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系投资有多猛,是你想象不到的那种

2021-07-21 12:29:42 和讯名家 

 

1632 位创业者、633 位投资人,他们共同构成了清华校友创投圈关系网。事实上,清华大学长期霸占了 IT 桔子人物库的榜首,因为它是培养创业者和投资人最多的国内高校。不仅是这些活生生的清华校友个人,其实清华校企和清华系管理机构在一级市场风险投资领域也相当活跃。我们整理了近 50 家清华系投资机构,并梳理出思维导图,供参考:

针对清华系错综复杂的投资主体,我们对其进行了分类,主要包括校企、校友、省校合作三大类,发现这三类具有鲜明的差异化特色——省校共建研究院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校企产业投资运作成熟,启迪系成为后起之秀;而校友基金侧重投资清华校友创业者。此外,清华校方还通过和市场化机构合作的方式运作了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该基金旗下还有几个 GP,在此也不作过多介绍。

清华大学和地方省市共建研究院,设立科技成果孵化平台

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国内开创了「省校共建」机制。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校,清华大学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也走在前列。清华最早在 2003 年 3 月和浙江省初步接触,当年底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式签约落成,位于浙江嘉兴市,目的是促进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科技、经济发展。自此,清华大学又先后和杭州、广东、深圳、福建、天津、河北、苏州等多个省市开展合作,在各地建立分院、研究院。

省校共建研究院虽然在性质上等同于事业单位,但实行的是企业化管理。在 2005 年 6 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独资设立了浙华投资公司,进行对外投资和经营管理,当时也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主要就是从事创业/股权投资。

伴随着国内创投市场的火热,各地清华研究院开始单独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并相继探索不同的方式涉足私募股权投资。例如,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在 2008 年作为 LP 出资方参与了 GP 苏州信缘投资的募资,不过,实践后发现这种间接投资方式对项目的控制比较弱,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于是,在 3 年后,其通过控股的方式设立力合创投,根据研究院的研发支撑体系,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进行科技创新投资、成果孵化。后来力合创投逐步壮大,进一步发展为力合科创,根据 IT 桔子数据,目前其总投资数多达 122 次。

这些管理机构的最大优势是拥有懂产业、善研究的管理团队,绝大部分都是清华的校友/教授;在出资方上,除了运用研究院的自有资金外,他们还通过吸引政府引导基金或社会资本补充资金来源,比如杭州水木基金在创立半年后,浙江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向其出资了 5000 万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股权投资领域较活跃的还有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独资设立的杭州水木基金,在 2015~2019 年间投资事件总数达到 68 起,投资集中的领域主要有企业服务、金融、智能硬件等,投资案例包括杭州声能科技、拾贝、杜比医疗、来驾出行等。

从推动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的角度来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标杆性的存在。除了浙华投资,2015 年研究院还成立了浙华紫旌母基金,首期规模 10 个亿,已投资 16 支子基金,涉及 6 大领域,总规模超过 100 亿。目前,累计对外投资数百家中小型科技企业。

此外,研究院与浙江省地方政府合作,联合拟定了「海纳创新创业支持计划」(简称「海纳计划」)。海纳计划的内容包括:海纳创客空间,海纳创新英才(提供 50 万-150 万不等的创新创业启动资金),海纳创业基金(投资孵化),海纳服务平台(提供资源整合服务等)四个方面,且每年举办一届海纳创新创业大赛,给予优秀的创业项目和人才多方面的政策扶持。

根据 IT 桔子,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旗下的力合科创在投资运作、退出成绩方面表现优异,已 IPO 的投资项目包括智能控制器研发公司和而泰(002402,股吧),链芯片设计企业芯海科技,环保企业艾可蓝等。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旗下的水木创投也有几个实现 IPO 上市的投资项目,包括新能源交通技术研发公司亿华通,医疗机器人研发公司天智航,医用药用聚乙二醇衍生物产业化公司键凯科技。

力合科创孵化的部分上市公司 图源:力合科创官网

实力极强的清华校企,运作产业投资平台

最早在 1980 年,清华大学率先成立了一家科技企业,到 1991 年,清华科技产业销售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1993、94 年,清华紫光集团、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相继成立,到 2001 年,清华相继孵化了同方股份(600100,股吧)、紫光股份(000938,股吧)和诚志股份(000990,股吧)三大上市公司,总收入突破百亿元。

经过近 40 年的发展,清华校企不仅是国内校企最强的一股力量,也是国内创业创新、硬科技领域的一大高地,曾经火爆的中关村(000931,股吧)创业大街是清控科创集团(清华控股旗下)搞的,紫光、同方和后起之秀启迪是清华校企的三大「金字招牌」。此外,清华科技园也成为规模一流的大学科技园,累计孵化企业超过 1500 家,成功孵化上市企业 16 家。

