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30岁,从月薪2500,到存下50万”

2021-05-13 21:45:04 和讯名家 

文|简七采访组(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10年前的夏天,躺在合租房上铺的滕俊杰,正在盘算着:

在肯德基打工,每小时赚8块钱,虽然工资还行,但规定每天不能超过3小时;

这样算下来,一天就赚20多块,根本不够一天的吃住。

他必须想其他办法,换份能让自己活下去的工作。

?

Part1

2010年,高考失利

高考300分的滕俊杰,没考上大专,他混在网吧打起了游戏,每天浑浑噩噩。

爸爸看不下去,给了他三个选择:当兵、种苹果,或者下矿。

这些都不是他想要的,他想找点自己感兴趣的事,至少要是他比较熟悉的。

他去网吧上网搜索,出来的第一个推荐,是一个职业培训学校的广告,读完保就业。

虽然学费2年下来需要4万,但是毕了业,工资就能有几千块一个月。

尤其是计算机专业让他很心动,隐约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回家跟爸爸提完,直接被怼了回来,“花4万块钱让你又去打两年游戏吗?”

那时候也不知道怎么了,犯死脑筋,就只想走这条路。

于是他决定搬救兵。跑去找奶奶:“奶奶,你儿子不让我学习。”

最后爸爸终于妥协了,但有个条件,家里只凑学费,吃住自己解决。

“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总有办法解决。”他开始打起了算盘。

他选的这个培训学校,连十几岁毫无基础的初中生都收。为了照顾大家参差不齐的理解能力,每上半天课就会休息一天半。

利用这个空余时间,滕俊杰找到了第一份工作:肯德基的小时工。

他和同学租了一间上下铺,一个月150元。

躺在上铺的他盘算着:

肯德基每小时8块钱,每天最多只能做3小时,收入24元;

每天的房租5元,剩下19元生活费,还是有点紧巴巴的。

“我得换个工作,至少得实现‘三餐自由’吧。”

于是,他又找到一份后厨打杂的工作,一天能有60多元收入,够生活了。

除了打零工,剩下的时间他都在钻研计算机,一定要把技术打牢。

因为他明白,没有一技之长,在这个社会生存,太难了。

财务状况:三餐自由

Part2

2012-2014,从月薪2500元开始

两年后顺利毕业的他,先试着投了一家青岛的公司程序员岗位,没想到很快就收到了面试通知。

老板面试时的那个提问,至今他都记忆犹新:“我看你只有高中学历,工资我只能给到2500,你做不做?”

庆幸自己这2年没有在网吧混日子,所以工作能力还不错。

但没想到辛辛苦苦做了一年,公司却倒闭了。

接下来的第二份工作,成为了他的第一个转折点。

第一份工作吃了没有学历的亏,第二份工作刚开始,他就报考了成人高考。

2014年的时候,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工资也涨到了6000元。

因为需要外派南京长期出差,期间食宿不仅不花钱,每月还有出差补贴1350元,因为这样,这一年就存下了6万。

“如果按部就班,5年应该就能存够买房的首付款,期间再读个专升本,换个大厂工作,结婚生子……”他的目标也越来越明确。

财务状况:存下9万。向着人生第一个10万的小目标,越追越紧。

?

Part3

2015-2018,月薪翻倍

“30万进60万出,短短几个月,徐哥他什么都不懂就赚钱了,你敢信吗?”

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到「炒股」这个概念,巨额的收益让他吃惊。

这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2016年10月,他终于拿到了本科学历,换到一家规模更大的公司,工资也涨到了14000元。

同时,也付完了期房的首付。

两年后,滕俊杰的财务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转折点。

2018年,收完房,要准备开始装修了。

他说,因为是结婚住的房子,那肯定都要买好一点的家具电器。冰箱1.7万,洗碗机8千……总共花了35万,“连扫帚我都买好了!”

