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有房的,这篇一定要看!

2021-04-22 21:00:00 和讯名家 

全文字数:3000

阅读时间:6分钟

01

最近清明给我爸扫墓,发现这些年墓地价格飞涨,想聊下真实通胀率,就写了《上周扫墓,吓了一跳…》

扫墓时,我妈还聊到当年我爸去世后的房产继承问题,也是捣鼓半天,就想再写一篇,聊聊房产继承问题。

这篇文章很重要,父母名下有房,将来想继承的,务必看仔细了!

很多人父母名下都有房产,你可能觉得自己独生子女,父母百年后,房子天然就是自己继承。

但实际情况,可能比你想的更复杂。

以我爸当年去世后的房产继承为例。

这房子属于我父母婚后财产,虽然产证上只有我爸一人名字,实际还是夫妻各占一半。

所以能继承的,只有1/2产权。

法定继承的第一顺位继承人是:父母、配偶、子女,各占1/3。

如果我爷爷奶奶都健在,各分1/6,只有一个健在,分1/3;

如果我还有兄弟姐妹,我们几个平分1/3,独生子女的话,这1/3全拿走;

剩下1/3,是我妈的。

我奶奶很早就去世了,所以这房子继承后的产权,理论上应变成:

爷爷占1/6,我占1/6,我妈占4/6(自己本就拥有的一半+继承我爸那一半份额的1/3)。

第一步,我们先去奶奶生前居住的街道,调取死亡证明,证明奶奶已去世,父母的那部分法定继承,只有爷爷享有;

第二步,和爷爷一起,去公证处办理自愿放弃遗产继承的公证手续;

第三步,公证处经过仔细审查后,收取房屋评估价值0.3%的公证费,过一段时间,出具公证书。

第四步,我和我妈拿着公证书,及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结婚证、独生子女证、我爸的死亡证明等相关资料,去房地产交易中心,重新办理新的产证。

产证份额变成:我占1/4,我妈占3/4。

02

几年后,我爷爷也去世了,他在杭州有一套房,也需要继承。

理论上,还是他的父母、配偶、子女第一顺位继承。

我爷爷去世时都90了,父母早不在了,尤其是我曾祖父,解放前已去世,根本找不到相关资料,只能找到我曾祖母资料,所以最后只能默认推定,我曾祖父已去世,父母这边继承权就算PASS了。

配偶也一样,我奶奶先于爷爷去世,PASS。

子女这边有点小复杂,因为我爷爷4个子女,理论上4人各占1/4。

但其中两个儿子都先于他去世,是不是房子由剩下两个孩子平分?

不,这里要引入“代位继承”的概念。

也就是有继承权的子女虽然先于老人去世,但子女的子女,也就是孙子女辈还活着,可以代替父辈继承,叫代位继承。

于是按法定继承,我占1/4,堂哥占1/4,叔叔姑姑各占1/4。

因为这房子在外地,无论前期公证还是后期过户,都得全体继承人到场办理,还不止一次,太麻烦。

后来我们家开了个会,想了个办法,其他三位全选放弃继承,由我全部继承,这样只要第一次去公证处全体出席,后面的事我一人跑腿就行。

我爸和我爷爷的房产继承,整体上还算顺利,只是要多跑几次腿,费点事。

真正麻烦的,是出现“转继承”。

03

去年网上有个刷屏的案例,就很有代表性。

小丽是独生子女,多年前父亲已去世,最近母亲去世,在杭州留下一套房产,一直登记在小丽父亲名下。

现在她想把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但她拿着房产证、身份证和父母的死亡证明,房管局却不给过户。

因为仅凭这些资料,无法证明小丽是唯一法定继承人,她必须出具公证处开具的公证书,证明这一点。

但公证处说,你这情况,得把你爸妈全部兄弟姐妹都叫到现场,才能办理。

这下小丽傻眼了,因为他父母的兄弟姐妹全国各地都有。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首先,作为婚后财产,小丽父亲去世后,房子1/2产权属于父亲遗产,当时就应继承。

但因为母亲还在,继续住着,就没想到马上去办理继承和产证更名手续。

最大的问题来了:小丽父亲去世时,小丽奶奶还健在,所以小丽父亲那一半房产份额,小丽、小丽妈妈、小丽奶奶,应各占1/3。

后来奶奶也去世了,并不意味着奶奶之前有权继承父亲的房产份额就凭空消失了,而是会出现转继承问题。

意思是,继承人明明晚于被继承人去世,但因为种种原因,生前没继承遗产,等继承人去世后,他的继承人,也有权转继承此前理应继承的遗产。

也就是小丽奶奶晚于小丽父亲去世,但生前没继承遗产,现在也没法再办理放弃遗产继承手续,只能由小丽奶奶的继承人,继续继承小丽爸爸的遗产。

而小丽奶奶的继承人,也是她的父母、配偶、子女。

父母和配偶当然早不在了,子女有4个,包括小丽大伯、二伯、爸爸和小姑,各自继承1/2(小丽爸爸遗产)*1/3(小丽奶奶继承部分)*1/4(四个兄弟姐妹转继承)=1/24。

