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百万房产,光鲜背后的一地鸡毛

2021-04-14 19:59:13 和讯名家 

  4月6日,《福布斯》公布了第 35 期全球亿万富豪榜,2755 名富豪上榜,其中 493 名是新上榜者。

  这个现象很诡异,去年全球各大经济体都受到了疫情的猛烈冲击,亿万富豪们的财富却不降反升,资产总额已高达 13.1 万亿美元,同比增加 8 万亿美元。

  而另一边,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新冠疫情新增了几千万贫困人口,全球绝对贫困人口达到 4.9 亿。

  这两个数据形成了鲜明对比,疫情并没有缩减贫富差距,反而让富人越富,而穷人越穷。

  老实说,富人坐拥众多核心资产,财富一路走高,而穷人则早已无力对抗,最惨的还是中间的夹心饼干—— 4 亿中产。

  与国外相比,我国的中产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甚至很多人都给自己贴上“伪中产”的标签,自嘲意味十足。

  说到底,广大中产们都逃不开这几个焦虑。

  1、房产的焦虑

  过去20年,中国楼市上涨的速度,远超工资涨幅。为了赶上这辆财富增长的列车,很多家庭不惜掏空6个口袋来买房。

  不少人凭借房子的快速增值,实现了财富跃层,但这些大多都是纸面财富。因为如果你只有一套房子,哪怕房价涨得再多,也不可能随意卖掉。

  即便你有多套房子,也不等于拥有了资产。因为在没卖出之前,房子一直都要往外掏钱。即使房子升值了但没有变现,也还是负债,变现了才是资产。

  而且房子不仅掏空了几代人的积蓄,还锁定了这个家庭未来二三十年的现金流。

  每月发工资后,绝大部分都拿去还房贷,手里没有多少存款。不敢生病,不敢主动辞职,一旦有变故,家庭经济来源就被立即切断。

  2、对孩子教育的焦虑

  很多人靠自己的辛苦打拼,初步实现了阶层的跃迁,但稳固这个地位并不容易。

  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再次变成“小镇青年”,未来重走自己的老路,他们费尽心思去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各种培训班、兴趣班、国际学校,甚至早早计划送孩子出国留学。

  前段时间火遍全网的“海淀区妈妈”,以“鸡娃”为人生目标,她们辞去了高薪的工作,全身心靠在孩子身上,很多家庭每年花在孩子身上的费用高达几十万。

  这些花费,无一不在吸食中产阶层的血。孩子争气还好,如果不争气不好好学,即便“学成回国”,又是新一轮烧钱大赛的开始。

  3、消费主义,正在侵蚀中产

  消费主义的陷阱,不仅毒害年轻人的思维,对中产的影响也不小。

  很多人为了和自己所谓的“阶层匹配”,一味追求豪车名表、高端护肤品、大牌包包、电子产品等,样样都要名牌,打肿脸充胖子,让家庭财务绷得很紧。

  为了维持各种社交关系,实现阶层进一步跃迁,就去搞各种高端社交应酬。

  而社交是要花钱的,就像《三十而已》,跻身上流的顾佳,在一群阔太面前还是每日如履薄冰。

  总之,很多中产看起来表面光鲜,背后很可能是一地鸡毛。

  他们活得像一个陀螺,永远都停不下来,因为一停下,中产生活就不保,只能无休止转下去。中产的生活处处充满了风险,每一步都像在钢丝上跳舞。

  除了这几种焦虑外,还有两类危机,也无时无刻不在挑战中产安稳的生活。

  1、失业危机

  一部分中产的收入仅靠工资,用自己的时间和体力来换钱。35岁后,往往就成了职场上“被嫌弃的中年人"。

  一旦失业,收入就立即中断,家庭各项开支都无法维系,但房贷不会停,一家老小嗷嗷待哺。

  另一部分中产,靠着小生意起家,做着自己的创业项目。年景好的时候没问题,但今年疫情以来,很多创业型小公司都趴下了。我有一位做零售的粉丝朋友,已经开滴滴一年多了。

  一句话,买房不是只交首付就行了,一次失业就可以轻易把你打回原形。

  2、身体危机

  年轻时加班熬夜,睡个觉就能补回来。年龄一大,各种病都找上门来,胃病、肝病,囊肿、结节等,非常常见。

  而中产身上背负着大量的房贷和负债,为了还债他们只能努力工作,于是加班变成了家常便饭。

  很多深圳的朋友都调侃,说自己没见过下午6点钟的太阳。长年累月的加班让身体不堪重负,中年人都怕去体检。

  一个是对疾病的恐惧,另一个是对未来的担忧。一旦生病了,应该怎么办?

  如果你想摆脱中产危机,建议你提高这 3 项能力:

  首先,增加收入来源。收入的盈余,要像富人一样,买入资产而不是负债,让钱生钱。

  积极寻找自己的被动收入,这样万一自己失去了原有的工作,但还是能靠被动收入来维持基本生活。

  其次,摆脱消费主义。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开支上面,学会延迟满足。

  第三,擅用保险这个工具,花小钱撬动高保障,防止因病返贫。

  因为赚几百万很难,但是每年用一两百,就能让我们有高达几百倍杠杆的保障,非常实用。

  从人生风险的角度出发,我把保险分为四类,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详细介绍下。

  1、意外险

  意外险,是所有人身险中杠杆最高的。200多块,能撬动100万的杠杆。

  比如交通事故,导致人不在了,直接赔100万。猫爪狗咬、摔伤烫伤、高空坠物等,也直接报销医疗费。

  2、定期寿险

  定期寿险,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保险。这种保险非常简单:人不在了,就赔钱。

  之前我们的珠海看房团中,有一位来自哈尔滨的姐姐,在两年前就花了1000出头,给自己配置了 200万 定期寿险。

  她的理由很简单,儿子才7岁,房贷还有100多万。自己健在时还能还贷,万一走了,寿险就能赔 200万 来还清房贷,房子不会被银行收走,孩子能继续正常生活。

  定期寿险接近上千倍的杠杆,对冲风险能力非常强。

  3、重疾险

  重疾险是用来赔大病的,比如癌症、急性心梗、脑中风后遗症等,一次性赔几十万。

  都说人到中年不如狗,万一得了大病基本就很难继续上班了,但家里的房贷车贷还要继续供,孩子的培训班也得上...重疾险就是用来解决生病后没有收入的问题。

  因为随着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癌症的早期治愈率其实都很高。 未来“带癌生存”很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关键就看兜里有多少钱。

  4、百万医疗险

  大家都知道,医保只能做到基础报销,很多进口药、自费药、先进的治疗手段都报不了。

  而百万医疗险,就恰好可以覆盖医保报不了的费用。一年几百块,超过 1万以上、合理的治疗费用它都能报销,最高能报到几百万,非常实用。

  以上。

  四种保障类保险配置齐全,就可以有效减少中产的焦虑,让你在前面往前冲的同时,大后方不会乱。

  老朋友们也都知道,千麦保、大胡子说房,这两个公众号同属 千麦规划 旗下。

  从2017年至今,千麦保 已经为上万个家庭提供了一对一、全方位的投保和理赔咨询服务。

  ① 如果你还没有保险,可以让规划师为你量化家庭风险缺口。搞清楚应该买什么类型,能保什么不能保什么,身体有小毛病该如何投保,需要多少额度,花最少的钱买最齐的保障;

  ② 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些保险,一定要做一下“保单分析”,看看你买的值不值,有没有踩坑,是否还有保障缺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