可是这一笔笔钱花出去,很快便有些捉襟见肘了。

这时,他想起了徐哥在股市躺赚30万的事情,心想,“我为什么不可以试试?”

他把所有信用卡、借呗、白条等借贷工具全部提现,凑了几十万,信心满满地杀入股市。

盘算着,赚到40万就收手,除去装修费还能剩下不少。

他买了几本炒股的书,短线交易、技术分析之类的,每天下班后都像打鸡血一样研究到深夜。

结果呢?

“亏惨了。”他在电话里说,“那一年亏了30多万。”

“书里什么方法我都试过了,直到有一天我突然醒悟,什么MACD线,这线那线的,都是历史数据,是不能预测未来的,想机械地靠书里的方法赚到钱,根本不可能。”

看上去的捷径,其实是最远的路。

财务状况:炒股失败,负债30万+。

Part4

2019至今,接受慢慢变富

在逛西西弗书店的时候,入门展区的《好好赚钱》,吸引住了他的脚步。

“我太想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我为什么会亏钱?”

滕俊杰很快把书看完了。看到最后讲资产配置时,他感觉还算靠谱,至少和短线那些书相比,是有真实数据支撑的。

顺着书里的信息,他关注了公众号,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财报训练营。

历时3个月的学习,每期作业都做,有时学到12点多。

他根据课程中学到的内容,自己又看了许多价值投资的书,开始慢慢赚钱了。

“可能是运气变好了,看财报选股会坚定自己的信念,了解公司的基本面,有充分的数据作支撑。特别是这只医药股,去年买的时候成本是20块,现在已经翻倍了。”

学习财报的过程中,他有个很精彩的比喻:

“这是一个种子慢慢萌芽的状态,只有在最开始的时候是对的,即使走的过程很慢,日积月累后终会到达复利阶段,走向致富坦途。”

他不再关注短期涨跌,不去判断底部或者高处,看好一支股票,就会按自己舒服的方式定投,只要等它去穿越牛熊的周期就好了。

因为中国的经济在往上走,趋势是向上的。

如果打算长期在市场里走,就要知道自己安身立命的东西是什么。

从负债到资金正循环,他只用了2年。

去年,他和老婆回了烟台,收入没有青岛高,两个人工资一起差不多2万。偶尔还会接一些项目赚外快,金额从几千到几万不等。

花销也不大,吃饭1300元,房贷2734元,基本就是每月的固定开支了。

还完债,一身轻松,还用财富水池做好了资产配置。

现金池:3-6个月必须花销的费用,放在余额宝、招行的朝朝盈;

保障池:夫妻两配齐保险

目标池:每年一次的出门旅游+买车,18万,放在固收+;

金鹅池:股票。一边继续学习长期投资的知识,一边进行投资实操。

财务状况:资产56万,努力奔向人生的第一个100万。

采访手记

滕俊杰同学的故事就到这里了。采访的过程中,他的乐观和细致,给我们采访组的小伙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哪怕是被问到还债、炒股爆亏的细节,他的声音都还是特别开心,很认真地回答自己当时的感受和收获。

就如同他自己评价的,最初踏入股市的时候,有些莽撞,损失惨重。但紧接着,他也付出了努力,才进入到下一个蜕变的阶段,收获属于自己的投资领悟。

而无论好坏,他对自己每一个阶段的钱,都十分清晰明白。

十年以来赚多少、花多少,都可以做到对答如流,细节到个位数。

当我们问到他,过去十年间,几次背上债务,会慌吗?

他乐呵呵地答,不慌。

工作一直都很稳定,刚工作的时候就买了重疾险,保额只有25万,但后来工资涨上来了,又买了一份叠加上去。后来股票亏多了,也有接点私活,一次小到几千,多的时候也有几万的额外收入。

生活不会承诺任何人顺遂无虞。我们都是这样,不断遇到问题,又不断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以成长。

我们每一个普通人,财务状况慢慢变好的方法,也无非就是这样——保持乐观,保持理性,认真规划和执行,努力学习和成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