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消博会”为契机引领消费升级

2021-05-11 06:29:29 第一财经日报 

 

  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在海口闭幕,展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提供一个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的办会初衷。

  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通过展会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高端消费领域及消费产品,从而助力消费产业的升级。

  助力消费产业的升级,首先要通过“消博会”加强学习,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

  这次展会瑞士是主宾国,共携约40家奢侈品和高端消费品领域知名企业参会,涉及钟表、食品、饮料、时装、家用电器等诸多消费品领域。为何瑞士会成为主宾国?这不难从瑞士国家馆主题“瑞士品质至臻完美”中找到答案。

  瑞士的钟表是其中杰出代表。瑞士的钟表之所以全球久负盛名,得到人们青睐,不惜重金求之,是因为制表匠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的精打细磨。只有这样,才能产生高端的消费品,而高端消费品带来的收益又不可估量。这是品质的价值,也是品牌的价值。我国相关企业要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瑞士钟表的精益求精精神是需要借鉴的。这需要有恒心,有毅力,有投入,而不能是短期行为。

  同时,作为传统消费产品的强国,瑞士还在与时俱进。展会上就有这样的产品推荐:通过简单几步,就可以打造一款属于自己的个性手表;也可以品尝到不同口味的瑞士啤酒,了解到为提升睡眠质量设计的床具,或试一试“百年老店”的绿色护肤品。我国产品在一些细分领域内有进步,但须知其他人也在进步。

  助力消费产业的升级,其次是要强调产品的提升和创新。

  在这次展会上,有许多我国的老字号亮相,比如宣纸、刺绣,甚至还有麻花和包子。但这些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限,附加值也不是很高。在充分用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也需要让传统的优质消费品“走出去”。国外的一些快餐品牌现在占据了国内很大的市场份额,它们怎么进来的,我们也可以从中汲取经验“走出去”。我们缺少的不仅是产品素质,也包括推广营销方式和全球视角。

  另外,还要通过创新抓紧形成自己的消费领域拳头产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重点发展信息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鼓励定制、体验、智能、时尚消费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这是新型消费发展的方向,也是可能产生拳头产品的蓝海。

  其三是持续加大对消费升级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

  这方面,近来政策频出,包括各级财政通过现有资金渠道、按照市场化方式支持新型消费发展,促进相关综合服务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进一步对新型消费领域企业优化税收征管措施,更好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等。

  同时,也需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拓展新型消费领域投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结合新型消费领域相关企业经营特点,积极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化与新型消费相关的支付环境。

  总之,这次“消博会”不光让我们开阔了眼界,更是一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有分析认为,到2035年,中国中等收入人群可能会达到8亿,新的消费人群的崛起加上原有消费者的需求升级,必将成为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