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通电话,三十多万没了!这些电信诈骗套路防不胜防

2021-05-17 17:11: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7日电 (魏薇 闫淑鑫)“您好,我是某某店铺的客服,你购买的衣服出现质量问题,现在给您办理退款”“您好,我是某某派出所的工作人员,怀疑你涉及一起国际金融洗钱案”……

不少人接到过陌生号码来电,上面的电话开场白,也许你也听到过。这些陌生电话号码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个个设计精巧的电信诈骗骗局。今天是517世界电信日,中新经纬记者采访了几位遭遇电信诈骗的受害者,讲述他们的经历。

“警察”通知涉及金融洗钱案被骗30万

朱女士 大学刚毕业 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

刚从大学校门毕业不久,没想到上的第一课就让我付出了三十多万元的代价。2020年7月5日,我接到了一个陌生号码的来电,对方称自己是北京户政科的工作人员,他能说出我的身份证号码、学校地址等详细信息,于是我就相信了对方的身份。

紧接着,他让我核对一下护照号,还说我近期持这本护照从越南非法入境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并问是否是我本人。我当即否认。

他说,这本护照是非法办理的,让我赶紧联系哈尔滨当地派出所,如果两个小时内不联系,对方就会把我户籍冻结。不过,他可以立刻和对方进行连线。我当时也没反应过来,他就已经连线到所谓哈尔滨的派出所。

一位“警官”说,他查到我有一张银行卡有问题,涉及到一个国家机密案件,并要我赶快来一趟派出所。我说自己此时人在北京,无法前往哈尔滨。对方称,也可以远程办案,做视频笔录。

QQ视频中,我确实看见有个穿着警察制服的人坐着,自称是某派出所的民警,正在给我做笔录,然后他把视频挂了转成语音,并说期间不能有人打扰,事后我才意识到,对方就是让我处于一个孤立的环境,不会被人发现骗局。

诈骗分子假冒哈尔滨市公安局工作人员 来源:受访者提供

之后,这人对我进行了一系列威胁恐吓,称我涉及到一起国家二级金融洗钱案,并发给我一个所谓“中国最高检”的网站,让我输入他告诉我的案件编码,输完后我看见一份统计表,上面有我的姓名、身份证、照片等详细信息。

假冒最高检网站 来源:受访者提供

对方称,国家案件不能向其他人透露,如果透露了会实施抓捕,判处5-10年有期徒刑。他让我退出微信,笔录期间不要接听任何电话,总之我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接着,对方又给我连线了一位专办此案的“邱检察官”。“邱检察官”说,要查询我的手机短信、通话记录以及银行卡,让我告诉他银行卡号,要查一下有没有非法收入,还要查看我是否能正常贷款。对方称,我3月份通过各种APP进行取现,如果我的贷款异常,就说明可能有非法洗钱的嫌疑。对方还假装联系银保监会的人,称对我名下所有资产进行清查,要求我发送88#88短信给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事后我才知道,这个短信会授权手机登陆。

假冒最高检网站 来源:受访者提供

后来,对方让我去招行等各个APP上贷款并把钱取出来,还让我把所有钱都转入到我本人的建设银行卡看资金能否正常流动,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了近2个小时。当我把招行的闪电贷30万贷出来之后,就一笔一笔转到建行卡上,在转到16万时,我的招行卡被冻结了。

这期间我越想越不对劲,我把自己招行卡的钱转到建行卡上,为什么招行会拦截,并且从接到第一通电话开始,已经过去近6个小时,自己也很疲惫。

这时我告诉对方,招行卡异常无法转账了。对方接下来一句话让我立刻警觉了,他说你现在赶紧给招行打电话,问它为什么卡片异常,态度强硬一些,说要配合警方调查。之前他不让我和任何人联系,现在卡片冻结反而让我给银行打电话,这肯定有问题。

于是我要求对方来北京,把我带到警察局做笔录,他说现在就联系北京专案小组,两个小时内到你家。

挂电话后,我立马给110打了电话,110直接告诉我,这是电信诈骗,我当时就哭了。110让我赶紧查一下自己的资产,警察还让我马上把所有银行卡都冻结,以免再有资金损失。

去了派出所后,警察检查我手机发现,电话早已被呼叫转移并拦截了短信,我打开的所谓“中国最高检”网站是一个钓鱼网站。最后,在银行打了流水才知道骗子盗刷走了汇入建行的全部资金并且盗刷了我的信用卡,共计31.53万元,现在这起案件还在调查中。

自称客服人员要退货退款被骗5万

黄女士 宝妈 遭遇假冒客服诈骗

2019年底,我为孩子网购了一件衣服。收货后不久,我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店铺客服的电话。对方能详细说出我的订单信息,包括购买日期、购买商品信息、金额等。

