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遗嘱?这届年轻人会玩

2021-04-12 19:00:00 和讯名家 

今天聊点遗产的事。

先说说这个中国裁判文书网可真是个宝藏,上面经常公布一些争论火热的案子。规划君近日看到一起“夫妻分居,男子将财产赠与长期相伴的保姆,死后遗产发生纠纷”的案子,大概案情是这样的:

男子两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但在审理期间突发脑梗死亡。其妻随后对三套回迁房进行继承工程,但这时长期照顾男子并同居的保姆提出反对,因为她手里拿着遗嘱,遗嘱中表明男子在某律师的见证下,自愿将一切财产赠送给保姆。

一审法院是这么判的,因为男子和妻子还没有离婚,所以三套房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男子遗嘱部分合法有效,判决一套归属保姆,另外两套归属已经分居的妻子。在双方上诉后,二审法院认为,男子与保姆同居的行为违反了婚姻法规定,保姆明知其有配偶而与其同居并接受大额财产的赠与,不能视为善意第三人,所以判定遗嘱无效,撤销一审判决。

男子如果真的是从内心想把财产继承给保姆的话,估计知道了这个判决结果会有点遗憾了,原来自己订立的遗嘱竟然是无效的。

看了这个案例之后,很多网友调侃“离婚要趁早”“立遗嘱也得处理的细腻一点了”。还有很多人关心遗嘱的有效性问题,比如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通过“微信遗嘱”的方式来立遗嘱,理论上说对财产分配也是没啥法律效力的,因为《民法典》对遗嘱的形式是有严格要求的,通过微信订立遗嘱不符合法律规定,不过可以用于处理非财产性的事务。

前段时间还有另一则关于遗嘱的热搜,题目是“18岁女生立遗嘱,留2万元给朋友”。与上一则案例靠抓马的情节吸引点击不同,这一篇完全是靠“00后的年轻人都开始写遗嘱了?”让人们感到惊奇。不过这则新闻其实没什么可震惊的,别看咱们90后存款没有多少,但立遗嘱却已经被提到日程上来了。“三十而立”说的不是“30岁需要开始立遗嘱”吗…….

上个月,中华遗嘱库发布了《2020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其中显示,到2020年底,立遗嘱的90后群体已经达到了553人。中华遗嘱库公益推广部的主管就表示,90后有主见、有规划、有想法、有财产,当这一群体逐渐进入结婚生育阶段,自然会思考财产问题。

90后的遗嘱都要分配些什么财产呢?从白皮书里看,81.61%处理的是银行存款,有71.54%涉及到房产。与其他年龄段的立遗嘱人不同的是,90后遗嘱中加入了支付宝、微信、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另外他们还有证券基金待分配。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提现了年轻人普遍关注的内容。

哪些90后走在立遗嘱的前列呢?中华遗嘱库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数订立遗嘱的90后,是企业白领。他们工作压力比较大,经常熬夜,比较担心发生意外情况等问题。

现在的年轻人避免不了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许多人过上了“白天泡枸杞,晚上熬大夜”的生活。立遗嘱,其实是惜命的另一种表达。根据丁香医生《2020国民健康调查报告》显示,有53%的人会担心自己突然猝死,其中更有6%的人经常担心甚至每天担心。而且,年龄岁数较大的人对猝死的担心比例是下降的,反而是95后、00后担心的比例分别占60%、58%。对意外的不确定,想必是立遗嘱的最大推力吧。

不过,目前我国的遗嘱普及率仍然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中华遗嘱库的白皮书有数据显示,立遗嘱比例不足5%,这背后其实也有诸多因素的限制。比如不少人对于遗嘱的看法还存在偏见,需要相关观念的普及。

说到底,立遗嘱不是一件可以随意跟风的事,而是一件法律事务,在现实中也时常会出现遗嘱纠纷案件。所以,立遗嘱虽然不应该是一件沉重的事情,但绝对应该严肃看待。这方面的风险意识,也需要尽快普及。在公共服务、政策法规都与时俱进的条件下,年轻人才不会为了潮流跟风立遗嘱,这件事本身也就能变得更规范。

当然了,无论怎么说,无论年轻人多早立遗嘱,遗嘱的执行都和自己就没有关系了。财产的身后分配与现世幸福相比只是一件小事,对我们来说,重要的还是活着的时候能够好好规划,享受财富人生。年轻人,立完遗嘱,继续努力去赚钱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好规划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