娃之后怎样攒钱?9位家长这样说

2021-04-05 21:45:54 和讯名家 

  前段时间,不少已经家长朋友给我们留言,说道:

  “本来计划得好好的,要存钱、要理财,结果却因为孩子的支出,结果事与愿违。”

  于是,我们向正在管理家庭财务的宝爸宝妈们,请教了一个问题:

  “有了娃之后,你们都是怎样攒下钱的?”

  很多朋友分享了不错的带娃省钱小妙招,但更重要的是当中的一些生活经验。一起来看看吧~

  01

  区分想要和需要

  @小霞

  一句话总结:买东西之前,考虑清楚是「我需要的」还是「我想要的」。

  衣服裤子鞋袜穿别人的,除了小内裤自己买,每次买东西之前,都会考虑是不是“我需要的”还是“我想要的”。

  周末回老家玩泥巴,抓蝌蚪看花,毕竟在海洋馆、游乐场太贵了,偶尔还是会带他们,让他们感受一下,让他们知道大千世界也很美。

  书一定要买。

  每天带着小孩跑跑,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也是最大的节约。

  @涂涂

  一句话总结:不要为了焦虑或跟风买单。

  不跟风网上博主买各种东西吧,例如他们一个孩子吃饭的餐盘都可以有好多,喝水的杯子无数个,我觉得没必要。

  再就是买了不实用的东西不管多少钱,退,不要想着可能会用,那就肯定用不上。

  不用追求那么多衣服,买几件好点的,其他的可以买平价的。

  我们都是焦虑妈妈,总想给她最好的,其实孩子要求的只是你的爱。

  02

  真正的教育投资,不止于花钱

  @小欢咩~

  一句话总结:父母别偷懒,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养娃最贵的就是教育了,梳理好每个阶段孩子需要学的东西的关键点,自己不要偷懒,先学习。

  能自己教的不找老师,能网课的不去线下培训机构。兴趣方面,先看看自己孩子有没有这个天分,有天分的再找专业老师教,没天分的直接果断放弃,坚决少花冤枉钱,减少试错成本。

  父母学习虽苦,但能省下的,绝对比拼命多赚的那点钱多多了。

  而且还能陪伴孩子成长,不香么?

  @刘彦

  一句话总结:别让家庭的幸福生活,被钱不够花的焦虑感吞噬。

  真的好难!我们现在培训班只去少年宫,因为便宜,培训可选择范围不比外面的少,作为孩子兴趣启蒙还是不错的。

  我们家买书比较费,孩子爸爸不肯借书看,有洁癖~愁死了。

  小学打算放弃私立,选便宜的公立,自己多花心思搞几套练习题,去哪不是做呀。

  不能让家庭的幸福生活,都被这种钱不够花的焦虑感给吞噬了,得不偿失!

  @纯然

  一句话总结:和谐的亲子关系,是家庭的隐形财富。

  我坐标成都,两个男孩的妈妈,6年育儿经验。

  在我看来,衣服和玩具,够穿够用就好。

  游乐场,偶尔去,不仅可以可以减少花销,还可以避免室内或者人多引起不必要的疾病;

  好好护理照顾,孩子身体棒,少生病,大人不受累,孩子不受罪,还免得增加额外开销;

  理财,再少都是开源,孩子的压岁钱及时理财,不仅锻炼财商思维,还能增加收益;

  保持和谐的亲子关系,好的亲子关系是生活的润滑剂,心情愉悦,能量充足,好的能量能聚财,还能让全家身体健康状况更好,这也是一笔隐形的财富。

  03

  有规划的父母,也是孩子的财富

  @暖暖

  一句话总结:做好长远规划,专款专用。

  29岁,坐标广州,宝宝满6个月了。

  新妈妈啥也不懂的时候,最容易花冤枉钱,要多跟身边的亲戚朋友请教什么该买和买什么好,有些APP可以领券返现的都可以用起来!

  不过这个阶段很快就会过去了,慢慢的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心中就有数了。

  关键还是要做好长远规划,宝宝一出生就买好了保险还买了教育年金,为将来读书学习做好准备。

  平时要记账,大概知道在宝宝身上的开销是多少,每月根据开销额度转钱到支付宝专款专用。

  @南方

  一句话总结:陪着兄弟俩一起学理财。

  生在一般条件的俩娃,没什么概念去对比其他孩子,喜好吃什么不会太挑剔一般能满足,穿衣方面,因为是男孩子随性简单,亲友退下来的衣物从小就能省下很多。

  我跟兄弟俩说压岁钱和部分零花钱放在「极简」里面,看着红红的盈利满脸的满足。

  理财刚起步,希望陪伴他俩一起学理财,应该是很好的。

  @豆妈

  一句话总结:积少成多,和孩子一起准备教育基金。

  坐月子期间,就自己报了一些理财课,根据家庭资产,做了一些财务规划。孩子的红包,用来基金定投,作为孩子日后读大学的教育基金。

  准备每年春节我们自己会往孩子账户存1万,虽然不多,但可以积少成多,也增加了账户里的基础资产。

  @凯丽

  一句话总结:花钱学习,是另一种意义的省钱。

  我生娃比较晚了,今年36岁,娃2.4个月。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的一个小县城。我家的一切开支,从家用到保险理财,都是我来管。

  生娃后学习了保险知识,理财知识,对钱有了规划,给全家买了保险。做了基金定投(虽然很少),还打新债赚小鸡腿。虽然花钱学习了,但另一种意义就是省钱。

  感谢简七,是你开启了我的理财人生,谢谢!??

  我们常说,理财就是理生活。

  有责任感的父母,都希望能够给孩子最好最优质的,但现实的经济压力也摆在面前。

  在「育儿成长」与「经济压力」之间,如何做好平衡,也会是一段时间内的课题。

  在这个过程中,亲身参与,多调整、多陪伴、谨慎消费、注重累积。慢慢地你就会发现,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这不也和我们「理财」很像吗?

  当你亲历其中,就会更清楚地知道家庭「需要」的是哪种生活,以此来做好长期规划。

  再依托着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一步一步让这个家变得更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