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抓住机遇?先看懂这2个字

2021-04-19 21:30:00 和讯名家 

  01

  周期是什么?

  小丝:周期为什么会出现呢?你可能听过这样一个比喻,在市场中,价值和价格就像人和狗的关系。一个人牵着狗溜达,狗一会跑到前面,一会跑到后面,一会又回到主人身边。

  书里提到好几个周期,比如情绪周期——钟摆理论。投资人心理像钟摆一样,很多时间都在走极端,要么走向一个极端,要么走向另一个极端,投资人很少停留在中心点上,很少走向令人幸福快乐的中庸之道。

  毛毛酱:的确是,同样是投资人,却会有完全相反的心理和情绪,而且自己的反转每次都被自己认为是对的,反转之后又会再反转,这种反复无常,的确很像钟摆了。

  “在贪婪和恐惧之间摆动”的钟摆理论和巴菲特的“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这句名言,可以说是绝配了。

  02

  关于周期的3个问题?

  毛毛酱:这里有个问题哦,我们一直在强调不要择时,那我们了解周期的话,是否是意味着要择时呢?

  小丝:当然不是啦,其实作者特别反感别人让他预测短期。比如,明天,下一周是涨还是跌?

  我们普通人都容易有近因效应,拿放大镜看最近账户的盈亏。就好像一家公司,如果只看这个月的业绩来制定公司的长远计划,肯定会片面。

  其实所谓周期,是要用广角镜,用更全面的视野来看宏观,看经济,看政策,这样才对短期有抗压能力,对长期有信心。

  霍华德在书里说要做到“三有”——

  有识:现在市场到周期的什么位置了?看清现在,才能把握未来;

  有胆:别人恐惧,你要贪婪一点,但要注意步骤;

  有备:做好出错的准备。一是,你自己的判断可能会出错,二是还有市场的意外。

  所以我们常和大家说,一定要控制好投资的比例,用对的钱,对的时间来买。

  毛毛酱:之前我们的公众号上也写过,3500点买基金的人,怎么样了。虽然现在已经3300点了(汗),但其实投资的大逻辑没有变化。大盘是3500点,还是3400点,并不会对我们的投资收益,带来多少好处。

  退一步说,如果指数一飞冲天,最终赚到钱的可能也不如想象中多,在牛市里亏钱的人不在少数。

  我们坚持学习理财,搭建知识框架,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投资效率。专注于体系的构造和提升,把功课做在前面,把时间花在前期选产品,而不是每天打开手机看涨跌上,这会让我们更加从容。

  下跌中学到的功课是,基金投资,重要的不是点位,而是开始和坚持。

  小丝:那你觉得我们的股市周期有什么特点呢?

  毛毛酱:书里面说了三个特点,其中有点我读了很有启发,从过程来看,大牛市和大熊市都有三个阶段。

  大牛市的三个阶段是:少数人看到基本面好转,股市小涨;部分人看到基本面好转,股市中涨;所有人看到基本面好转,股市大涨。反过来就是熊市的三个阶段。

  用巴菲特的话概括就是:“最先做的是聪明人,最后做的是傻瓜”。

  小丝:所以经常有人会说:我一买,市场就开始跌了,因为你是最后投降的那批人。霍华德·马克思在书里反复提醒:世界上没有只赚不赔的神奇投资产品,就像世界上没有长生不老的药。

  毛毛酱:我的观察是,宏观经济数据没有变差,信贷也没有太大的变化,现在我们要做的是等待时机,市场的钟摆,在极度悲观和乐观之间,需要积蓄能量。

  毛毛酱:最后一起来聊聊人生周期吧。

  书中我有个印象很深的部分——成功本身也是有周期。在很大程度上,成功也有潮起潮落,成功本身的周期起伏,也受到很多人为因素的影响,而且成功的周期也和其他周期一样,每一步的发展变化都会引起下一步的发展变化。

  这意味着,没有什么东西能永远有效。有的投资方法,可能在当下是有效的,但是周期发展到其他阶段的时候,就不灵了。

  小丝:我们努力想要看透人生,这条路,说起来很简单,但在很大程度上,做起来很复杂,因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充满随机性,同样的事情,同样的情况,人们的行为却前后不一,甚至他们即使想和上次做得一模一样,也很难做到。

  毛毛酱:过去的事件受到随机性因素的影响很大,因此未来是不是也会如此,我们肯定无法完全准确地预测。我们在投资上确实如此,在生活的其他方面也是如此。

  那如何应对周期呢?最后作者其实也给了我们很好的人生建议:

  1. 多读书

  2. 提高分析技能

  3. 掌握基础的客观知识

  4. 交到一些好朋友

  5. 投资经验是可贵的

  03

  不预测未来,而是判断当下

  毛毛酱:实际上,马克斯非常反对预测未来。在他看来,预测未来毫无意义。他做的事情是,判断当前周期的位置,然后根据当前位置做出最优的投资决策,等待未来市场的发展有利于自己。

  投资者要追求的,绝不是百发百中,而是正确的时候多赚,错误的时候少亏;看对的资产买得多,看错的资产买得少。

  因此,作者强调,作为投资者,不要捡了芝麻忘了西瓜,不要过于关注每天市场的涨跌,而要关注一生一次或几次的周期极端。

  小丝:而周期到达极端位置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信号。

  比如,牛市顶峰,所有人都在谈论股市,这时候,那些总是跟大众唱反调的人也投降了。如果一个人坚定不看好股市,一直在说市场太疯狂、太不理性,可最后涨得连他都忍不住买股票了,那么股市也就见顶了。

  另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人群中出现了一句魔咒一样的话,五个字,“这次不一样”。被称为是投资中最危险的五个字,在周期极端位置,人群中往往会弥漫这种言论,需要警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