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跷板效应叠加主动压降 余额宝规模较高峰期缩水53.8%

2021-07-23 01:49: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前,权益产品赚钱效应明显,货币基金大幅缩水。

权益升天,货币缩水。当前,权益产品赚钱效应明显,货币基金大幅缩水。

7月21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下称“天弘余额宝”)发布二季度报告,截至二季度末,产品规模环比下降近两成,为7808.09亿元,且创下近五年来新低。若和2018年高峰时期的1.689万亿元相比,目前的规模已经缩水53.8%。

货币基金规模连续下滑

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天弘余额宝的最新规模为7808.09亿元,环比减少19.7%。值得一提的是,这创下了天弘余额宝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的规模新低。这并不是天弘余额宝首次遭遇管理规模下跌,近一年来,该产品的规模持续呈现下滑的态势。今年一季度末,天弘余额宝的规模降至9724.15亿元,是其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首次跌破万亿元。天弘余额宝最高规模是在2018年3月,彼时一度达到1.689万亿元,相比顶峰时期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腰斩。

针对天弘余额宝规模不断下滑的原因, 天弘基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1年二季度,天弘基金主动与平台一起,采取分流等方式降低了天弘余额宝规模。本季度天弘余额宝运作平稳,主动降低余额宝规模与基金运作风险无关。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不会对基金管理和平稳运作产生影响。

自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天弘余额宝累计收益率达29.82%,为持有人创造的收益达2282.29亿元,以2020年底的6.9亿用户数计算,相当于平均为每名用户创造了约331元的收益。

今年4月,央行也发布文件,要求相关平台管控重要基金产品流动性风险,主动压降余额宝余额。

天弘余额宝也在季报中提到,二季度期间,天弘余额宝保持较高比例流动性资产,充分保证流动性需求,并根据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对到期资产做出最优配置,再配置资产以同业存款、同业存单、逆回购和信用债配置为主。

虽然天弘余额宝的管理规模近年来持续下降,但就目前而言,其仍稳为“一哥”。据已披露的二季报数据显示,目前天弘余额宝的管理规模仍居同类排名第一,且远超当前规模排名第二的易方达易理A。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易理财货币A的规模为2326.5亿元,较一季度末也下滑近17亿元。

货币基金规模压降的同时,银行理财的规模也一路下滑。根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结构性存款规模不仅首次低于2020年年末水平,甚至还创下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具体而言,截至2021年5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35万亿元,环比下降3.07%,同比下降46.35%,相对于2020年4月的最高峰下降47.68%。

权益产品规模持续上涨

而在固收类产品规模下降的同时,权益类产品则风生水起。6月2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了5月份公募基金数据,基金净值规模再创新高至22.91万亿元。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35家,上述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2.91万亿元,继4月的22.51万亿元之后再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在开放式基金中,权益类基金扛起了规模增长的大旗,相较于4月末,5月末权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合计增加2853.63亿元,至7.62万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增加1093.68亿元,至2.23万亿元,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1489.95亿元,至5.39万亿元,增幅分别为5.17%、2.84%。

由于规模增长过快,不少偏股型产品表现得较为“凡尔赛”,截至目前, 实施限购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多达660只(份额合并计算),数量占比接近两成,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多达504只,占比接近八成。

7月19日,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自7月19日起对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进行限制,即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该基金的金额应不超过100万元。

7月15日,宝盈优势产业发布公告称,自7月16日起,该公司调整基金限制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为5000元。

“如果市场继续走好,跷跷板效应还会继续显现。固收类产品的规模,即使不主动压降,也会出现收缩。从2019年开始,权益类产品的赚钱效应明显,资金开始不断流入权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的占比也是‘步步高(002251,股吧)’,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虽然市场出现多次反复,但整体重心上移,因此未来权益规模涨、固收降,仍会持续。”华南一家中型私募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