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开始5年,多拿到40%

2021-04-09 21:44:16 和讯名家 

今天看到一名网友的留言,有一些小启发。

所以想和大家就着“基金娱乐化”现象做一些探讨,也给基金新手投资者一些小建议。

基金新手投资者,很容易“唯一时涨跌论英雄”。

年前:XX经理yyds~

年后:还钱!

外界的过度关注和炒作,资金的大规模涌入、退出,这都会影响基金经理的投资节奏、策略、回报。

图片来源:BiliBili

同样对基金新手投资者来说,很多人只是听过基金经理的名字,完全不知道他们的基金买的是什么,更别说投资风格,就跟风抢购了。

违反了“不懂不投”的铁律,自然结果也不会太好看。

热潮退去之后也该反思,为什么年轻的90后们,会有这种不经思考、迅速决策的“跟风式”投资行为?

这里我觉得可以用一个词来解释,FOMO:Fear of missing opportunity —— 害怕错过机会。

996得不到福报,群租房装不下梦想,高铁的速度都追不上房价……

年轻人对金钱感到焦虑,渴望着暴富,比起做错更怕错过。

这种FOMO的情绪加上理财经验空白,自然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轻易进行“跟风式”投资。

?

还记得在我们小时候,大红大紫的张卫健吗?

他拍6、7年戏的收入,都用来还债了。

只因为他在97年香港楼市最疯狂的时候,将所有积蓄跟风投入房地产,后来楼市泡沫破裂,他的资产一下子全变成了负债。

图片来源自网络

去年他出售了一套当时购入的房屋,23年时间,单价格上就亏损了145万港币。

当市场节奏被带了起来,就像有一双手不断推你,催促你去参与。

?

那么基金还能参与吗?能

新手能不能买?能

养基到底能一夜暴富吗?不能

通过基金赚钱是可行的,但不能纯粹道听途说地跟风,或者怀着暴富的期待,而是要有一套自己的投资逻辑,做好财富长期持续增长的准备。

其实新手的基金投资逻辑,巴菲特早就反复教过了。

早在1993年时,他就说过:“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投资人,通常能打败大部分专业经理人。“

那为什么大家不听呢?巴菲特也说过原因:“因为他们不愿意慢慢变富。”

“从1900年到1999年,道琼斯指数涨了176倍,但它的年复合增长率仅仅只有5.3%。

这样一个增长率,很多投资者都可以做到,只是他们嫌太低了,不愿意去做这样的投资。”

如果你愿意听巴菲特老爷子的建议,慢慢变富,那我们再聊聊要买什么基金,什么时候买。

买宽基

巴菲特举例的道琼斯指数,就是一种宽基。

宽基的特性是投资强势的企业,投资行业分散,投资股票数量多。

A股市场的宽基,主要有跟踪上证50、科创50、沪深300、中证500等的指数基金。

对于主动型基金来说,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很重要。而新手适合买的被动型的指数基金,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相关度就比较低。

可以说,我们买被动型指数基金,不用看基金经理。

那什么样的被动型指数基金更好呢?

更准的、更大的。

也就是跟踪误差小的,基金规模大的。一般情况下,基金规模越大,跟踪误差越小。

趁早开始即可

宽基赚钱的思路是:人类在不断发展,所以好公司们也一定越来越有价值,其实也是一种用时间换空间。

而年轻人的财富增长,也是如此,我们用数据说话:

假设A和B都有10000块本金,年化收益率都是7%,这笔钱他们是为养老准备的,都投到60岁为止。

A从20岁开始投,经过40年,最后拿到了将近14万元。

B从25岁开始投,经过35年,最后只拿到了10万不到。

早开始5年,多拿到40%。这就是时间带来的,复利的力量。

如果你认可宽基的长期价值,比起根据短线涨跌反复操作,不如早一点开始,坚持得久一点,就会收获得更多。

除此之外,定投也是一种很好的“时间换空间”方法,感兴趣的话,不妨来简七1元实操营学学。

在这里,除了有班主任会手把手教你基金定投,你还会学到更合理的收入分配方式,高效地积累起本金,更有一个长线致富思路,等你来探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