骗子说,我给孩子购买的这件衣服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穿上后会致敏,同时表示,要给我退货退款。听到这些信息后,我放松了警惕。

之后,那个所谓客服给我发来一份对公账户证明,显示这次退款都由某借贷平台进行担保,该借贷平台是公司的退款渠道。

对方还解释说,我购买的衣服原价是158元,按照多倍赔付,赔偿300元。让我先开通借贷平台的贷款功能,从中提取300元转给该公司的账户,来验证这个账户能够收到退款。

我按照这个客服说的操作之后,对方告诉我说退款完成,让我关闭借款功能,但是在他的话术诱导下,我非但没有关闭借款,反而将所有的借款余额提现出来。这时我的账户收到一笔钱,但是我并没有意识到这钱是我刚才的贷款,还以为是对方错把钱打到了自己的账户。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主动和对方说了,这时她表示是自己的疏忽,于是我又把钱转给了对方的公司账户。

转完之后,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被骗,于是我拨打110报警,对方听到我和110对话依然没有放电话,110一听我说,就告诉我被骗了,让我赶紧去附近派出所报案,事情前后也就十几分钟。

本想兼职赚点外快 反倒被骗一万多

毛毛 待业 遭遇刷单诈骗

2019年9月,我从上一家单位裸辞了。在家里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手里的积蓄很快就见底了,我便一边投简历找工作,一边想办法赚点外快。

一天下午,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叫做小英的朋友,她说可以给我介绍一份刷单的兼职,即帮一些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刷销量,初级刷手可拿到5%的佣金,中级刷手、高级刷手则分别为8%、10%。

小英称,这份工作很容易上手,躺在床上动动手指就能赚钱。我心动了。

之后,我下载注册了一个名为“潮信”的通讯软件,小英称这个软件是某电商平台接单专用软件,并让我在潮信上添加了一个派单员为好友。

之后,这位系统昵称为“派0268”的派单员向我介绍了具体操作流程:打开商品链接,选择购买,提交订单,但是并不直接付款,而是扫描商户二维码进行付款(这部分钱由刷手垫付),之后将付款截图发给派单员,系统核实后,则完成订单。

派单员要求我提供一个微信收款码,并承诺会在订单完成5分钟内把我之前垫付的钱返给我,同时一并把佣金转给我。

在了解完操作流程后,我开始接单了。前面几单都很顺利,我也在派单员承诺的时间内收到了返款和佣金,直到出现了一个大单。

刷单任务介绍 来源:受访者提供

这是一件价值1999元的商品,如果顺利的话,这单任务完成后,我可以拿到将近100元的佣金,几乎是前面几单的总和。当这单任务派给我时,我内心是兴奋的。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我措手不及。

在接下这单任务后,我按照前述操作流程很快完成了订单,然而,当我将支付完成的截图发给派单员时,对方却称我漏拍了两件。这时,我才发现,这单任务较前面几单有了一点变化,由拍一件变成了拍三件,而我却习惯性地拍了一件。

派单员告诉我可以补拍。于是,我又补拍了另外两件。然而,等订单完成后,派单员却称由于我未能一次性完成任务导致系统卡单,我所支付的这三次钱已经被冻结了,只有再重新一次性拍三件,才可以拿回全部本金和相应的佣金。我信了,按照任务要求又拍了三件,却被告知超时了,需要重新支付。

这个时候我慌了。我要求派单员取消任务,返回我的本金,而他却称任务一旦领取就不能取消,我只有激活任务,并顺利完成任务,才可以拿回我垫付的这六件商品的钱,一共是11994元,这是我剩余的全部积蓄。

在多次沟通对方始终不愿把钱退给我后,我选择了报警。后来从警方的口中我才得知自己刚刚经历了一场电信诈骗,像我这样被骗的人还有很多,我只是其中之一。

事后,我发现在刷单的过程中,扫描商户二维码进行付款,而不是通过电商平台付款,这本身就有问题,然而我当时却忽视了这一点。

国家反诈中心提醒: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近日,为提高广大群众防骗意识,国家反诈中心制作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总结了10个“凡是”:

凡是“不要求资质”,且放款前要先交费的网贷平台,都是诈骗!

凡是刷单,都是诈骗!

凡是通过网络交友,诱导你进行投资或赌博的,都是诈骗!

凡是网上购物遇到自称客服说要退款,索要银行卡号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领导”“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凡是自称“公检法”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QQ拉你入群,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投资、赌博的,都是诈骗!

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让你先交钱的,都是诈骗!

凡是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的”,都是诈骗!

凡是非官方买卖游戏装备或者游戏币的,都是诈骗!

国家反诈中心提醒广大群众,要牢记“三不一多”原则:

未知链接不点击;

陌生来电不轻信;

个人信息不透露;

转账汇款多校实。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