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哥创业周记1:我是如何,把副业干到月入10万的?

2021-05-18 18:27:44 和讯名家 

自创业后,常有朋友问我,为啥要辞职单干?房企当人力总不香吗?

后来,行业越难越难做,很多朋友又问我创业的心得体会,也希望了解我公司干的咋样了?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颗创业自己干的心。

特别是如今房企进入内卷时代,竞争和淘汰越来越激烈,我身边很多朋友中。

一大部分人工作不开心,一大部分人觉得发展有瓶颈,对未来焦虑。

所以,未来地产行业,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考虑转行和创业的路。

从我的经验看,创业这件事,确实要看缘分,创业本身也是极具挑战性。

因此,我打算开一个栏目,不定期写写创业的一些心得,希望帮助更多的地产人打开思路。

今天就来跟大家讲讲,我是如何,把副业干到月入10万的?

1

机缘巧合,开了公众号

涛哥公众号,创立于2016年,当时我在世茂,做集团人力高级经理。

那时候年轻,比较有表达欲,恰逢世茂人力资源体系变革,思考和感悟很多,所以就开始尝试写文章。

最初的一年,都围绕人力资源管理展开,受到了人力同行的关注和转发。

所以,我的第一拨粉丝,基本是各行业的HR,以及一部分猎头。

这也让我在人力圈内,有了一点名气,开始有人力活动邀请我做分享嘉宾。

那时候,我在前程无忧直播间分享,每次都有8000多人次收听,很多地产和互联网的HR加我好友。

此外也参加了不少线下活动,比如智联招聘、第一资源、智享会等机构,都请我做过嘉宾。

所以,公众号第一年,带给我的价值是个人品牌的建立,在圈内有了一些名气。

这也给我带来很多职业机会,当时滴滴HR就通过分享认识我,邀请我去滴滴总部面试,最后给了高级经理我没去。

还有很多房企,也是通过文章,了解我对专业的看法,当时我去正荣面试时,他们也知道我有个公众号。

2

副业变现,开始盈利

不过,在第一年,虽然有参加分享活动,但每次也就500-1000。

相比我当时几万的月薪,实在不算啥,那时候纯粹是属于个人兴趣爱好,没想赚钱。

后来,随着我的内容越来越贴近房地产行业,阅读量开始爆发

2017年5月,有篇文章阅读达到42万,当时真的是刷屏了,朋友圈都在转。

也是从2017年开始,我在地产行业慢慢建立了影响力。

由于我HR专业背景,文章也都是房企HR管理和职业规划类内容,渐渐很多人加我微信,咨询行业问题和职业规划等。

一开始,我都是利用业余的时间,免费给别人回答。

后来问的人太多了,一天几十个人问,我只好开始尝试收费。

最初,一个问题几十块,一个电话收一两百,只是为了设点门槛,减少点提问量。

没想到,找我咨询的人还是很多,一个月下来微信红包能收10000-20000。

例如下面是我2018年某天下午到晚上收到的,基本一天500-1000左右。

这还只是微信,在知乎、在行等平台,也有不少人找我付费提问,我顺便在知乎上也积累了好几万粉丝。

有人会问,你一天给10多个人解答问题,有时间工作么?

其实还好,我回答一个提问大概3分钟,一次电话大概15分钟,都是用午休和下班时间处理,加起来每天也就花1个多小时。

再后来,我觉得微信沟通效率太低了,就开通了知识星球。

其实就是付费提问社群,我每天集中早晚回答问题,效率比较高。

下面是我2018年10月知识星球收款记录,基本上每月2-3万的收益。

除了解答问题外,随着公众号粉丝量和阅读量的增长,主动来找我合作的公司也多了,开始有了广告收入。

同时,我还和行业专家合作,推出一系列房地产专业课程。

其中,好几门课程实现了30-40万的销售额,给讲师也分了十几万。

到2018下半年,我付费咨询+广告+课程的副业收入,开始超过工资,达到月入10万以上。

3

离职创业,服务地产人

随着副业做的越来越大,业余消耗的精力也在变多。

基本每天下班后晚上9点-10点到家,然后忙公众号的事情,到1点多睡觉。

到现在,我每天都是1-2点睡觉,早上7点多起床,养成了每天只睡6个小时的习惯。

因为看到副业做起来了,并且有进一步做大的可能性,思考了很久之后,我在2019年6月跟公司提出辞职,开始创业。

我创业的想法也比较简单,就是服务地产人这个群体。

比如大家需要了解行业资讯,我们提供有深度的内容;

大家需要求职找工作,我们提供招聘服务

大家需要学习提升,我们提供专业课程

最终,满足地产人职业发展的全套需求。

事实上,有很多房企的管培生,是看涛哥的公众号选择地产行业,通过找涛哥咨询选定了不错的企业。

也有很多公司高管,通过涛哥的文章,了解各房企管理内幕,并对个人形成参考。

未来,涛哥的这批粉丝,会逐步走上决策层,我们之间会有更多合作的可能。

这就是一种“滚雪球”模式,越积累越有价值。

总结一下,其实我创业,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最开始,是想分享自己的观点,总结自己的专业知识。

由于人力工作、尤其是招聘,接触面广、信息源多,让我对行业有全局视野,写出了大家关注的文章。

在有了几十万粉丝积累后,通过为地产人提供服务,形成稳定的收入。

所以,涛哥给大家的建议是:

1、创业需要日常积累

要善于观察身边的事情,多总结和表达,只有你自己更加主动的和外部链接,才能遇到更多创业的机会。

2、思考自己的个人价值

很多商业模式,都是通过给他人提供价值,从而获取自己的价值。

因此,大家应该多思考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能够给别人、给社会提供什么样的价值?

3、不要停止学习和努力

我之所以能在职场和副业都发展的很顺,是因为我会主动学习新鲜事物,并且愿意付出额外的努力。

事实上,创业2年后,我更加觉得学习和努力最重要。

世界变化很快,一旦停止学习,可能就会被时代淘汰,而努力则是基本,努力才能赚比别人更多的钱。

今天跟分享了我如何把副业干成主业的故事,大家有啥问题?欢迎留言讨论。

涛哥杂谈,地产人都在看的公众号,点击下方卡片关注我,带你全面认知房地产行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涛哥杂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