因为小丽父亲先于奶奶去世,这1/24又由小丽代位继承。

再加上小丽母亲本就有1/2房产份额+继承父亲遗产得到的1/6份额,合计母亲拥有2/3份额。

因为小丽母亲的父母和配偶也都已去世,只有小丽一个独生女,这部分也全由小丽继承。

即,理论上,小丽总共能继承的份额是:

1/6(直接继承父亲遗产)+2/3(直接继承母亲遗产)+1/24(奶奶继承父亲的遗产,又由父亲转继承,又有自己替父亲代位继承的部分)=7/8。

好烧脑啊,已经看不懂啦啊啊啊……

剩下1/8,由下列亲戚继承——

小丽的大伯先于奶奶过世,就由大伯三个儿子代位继承,各继承1/72,大儿子二儿子都生活在上海,但小儿子出国定居了。

小丽的二伯还在,和二婶离婚了,但离婚时间晚于小丽奶奶去世时间,所以小丽爸爸的遗产,对二伯来说属婚内获得的共同财产,已离婚的二婶也有份,二伯和二婶,各占1/48。

小丽的小姑小姑父都还在,也没离婚,合计占1/24,但小姑当年插队去了黑龙江,就在当地结婚安家了。

小丽如果想把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就得说服上面那么多亲戚,肉身跑到杭州,亲自办理放弃遗产继承的手续。

人家是否愿意放弃继承,是未知数;

就算愿意放弃,愿不愿意跑个大远门,也是未知数——毕竟,小姑一家在黑龙江,大伯小儿子更是在国外。

还有一个已离婚的二婶,人家愿不愿意配合,更是未知数……

04

其实,问题本不用搞这么复杂。

原则一:遗产继承,宜快不宜拖。

如果小丽父亲去世后,家人能马上完成继承过户手续,也就没奶奶去世后遭遇转继承的连锁问题了。

原则二:未雨绸缪,先立遗嘱。

如果小丽父亲生前就能立下遗嘱,后续继承就会非常方便。

我国财产继承原则是:遗嘱继承优于法定继承,在没遗嘱继承的情况下,再按法定继承办理。

注意,这里说的遗嘱,并不是口头一说,甚至书面或录像遗嘱,都不一定靠谱,因为普通人不是法律专家,自己搞的遗嘱,可能存在法律瑕疵。

最好的选择,是公证遗嘱,由公证处出具公证书,具有最强法律效应。

当然,理论上说,只要法定继承人中的任何一个质疑公证遗嘱,还是可以发起诉讼,争夺遗产。

在港台豪门恩怨狗血剧中,大佬有N房姨太太,这种撕逼场景并不少见。

但咱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父母一般就留一套房子,大多也是独生子女,一般做好公证遗嘱就行了。

问题是,中国人普遍忌讳死亡,觉得立遗嘱不吉利,老人实在心理抗拒,咱也不能强求。

如果不是突然去世,而是医生判定有生命危险时,父母大脑尚清醒,即使行动不便,也可以请公证处到医院上门办理遗嘱公证。

PS:除了父母原有的房产,家里如果新买房,写谁名字更合适呢?

写父母名字,未来去世后有遗产继承问题,可能会被征收遗产税;

写自己名字,未来开征房地产税,自己名下房产太多,也可能会被征房地产税。

遗产税和房地产税都是发达国家用来劫富济贫,缩小贫富差距的重要工具,我们早晚会征。

但从这些年两会报告看,房子问题较棘手,房地产税大概率5年内就会正式开征。

但遗产税开征风险更大,可能会逼富人大规模移民,所以我估计10年内还征不起来。

因此同等条件下,目前阶段,我建议一个家庭尽量不要名下持有太多房产(全国范围合计),可以分一点给父母(和你是两个家庭),规避房地产税征收风险。

PSS:我本人目测没这困扰。我名下房子不会留给儿子,我会把大部分财富用于慈善,造福社会。

5年前写的文章,就说的很清楚了——

《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人间,请把我的钱,撒落你心田》

下个视频,我们大凉山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