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强者板块,哪类基金值得长线持有?

2021-08-01 22:59:52 和讯名家 

(守望红日——王振民摄)

这周是7月份行情的结束周,一般而言,这个月的基金成绩,尤其是主动型的基金业绩,反应的是基金经理6月底的调仓成绩,对于想抄作业,或是想知道基金经理调仓是否成功的投资来说,这个月的基金净值的增长情况尤其值得关注。

应当说,在前七个月中,一些基金的成绩确实令人震惊,毕竟上证指数今年以来是下跌的,跌幅在2.2%,但是优秀的基金经理抓住了结构性行情,居然取得了80%以上的收益来回报投资者,实在令人惊喜。

而场内基金由于大多都是指数型基金,因此基本没有业绩这么突出的产品,这再一次彰显了在A股市场上,基金经理主动管理为投资者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是相当可观的。

从场内基金的表现来看,今年前七个月,表现最好的基金估计大家都没想到,居然是去产能最多的钢铁!中融钢铁与鹏华钢铁的指数基金成为LOF基金中涨幅最大的被动类基金,表现居然比去年油价跌到负数的石油类基金还要强!在钢铁与石油之间,则是有色类基金,从这些数据来看,前7个月似乎是周期类产品表现较好。

平均来说,钢铁类的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是51%,有色类的平均水平是接近47%,而原油类的基金的平均收益为45%,其中易方达的原油基金表现最好,达到48%,而华宝的标普油气却相对落后,不到42%。不过,钢铁类与有色类的场内基金不多,各为两只,而油气类的基金产品相对较为丰富,选择余地较大。

新能源车才是老四,估计主要是特斯拉遭遇了一场全国范围内的维权,令这一板块的投资者增加了不少顾虑,但是最终,带头维权的张女士在没有任何旁证的情况下,失去了大多数人的信任,特斯拉在尽早给出了数据并完成了对中国政府的承诺后,销售量节节上升,令投资者信心有所恢复。

而更能考验基金管理公司眼光的主动型基金方面,今年的结果也是相当出人意料的,排名领先的居然全是中小型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平安基金公司旗下的鼎泰与鼎越,收益率分别是60%与54.7%,占据场内主动型股票类基金的前两名,之后分别是红土精选、华安智增与信诚周期轮动。接下来的长盛同智(160805)与红土科技的收益率也超过了38%。

比较意外的是之前几只名基今年以来意外垫底,这些基金分别是财通多策略升级、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东方红睿丰、以及名震江湖的老将,景顺长城的鼎益等,目前均出现了16%到13%的亏损。

事实上,今年以来表现不错的基金主要就是五大领域,即有色、光伏、芯片、新能源车与石油。而石油主要是去年跌得太过极端了,因此今年带来报复性反弹的色彩。个人判断未来大涨的可能性不大,近期虽然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是力度不会很强。

其中最值得重视的是有色,毕竟芯片与新能源车都需要有色金属,加上作为周期类的上游产品,也是非常受益于通胀水平的提高的。光伏与芯片则紧盯政策做中长期持有,而新能源车则盯紧龙头特斯拉的动向在中长期持有的基础上,适当短线交易。

而如果聚焦今年7月份以来的收益,那么可以发现,信诚周期轮动与信诚鼎利都取得了11%的好成绩,在场内主动型基金中名列第一。此外,万家行业优选与财通多策略精选也取得了接近11%的成绩。这几只基金在今年的行情中,均保持了较高的水准,值得重点关注。

有意思的是,受基金公司规模以及宣传力度不同的影响,目前不少场内基金处于折价的状态,而这些折价的基金中,有不少是关于科创主题的,这对于普通没有机会买入科创板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介入机会。毕竟这些基金现在相当于打折销售,有一定的安全垫,加上三年封闭期打开有一定的套利机会。看好科创板块后市的投资者可以及时介入。本文给出了截止7月底收盘时,场内折价率超过10%的基金名单供大家参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