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时候到了

2021-07-19 18:41:55 和讯名家 

  把恐惧当成盟友,买入运营良好的公司的股票。

  正在进行中的第二季度财报季感觉像是一场“俄罗斯轮盘赌”,每一家受关注的报告都有可能影响已经很不稳定的投资者情绪。有人说,一场巨变已经近在眼前,可能会改变过去12年支撑美股的一些设想。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近日在国会发表证词时说,美联储可能不会很快对货币宽松政策做调整。现在,投资者的态度是:我信任美联储,但也要自己确认一下美联储的可信度。

  目前投资者的这种怀疑态度是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程度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期间,投资者非常看重上市公司财报的表现,因为它们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通过公司财务数据来核实政府官员言论的机会。

  现在和当时一样,有很多事情需要核实,尤其是关于通货膨胀的问题。虽然目前通胀处于十多年的最高水平,但美联储说这是暂时现象,这种不一致也是为什么许多投资者在财报季开始时对他们的股票投资组合做了对冲的原因。

  此外,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首席策略师史蒂夫·索斯尼克(Steve Sosnick)告诉《巴伦周刊》,现在基准股指日益被少数股票所主导,掩盖了可能存在的问题。

  他说:“少数几只股票领涨股市往往会带来麻烦,因为如果有什么事情促使投资者减仓,就会有很多人试图从他们在上涨时买入的股票的那扇小门挤出去。”

  投资者正在买入更多看跌期权(当股价下跌时,看跌期权的价值上升),他们的这一举动引来大量关注,因为从历史角度来看,只要所谓的“美联储看跌期权”(Fed put,编者注:指一种市场情绪,持这种情绪的人认为,如果股市下跌到了一定幅度,美联储会出台政策确保股市不会继续下跌。)依然存在,买入看跌期权就是一种会亏钱的做法。自2009年以来,股市几乎一直在上涨,就是因为美联储的政策让股价居高不下。

  虽然做这样的对冲有一定道理,但保持一种带有机会主义意味的耐心或许更好:编制一份股票购买清单,或者买入更多股票,然后等待一份令人意外的财报可能引发的混乱。

  投资者可以通过关注恐慌指数VIX来寻找线索。目前恐惧指数略高于16,仍比较乐观,如果该指数升至27至29或30至33,这或许标志着买入可以持有几年的优质股票的好时机到了。这种简单的方法没有什么深奥之处,但常常奏效。

  极度的恐慌会扭曲价格,进而导致投资者做出错误的决定。如果你有购买股票的计划,任何让别人害怕的事情都是一个机会。如果大家都害怕的黑暗的一天并没有到来,至少它提供了一种过滤所有有关股市的传言的方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把恐惧货币化的方式。一些人在市场混乱中抛售看跌期权,还有一些人在买入股票的同时甚至还卖出看涨期权。没有所谓正确的做法,关键在于把恐惧当成盟友,买入运营良好的公司的股票,例如百事可乐(PepsiCo, PEP)等(百事可乐刚刚公布的财报表现良好,该公司还上调了2021年盈利预期。)

  不确定因素仍然是美联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利率一直很低(融资成本也很低),在这种情况下,在风险较高的资产中追逐回报是一种合理的做法。整整一代投资者除了低利率什么都不知道,而敢于承担风险的人都发家致富了。

  目前利率和通胀上升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但买入派息的蓝筹股,把它们放在投资组合里持有多年,收获回报和股息共同带来的收益是一种久经考验的策略。

  文 |《巴伦周刊》撰稿人斯蒂芬·M·西尔斯(Steven M. Sears)

  编辑 | 郭力群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