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富豪大手笔慈善划“圈圈”:巴菲特与盖茨圈了200多位顶级富豪

2021-05-13 01:47: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福布斯慈善榜,斯科特(MacKenzie Scott)在2020年7月与12月间累计向全美500家公益组织拨款58亿美元,掀起一场捐赠风暴。多年来一直关注全球健康问题的前盖茨夫妇已承诺在两年内支援疫苗研发17.5亿美元,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也注入约3.3亿美元的疫情相关救援资金,扎克伯格已在去年捐赠至少1亿美元。

观国内,中国富豪们在慈善业起步虽晚,却毫不逊色。5月1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胡润慈善榜》(Hurun China Philanthropy List 2021),中国“亿级慈善家”达到39人,为历年来第二多。拼多多41岁的前掌门人黄峥以120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恒大地产许家印在过去一年间共捐赠24亿元,位列第三,连续17年荣登胡润慈善榜。

全美25位富豪去年累计慈善额1490亿美元

福布斯统计,全美前25位亿万富翁在2020年共向慈善机构捐赠了约1490亿美元。

斯科特以一己之力引发了一场全美捐赠潮。在2019年与亚马逊老板贝佐斯离婚后,靠着分到的4%的亚马逊股权(按当时的股价是383亿美元),斯科特即刻成为公开活跃的慈善家,2020年间累计捐款58亿美元,捐款额超过美国最大五位捐款者以外所有人一生的捐款额。

尽管斯科特以大手笔捐赠引发热议,五位老牌慈善家依旧遥遥领先。

截至目前,已承诺捐出其99%以上财富的传奇投资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已向慈善事业捐赠400多亿美元,主要关注健康与消除贫苦领域。善款大部分是以年度捐赠的方式,通过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进行捐赠。

虽盖茨与梅琳达(Melinda Gates)这对长期专注做慈善的夫妇已公开发表离婚声明,但其也一再表示,未来将共同运营盖茨基金会,实现初心。

成立至今,盖茨基金会共向全球健康与消除贫困领域捐出298亿美元,年均捐赠50亿美元。而在疫情加剧了全球不平等之下,盖茨基金会承诺将于两年内资助17.5亿美元,用以疫苗的研发、测试与治疗。自2006年以来,巴菲特每年向该基金会捐赠20亿至30亿美元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

2020年是健康大危机的一年,因此,除了传统的消除贫困、医疗健康、教育、气候变化等长期挑战领域,包括扎克伯格与索罗斯在内亿万富豪也同时在支持美国国内民主事业中投入了大笔资金。

根据彭博慈善基金会(Bloomberg Philanthropies),前纽约市市长、彭博(Bloomberg LP)联合创始人布隆伯格已向慈善事业投入超110亿美元,其关注点主要为气候变化、枪支控制和公共卫生等领域。过去的十年间,布隆伯格累计向烟草控制方面注入10亿美元资金,并在2018年向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捐赠18亿美元。2020年9月,布隆伯格宣布将在未来四年向四所历史上的黑人医学院提供1亿美元的奖学金。

于排在历史累计捐赠第五的费尼(Chuck Feeney)而言,人生充满了惊奇与逆转。曾打算破产而死的他在实现财务“小目标”后,率先提出“趁还活着就回馈”的口号——活着的时候就把大部分财产用于直接的慈善事业,而非成立一家在死后才能见成效的基金会,但其本人却过着苦行僧般的简朴生活。

在过去的四十年中,费尼通过个人基金会——“大西洋(600558,股吧)慈善基金会”(Atlantic Philanthropies),向全球的慈善机构,大学和基金会捐赠超80亿美元。其中,约37亿美元用于教育,10亿美元捐予母校康奈尔大学(Cornell)。2020年9月,在捐出了最后的资产后,费尼与妻子海尔格(Helga)关闭了大西洋慈善基金会。

而正是受费尼慷慨之举的刺激,盖茨与巴菲特才在2010年发起了“捐赠誓言”。后者也曾坦言称,“费尼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我去世后尚且还需12年才能达到他活着时的捐赠力度。”

39名中国亿万慈善富豪上慈善榜单

在对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期间的现金和股权捐赠统计后,《2021胡润慈善榜》数据显示,在此期间,中国“亿级慈善家”达到39人,为历年来第二多,2019年为最多,达47人。来自16个城市的39位中国最慷慨慈善家过去一年捐赠均超出1亿元,共计捐赠301亿元。向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仍然最多,医疗第二,扶贫第三。上榜慈善家中,有53%是以企业名义进行捐赠的,47%是以个人或家族名义进行捐赠的。

拼多多前掌门人——41岁的黄峥,以120亿元年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其与创始团队一起捐赠名下2.37%股份成立繁星慈善基金会,用于推动社会责任建设和科学研究。根据2020年7月1日收盘价计算,基金会规模价值约170亿元。

2020年,拼多多也以1.1万亿价值位列当时胡润世界500强第55名,黄峥以4500亿元财富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前20名。

美的79岁的何享健及其家族以63亿元的一年捐赠额排至第二。其以美的控股及个人名义捐建非营利性和祐国际医院,首期到账56亿元,预计投入100亿元;以美的控股名义向和的慈善基金会捐赠6.8亿元,主要用于抗击新冠疫情、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养老健康、文化艺术等项目资助。

过去一年内,恒大63岁的许家印累计捐赠24亿元,排于第三,已连续17年入榜,但名次较上一年下滑1位。其捐赠主要包括向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捐赠14亿元,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7.5亿元等。而许家印以2040亿元财富位列今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第50名。

杨国强、杨惠妍父女与徐航紧随其后,在过去一年内分别捐赠15.4亿元与10.2亿元,位列第五。主要是以个人及基金会名义向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捐赠10亿元。二者援助领域分别为贫穷问题与基础科学研究。

在《福布斯》当时发布的2020中国慈善榜中,许家印排名第一,五次蝉联“首善”,紧随其后的则是碧桂园杨国强及其家族、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合生创展的朱孟依排名第四,较当时后一名的马云,还多捐出近1亿。

教育、贫困与医疗是中美慈善家集中支援的领域。福布斯全美25大慈善家中,超三分之二人士都将慈善捐款主力放于上述三个领域。“而在中国国内,多年来,教育一直是慈善榜上企业家第一大捐赠方向。此外,在新冠疫情之下,医疗领域的捐赠人数明显上升。而在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这几年扶贫领域的捐赠人数也不断上升。”胡润称。

乍看之下,中美慈善富豪的捐赠数额似乎较为可观,但若以其资产比衡量,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中国‘亿级慈善家’今年达到39人,是胡润慈善榜历年来第二多,说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向好,”胡润称,“但相比财富创造的速度,慈善捐赠还有很大空间。39位中国最慷慨慈善家的总捐赠额是百富榜前39名上榜企业家总财富6.5万亿的0.5%。这十年来,百富榜上企业家的总财富涨了五倍,慈善榜上捐赠过亿的企业家人数却只翻了一倍。”

“按最近几年财富创造的速度,五年后中国应该能有十多位万亿级企业家,这些超级财富创造者绝对‘富可过三代’,”胡润说,“财富如何传承给后代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每年我们做全球富豪榜的时候,会看到有些企业家在去世时还有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财富。我们预计,中国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的捐赠目标是总资产的1%。”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