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员工平均月薪1.5万元:京津沪约为2万元7家公司平均薪酬超过百万

2021-05-17 17:40:57 挖贝网 

与动不动身价就过亿的老板相比,上市公司员工群体的工资并不算太高。根据公布2020年年报的4298家上市公司数据显示,共有2591万名员工,共发放薪酬4.66万亿元,平均薪酬17.98万元,月薪不到1.5万元。

其中,京津沪三大直辖市上市公司员工平均工资最高,超过20万元。从行业角度看,传统行业的农牧林渔员工工资最低,仅为8.25万元,月薪不到7000元/月。

虽然银行、地产、互联网等行业平均薪酬较高,但这些公司都未能进入前10。员工平均薪酬前10的上市公司,均是一些不知名公司,甚至还有4家ST公司。7家公司员工年薪超过百万。

上市公司员工平均月薪1.5万元

上市公司高管平均薪酬49万元,那么上市公司全体员工平均薪酬有多少?

截至2021年4月30日,共有4298家上市公司公布去年年报。据统计这些公司共有员工2591万名,共发放薪酬4.66万亿元,平均薪酬17.98万元,月薪在1.5万元左右。

与腾讯员工80万元平均年薪相比,虽然低了点,但比全国居民人均收入还是高出一大截。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平均数是3.22万元。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为全国居民平均收入的5倍左右。

京津沪最高:超过20万元

农牧林渔最低:仅为8.25万元

上市公司员工薪酬,在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从地区来看,北京、天津、上海三大老牌直辖市领跑全国,月薪约为2万。其中,北京上市公司平均薪酬为25.11万元,月薪超过2万元,也是全国唯一超过2万元的省市。天津以23.89万元/年位居第二。超过20万元还有上海和新疆,分别为21.77万元和21.49万元。

排名后三位的江西、河南和宁夏,上市公司员工平均薪酬仅为11.07万元、10.29万元和9.56万元。跟前三相比,不到50%。

行业之间的薪酬差距则更大。

高薪行业自然非金融行业莫属。据统计,上市银行员工2020年的平均薪酬是33.6万元,非银金融则是29万元,分列第一名和第二名。

纺织服装、农牧林渔在行业中最低,薪资水平低到什么程度呢?

2020年,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员工的平均薪酬为9.1万元,农牧林渔仅为8.5万元,平均全年薪酬不足10万元,月薪仅7千元左右。

7家公司平均薪酬超过百万

银行、保险、地产被称为股市“三傻”,公司盈利多、高管和员工薪酬高,就是公司估值低。但仅就单个公司而言,这些公司员工薪酬均未能进入前 10名。

排名第一的为*ST富控,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但该公司去年员工薪酬高达320.45万元。渤海租赁(000415,股吧)以193万元平均薪酬位居第二位。第三位为ST柳化,员工平均薪酬为162.97万元。

资料显示,*ST富控、渤海租赁去年均发生亏损,前者亏损18.8亿元,后者亏损77亿元。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