翻开庞大的清华校企投资版图,除了同方系、紫光系及其关联的企业在运作产业投资、并购,还和专业的市场管理机构、VC 合作去做产业投资孵化。

例如清华控股,成立于 2003 年,前身是 1995 年设立的清华大学企业集团,由清华大学 100% 控股。清华控股主要控股管理的投资机构有清控科创、慕华资本、清华科技园创投(现名马力创投)、沃赋资本,另外还参与出资了包括清控银杏、清源德丰、清控科创,璞华资本等多家投资机构、孵化器。根据 IT 桔子数据,清华控股投资孵化的企业就有 332 家,其中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包括数码视讯、中文在线(300364,股吧)、海兰信(300065,股吧)(具有军工资质,面向海洋领域做海底数据、海洋系统的开发)等。

目前还比较活跃的是以荷塘创投、启迪之星为代表的「启迪系」,据统计,两家基金共投资了 350 家企业,而启迪系投到的独角兽至少有 3 家——人工智能企业思必驰(A 轮进入)、医药电商公司七乐康(A 轮进入)、生物芯片及检测技术开发商博奥晶典(C 轮进入)。

荷塘创投部分投资案例

活跃的清华系校友基金,热衷投资清华校友

根据 IT 桔子,清华大学共培养了 2100 多位投资人和创业者,清华系也是国内创投圈最活跃的一个圈子,清华系出身的投资人于情于理都难以拒绝清华校友创业者。据不完全统计,由清华校友发起/担任创始合伙人,且主要投资清华/理工院校校友的基金/机构至少有 10 家。从投资方向来看,清华系校友基金偏向于科技、医疗、智能制造等实业,侧重早期投资。

李竹、唐劲草是在清华校友投资圈里非常活跃,也是做得比较好的两位校友代表。

在 2011 那年清华百年校庆的诞辰上,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及新媒体(TMT)协会宣布成立,李竹任会长。李竹是 1989 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历经两次创业:1993 年创立软件公司,在国内最早从事多媒体数据库软件开发,1996 年公司被清华同方并购,李竹进入同方工作了几年时间。2000 年开始做个人天使投资,2005 年因投资进入直播网络电视平台悠视网(UUSee),再次创业。

后来李竹不仅是英诺天使基金的创始合伙人,在天使投资界颇有名气;而且发起了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据介绍,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是国内第一支由校友出资,100% 用于清华在校学生和年轻清华校友创业的创业投资基金,是典型的校友基金,成立于 2014 年 10 月。

根据 IT 桔子数据,至今校友基金已经公开的投资事件有 82 起,投资项目过半百,其中,京微齐力创始人王海力、阿丘科技黄耀、必示科技刘大鹏、拓课云范旭宇、瑞莱智慧田天、华龛科技鄢晓君等创业者均为清华校友。

李竹在总结过去的成绩时则表示:「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投资了一大批学生和校友项目,部分项目估值已经超过 10 亿;过去五年用管理费持续支持在清华开设《创业导论》学分课;创办了水木三创咖啡,与清华校友总会联合发起并承办了首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

唐劲草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2000 级 MBA 校友,曾供职于 IDG、青云创投、紫荆资本(清华系母基金)等投资机构,并具有创业经历,主导和参与完成 30 余家企业的投资,累计上市和并购退出 9 家,投资过的明星企业包括 36 氪、小饭桌等,2015 年创办水木资本。

水木资本聚焦早期投资,管理规模超 10 亿元人民币,机构的项目来源具有「清华特色」:第一,清华系背景带来的校友创业资源;第二,与清华校内的创业体系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创业比赛,较早地锁定优质项目;第三,通过在硅谷、波士顿等海外创业集中地布局渠道,与清华海外校友会合作,发现项目。

IT 桔子数据显示,水木资本累计已出手 66 次,投资了氪空间(独角兽)、沐金农、有感科技、摩乐吉、灵云智服等项目。唐劲草此前表示,投资项目中有约 50% 具有清华元素。

除这些投资机构外,2019 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5 位全球金融博士联合创立投行 WinX Capital 凯乘资本,这是为数不多的清华系 FA,专注在医疗领域提供财务顾问服务,主导的投融资交易包括安颂科技 B 轮、博恩锐尔 B+轮融资等 16 笔。

可以发现,清华系在创投圈的活跃不无道理。当这些清华的研究院、校企的投资机构和校友基金持续活跃着,就像一个组织良性地运转了起来,那些想要创业或者做投资的校友或有意或无意被「卷」进这个圈子——清华创业者在此得到资本的支持孵化,还能开阔眼界,见识那些成功的学长/大佬,清华系机构/投资人投资陪伴清华创业者成长也传为佳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T桔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