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年轻人的租房攻略:对套路说“不”

2021-05-06 17:58:18 和讯名家 

异地生活,租房,是许许多多人,青春岁月里不可缺少的独特经历。或许没有归属感,却仍努力把小日子过出自己的小确幸。稍显艰苦波折,但对于很多人来说,“租房”的经历独一无二,有着特殊的岁月属性,值得珍藏回味。

家住外地的学生党、刚工作的应届生、异地打拼的年轻上班族……当房屋租赁成为人们异地生活的普遍形态,随之而来的就是种种问题。有人辛苦寻觅不得要领,最终租到的房子性价比奇低,看似价格低廉的好房源,可能伴随着糟糕的隔音、用一次就坏的磁力吸、还有特殊时期意外涨房租的房东。有人遇到黑中介,被坑了小几千块;有人因为不重视合同,搬迁时被迫缴纳高额违约金。种种问题,让大家在租房时总是格外谨慎,多方打听、研究、对比,生怕踩坑。

值得欣慰的是,上个月末,住建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内容包括七方面的监管措施,加强了对租赁市场的监管力度。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本次政策由六部门联合发布,足见其力度和重视度,政策从租赁市场参与主体到租金水平进行了全方位的管控,是今年首个监管层针对租赁市场的全面系统的监管政策。

尽管有了政策保驾护航,实操上还需要我们亲力亲为。在租房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避开套路,妥善安家。

01

列一个租房需求清单

在打算租房以后,首先要确定这样几方面的事情:预算多少、房源位置范围、合租还是整租、合租房间数量、整租的话住宅还是公寓、朝南还是朝北、是否需要阳台。再精细一点,还可以考虑合租室友性别年龄、室友是否养宠物、房源是否靠近地铁等等。

建议在正式找房之前,从自身需求出发,按照以上几个方面,按照重要程度顺序,列一个租房需求清单。不要一开始就随便看看各大租房平台,看到不错的,头脑一热就图省事签了,实际入住之后,各种各样的问题才暴露出来:通勤时间太长,每天都疲惫不堪、在南方常洗衣服,却没有阳台,衣服总是潮潮的,甚至合租室友太多,有人用完马桶不冲……

不要嫌麻烦,列一个需求清单,尽可能地缩小租房范围,可以租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房子,同时,也可以直接发布出去,节省下大量的沟通时间成本。

02

确定在哪儿找房

如果选择租房平台,现在全网租房渠道非常多,许多房源平台都有租房渠道,为租房者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不过,各个平台都有其优点和不足,这一点要仔细辨别。比如,有的平台虽然比较优质,只在部分城市开通租房渠道入口,有的平台覆盖范围广、房源多,却存在大量的虚假信息,需要我们花费精力加以辨别。

如果选择中介,一定要多留意各种套路,当心遇到黑中介。如果中介要求你缴纳“看房费”,无论房源看上去多么诱人,无论所谓的看房费是一百还是几百,当机立断把中介拉黑,因为大概率是黑中介,正规中介公司是“不成交不收费”的。另外也要警惕那些到期帮转的中介,许多人只想租住几个月,但合同却规定是长期,不要轻信那些口若悬河信誓旦旦“帮转”的中介,除非白纸黑字体现在合同上,否则口头承诺是最没有保障的。

如果选择房东直租,签房子之前一定要求房东出示本人身份证和房产证。如果房产证还没办下来,也要要求查看对方的购房合同,验明正身,住的才会安安心心,毕竟也存在一些风险房源如抵押房出租,如果是不知情的情况下租住,就会面临许多隐患。如果是二房东,就要查看他的租房合同,看看他是不是具有租房权限,并和房东本人电话确认。

一个好房东可以为我们带来稳定安心、高性价比的生活保障,不过不是所有房东都是特别好的,希望大家仔细甄别吧。

03

合同问题

到了签合同环节,最重要的时刻才刚刚到来。多少人签合同时,因为图省事,看起来正规的一摞纸翻两下就草草签了,结果到了节骨眼上才后悔莫及,因为不是所有的合同都能做到公正妥当,维护消费者权益。

签合同前,对房屋的水电、家电设施检查清楚,水电是否欠费、家电等是否损坏,如果损坏,应该要求维修好再签合同。另外要确认好:费用押几付几、每月几号交、水电费是民用还是商用、如何缴纳、网费怎么算、能否养宠物、能否中途转租……不要怕麻烦,因为如果确认不明,一旦出现问题只会更麻烦。

违约金部分也相当重要,合同上需要明确如何规定违约行为,并仔细阅读确认这部分,还有如何赔偿。潜在的违约行为是双向的,我们未到租期搬走是违约,房东未到期不租了也是违约,违约金怎么算都是要在合同里标明的。

另外,还要明确的一个重点就是押金。合同内应该写明,在租约期满后多少个工作日内,在房子及其设备无毁损的情况下,房东、中介交还押金。这一点对于大多数人是没问题的,但也要求我们爱护房屋,不要因为房子是租的就不加爱惜,降低生活品质的同时,也给了房东口实,得不偿失。最好在租房时拿到房屋重要物品交接清单,双方确认,防止一些房东在租期到时恶意指控我们拿了压根儿不存在的东西,然后要求赔偿。

有句话很俗,房子是租来的,生活是自己的,也很真,因为租房的目的,首先是安身,其次是立命。所谓立命,就是在物质生活得到保障的基础上,让生命发挥出独一无二的价值,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住得好,生活才会有幸福感,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创造回馈自己的价值,因为安居所以乐业。

诸葛找房在搭建完善买房租房平台的同时,也建立了高效优质的信息交流社群,包括全国各城市买房群和租房群,欢迎有需要的朋友加入,可以扫文末二维码加好友,备注“进群”。

租房是开端,问题需重视,希望每一个正在为自己人生而奋斗的年轻人,都能有一个满意的居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诸葛找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