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次人口普查,每一代人都不容易

2021-05-12 07:32:00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星哥

这两天最大的热点就是第七次人口普查。 

关于数据本身的分析有太多了,满屏都是,我不展开了,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关注点。

有说老龄化要来了的,有为人口生育率担忧的。 

我觉得所有人都要参考的就是人口迁徙和人口流动。因为人口流动趋势形成,短期内就没办法动,会继续沿着这个趋势往前走。

很明显, 过去十年,人口在流向一二线重点城市,特别是北京,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群。

未来沿着这个趋势,年轻优秀的人才会继续虹吸到这些地方。

一些中高端的就业机会,一二线城市肯定比三四线多。

买房也同样如此,一二线是核心资产,四五线的房子未来会越来越不值钱。

整个城市格局未来也会逐步跟美国一样,有鬼城,也有繁华都市,差距越来越大。

良禽择木而栖,对于一些年轻人,可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的职业方向,以及城市选择。

选对城市过去也许不重要,未来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星哥说下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吧

整体回看过去二十年,我觉得中国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时代,很多人的生活其实都得到了改善。

像我的父亲,是生活在50年代末期的,到了工作时期就80年代了,那一代人普遍都学历很低,我爸高中算是很高的,但是也没有什么赚钱的机会。

这次人口普查,中国有2亿多人有大学文凭,这样一个数字是非常吓人的,没有哪个国家有这么庞大的大学生群体。中国人口素质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我爸经常跟我们说,年轻的时候特别想赚钱贴家用,哪怕去做苦力,都找不到活。 

后来我也思考过这个问题,不是那一代人不够努力,是有时代的局限性。

我觉得主要是两方面: 

第一,那一代人很多都不愿意流动,落地生根的传统观念深入人心。信息不通畅,人口的迁徙不如现在这样自由。区域跟区域相互隔离。工作需求都是本地就消化了。

我爸几乎前半生几乎很少离开过那个小城市,后来我来了深圳之后才有机会出省,如果当时能有机会走出去,也许也不一样。

所以说,如果你选对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城市,就像选对了一只公司股票,跟着这个城市的发展,自然机会会更多,获得更多的回报。

第二,要跟着趋势走,享受时代的红利

举1990年为例,那个时候的人口普查,有11亿多人口,8亿多都在农村做农民,何其贫穷。

为了减少农村人口进城,当时的口号是“农村大有可为”。我爸告诉我,为了争取进城的指标,很多人是抢破了头。跟现在的城镇化的路线完全不一样。

为什么呢?

八九十年代经济虽然也在快速增长,但是基数太低,绝对的经济增量其实并不大,就业机会也并不多,加上人口那些年增速很快,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那个时代搞啥都要指标,只能给一部分人机会,不会有普惠的红利。

所以说,一个人的命运啊,除了自身的努力,其实更在于的是时代的脉搏,以及个人的选择。

人口普查十年一次,其实每次普查就是一代人的轨迹。

过去,我看到有大量的言论, 每一代人都好像过的“很不容易”。

很多人说70后不容易,刚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物质没那么充沛,下岗潮,很多人呆在农村没有出路。 

很多人说80后不容易,以前毕业还包分配,后面又不包了,父母也没钱,自己要去创造财富。 

90后出世之后,又说90后很惨,毕业之后,房价已经涨上天,也买不起房了,孩子也不想生。 

说真的,我觉得每一个年代都有其独特的问题,但是也有很多独特的机会。

中国过去和现在,包括一定时期的将来,都处在中高速发展,经济增量举世瞩目,这是不争的事。

在时代的助推下,很多人通过自己的选择和努力,创造了比父辈更多的财富。 

对这个时代和环境,很多人有不少抱怨,也是正常的。

问题的确非常非常多 ,在这个国家机器运转的机制下,我们更应该理解他的游戏规则,在规则下行走。 

难道其他国家就没有问题了么?你去看看北欧那些国家,虽然高度发达,但是基本上一眼就望到头,你根本不可能有致富的机会,特别是外国人。 

中国的优势在于,在快速发展,并且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和人口红利,做什么只要抓住一小部分的需求,都是很大的市场机会。

星哥在最贫穷的非洲国家和最发达的欧美都工作过, 见识过最穷和最富的生活方式。

但是都很难给黄皮肤机会,要说对个人有机会致富,必须在中国。 

过去二十年,至少我觉得对我们80后这一代是相对友好的。去对比我的父辈,我们视野和眼界更开阔了,有更多看世界的机会,也有更多就业的机会了。

未来二十年,我觉得也许不会比现在好,但是整体也不会太差。

我看高瓴张磊的书,他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很对, 也分享给你。 

乐观主义本质来自于长期主义,风物长宜放眼量,从远处大处着想,把时间的尺度拉长远一点,而不是过度的关注短期得失,我们就能把不确定性的焦虑感降低,很多这就是长期主义者的幸福 。

我的理解是啥呢?

我们永远要保持乐观。不管是生活工作的挫折,还是你做投资,用中长期的战略耐性来看待当前的投入和投资。

相信时间会给予回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