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不是所有财产都能被继承

2021-05-11 17:27:35 和讯名家 

继承,一般来说是指按照遗嘱或者是法定继承的方式进行继承。民法典规定,享有继承权的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等。

这里所提到的子女包括了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父母,则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兄弟姐妹,也包括了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这些继承人分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即配偶、子女、父母)和第二顺序继承人(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只有在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时,才会由第二顺序继承人来继承。 

法定继承人只有在被继承人生前未订立遗嘱或遗嘱扶养协议处分自己的财产的前提下,才能够按照法定的顺序继承遗产。

举个例子

老王的父母早亡,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老王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其中哥哥也已去世,只留下一个女儿,那么老王去世后,则他的财产如何分配呢?

按照《民法典》中对于继承的规定,老王大哥的女儿是有代位继承权的,所以老王的弟弟和哥哥的女儿可以继承老王的财产,老王哥哥的女儿能够继承老王大哥的遗产份额。 

今天小编跟大家说一说不能被继承的财产有哪些?

一、被继承人与他人共有的财产中,属于他人的部分是不能被继承的

这种情况最常见的就是夫妻共同财产,表面上看来是属于被继承人的,但实际上被继承人并不拥有全部的所有权。

举个例子

老王夫妇婚后购买了一套房屋,登记在了老王名下,夫妇俩育有一儿一女,生活富足美好。自老伴去世以后,老王一直是跟女儿住在一起,在老王去世前,老王写下了一份遗嘱,写明该房屋归其女儿所有。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觉得这个房子就是女儿的了,儿子根本就分不到房了呢?

当然不是,就算老王遗嘱这么写,但是他的儿子对于这个房子还是有继承份额的。

让小编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房子是老王夫妇婚后购买的,尽管登记在了老王名下,但是其老伴仍然享有房屋一半的所有权。老王老伴在去世前没有设立遗嘱,那么老伴的遗产就是按照法律规定的顺序予以继承,所以老伴手里1/2的房产就由老王、儿子和女儿平分。那么老王就占了2/3的产权,儿子和女儿各占1/6,老王订立的遗嘱只能决定这2/3的产权归属问题。

二、与被继承人密不可分的权利是不能被继承的

这些权利包括人身权、知识产权、著作权中的署名权等。好比被继承人有发表过一些畅销书,每年都有不少的版权收入,但是被继承人去世后,其子女作为继承人仍然可以享受版权收入,但是被继承人作为作者在作品上的署名权、修改权等权利都不能被继承。

三、死亡赔偿金、抚恤金不能被继承

若被继承人因事故或者因公死亡所获得的赔偿金和抚恤金是不能被继承的,因为这部分的财产是作为对于死者近亲属的经济补助和精神抚慰,不属于死者的遗产,而是给予死者近亲属的,所以不能被继承。

四、保险金一般情况下也不能被继承

保险金是否可以作为遗产被继承是要分情况看的。如果保险指定了受益人,那么被保险人去世后,则该保险金是属于该指定的受益人,同样也不是被继承人的遗产,当然这只是一般来说,特殊情况除外。

继承,是继承人的一种权利,继承人享有放弃遗产的权利。继承的发生是以被继承人死亡为法定要件,不以继承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继承人若要放弃继承,那么在遗产处理前,必须以书面形式做出放弃继承的意思表示。

实践中,继承的情形多种多样,它蕴含着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复杂且多变。希望小编今天的文章能够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上海信义房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