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注意!这些岗位人均年薪超百万,但有如下要求…

2021-05-14 07:42:41 和讯名家 

  证券行业高薪早已人尽皆知,但券商人员构成复杂,一般而言前中后台收入也一定存在明显差距。

  近日,一些券商投行、资管子公司陆续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披露了2020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经过粗略估算后发现,券商投行、资管子公司员工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金领”,多家投行、资管子公司人均年薪超百万。但想要成为“金领”也不容易,从许多公司披露的员工教育状况来看,硕士研究生成了标配学历。而在社会招聘时,券商也往往要求CPA、律师资格等含金量较高的证书做为加分项。

  多家投行、资管子公司人均薪酬过百万

  由于公开渠道信息有限,记者将券商投行、资管子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作为分子,将年报中披露的2020年年末员工人数作为分母,以此估算平均用人成本。

  需要说明的是,估算出的数据不完全等同于人均薪酬,也不等同于税后到手薪酬。首先,分母端无法获知公司实际人员进出情况;其次,“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包括了公司负担的社保、公积金、企业年金等支出;此外证券公司习惯于将绩效工资分几年发放,例如员工2020年领取的奖金可能包括2018/2019年的递延部分。因此上述数据只是用于衡量券商大体用工成本,但不是准确数据。为简化表述,下面仍以人均年薪表达。

  图片来源:记者统计

  投行子公司中,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承销保荐、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东方证券承销保荐、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承销保荐、方正证券(601901,股吧)承销保荐、华泰联合、摩根士丹利华鑫等7家公司发布了完整的2020年年报。7家公司均实现了盈利。华泰联合盈利水平最高,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30.81亿元和6.22亿元。公司2020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2.45亿元,年末员工人数为839人。华泰联合的人均年薪也最高,达到148.34万元。

  人均年薪第二的是摩根士丹利华鑫,2020年收入为3.28亿元,净利润仅有140万元。但公司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81亿元,年末员工人数为153人,平均人均年薪达到118.43万元。

  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方正证券承销保荐的人均年薪也超过90万元。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人均年薪最低,为61.91万元。

  再看资管子公司,人均年薪过百万的情况更为普遍。

  资管子公司中,银河金汇、海通资管、中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甬证资管、兴证资管、东证融汇资管(属于东北证券(000686,股吧))、天风资管、浙商资管、招商资管、渤海金汇资管、财通资管、光大资管等13家披露了2020年正式年报。

  图片来源:记者统计

  (注:甬证资管2020年4月取得营业执照,全年未具体开展业务;天风资管2020年12月正式展业,1663万元为应付薪酬计提数)

  其中,有6家资管子公司人均年薪超过百万。最高的是国泰君安资管,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净利润为7.18亿元。公司全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3.34亿元,年末员工人数为208人,以此估算平人均年薪为160.83万元。

  招商资管实现了12.80亿元营业收入、7.61亿元净利润,公司全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1.73亿元,年末员工人数为114人,人均年薪为152.12万元。其他人均年薪过百万元的还有中泰资管、财通资管、光大资管、海通资管。

  值得一提的是,天风资管2020年8月24日才在上海注册,2020年12月11日正式对外展业。公司2020年年度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没有发生额,但计提了1663万元应付职工薪酬,年末员工人数为185人,以此计算,天风资管人均月薪为8.99万元。这也与其他券商资管年用人成本百万元水平基本一致。

  此外,中小券商资管子公司的平均用人成本也较低,如渤海金汇资管和东证融汇资管平均用人成本都只有40万+水平。

  人均年薪百万不是好挣的!研究生成标配学历

  人均年薪百万当然非常诱人,但这个钱也不是好挣的。

  首先看学历。记者翻阅年报后发现,对券商投行、资管而言,硕士研究生是“标配”学历,绝大部分投行、资管子公司员工硕士研究生占比超过七成。

  如新成立的天风资管的185人中,高管4人、投研条线69人、市场条线27人、资产证券化条线37人、中后台条线48人。其中,硕士有138人,占比高达74.59%;本科及以下为46人,占比24.86%;博士1人,占比0.54%。

  国泰君安资管的208人中,硕士有150人、博士12人,占比分别达到72.12%和5.77%。

  某中型券商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总部或者重要子公司要求较高,校园招聘的学历标准基本是985本硕或者985/211本科+海外名校。不过据他了解,也有一些券商投行等部门会考虑招聘985本科生,因为现在有许多项目非常需要人手。只是站在个人角度来看,在券商工作中学历不足可能是将来晋升发展的一个短板,个人也可能感受到一定压力。

  也有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在投行、资管这种业务条线,内部薪酬分化非常巨大。例如顶流的投资经理可能会大幅拉高平均薪酬,而后台人员收入就很可能不及平均水平。此外,高薪带来的高压力也肯定存在,从一些券商招聘信息就可以一窥究竟。

  如近期东方证券承销保荐在前程无忧上发布了招聘信息。以股权业务开拓支持岗为例,薪酬为3~4万元/月。该岗位职责共有以下四项:

  1、与区域项目拓展人共同开发央企、地方国企、政府相关部门等客户,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客户自身特点以及资本市场环境与工具,为相关客户提供合适的资本运作服务建议;

  2、牵头对客户/标的相关前期尽职调查工作,判断客户/标的IPO、再融资/收购重组可行性;编制融资/重组收购相关方案;

  3、负责与股权各团队协调对接项目具体执行安排;

  4、了解最新监管动向,把握监管趋势,组织客户与监管部门进行沟通。

  而为匹配上述四项职责,任职要求也非常严格。硬性的就有两项:1、研究生学历,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律师资格或通过保荐代表人考试优先;2、负责完成2个或以上首发项目或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熟悉投行业务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具有大型国有企业或城投平台服务经验者优先。

  此外,东方证券承销保荐招聘的其他岗位基本也都要求硕士学历。债券质控岗还要求:CPA、英语流利,具有3年以上债券项目审核经验、质量控制经验或境内知名或国际评级公司、投资者评级公司、大型投资机构内部评级等相关工作经验。债券业务的区域拓展岗指出“条件优秀者可放宽至本科”,但同时要求拥有一定的人脉关系和企业客户基础等项目资源及渠道资源,注册会计师资格、律师资格优先。

  相比之下,一些民营券商招聘时,对学历的要求可能相对友好。如国金证券(600109,股吧)4月27日发布了招聘保代的职位信息,学历要求是全日制重点院校本科、硕士研究生或以上,但同时硬性要求是“具有保荐代表人资格,有良好的监管记录”,还需要五年以上投资银行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IPO、并购重组、再融资项目经验,有完整IPO项目经验者优先。国金证券给保代的基本工资为每月1.8~4万元。

  总之,券商投行、资管这样的“金领”职业,打工人想进入的门槛水涨船高。对个人来说,可能只有做一件事——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记者|王砚丹 编辑|何剑岭 卢祥勇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