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直涨,有可能还继续涨的指数是谁?

2021-09-13 19:00:00 好规划网 微信号 

有一个宽基指数,今年走势是酱式儿的↓

嗯,它就是中证500。

从市值上看——

中证500是排在沪深300后面的兄弟,大家对沪深300应该都不陌生,A股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前300只股票是沪深300,而第301-800名的股票构成的指数,就是中证500,它是沪深两市中小市值企业的集合。

从行业来看——

中证500里基本是要啥有啥,行业分散程度很高,权重最高的前五名分别是化工、电子、有色、医药和电气设备(具体见下图)。近期市场呈现结构性行情,简单来说就是领涨C位的板块隔三差五换一个,比如一些上游原料、中游制造、军工、新能源等等,不过基本都被中证500囊括其中。

从估值上看——

对一个指数的价值评判,最直观的指标就是估值。中证500目前处于59.2%百分位,基本处于历史中位水平,投资性价比还是可以的。并且,中证500是个挺有意思的指数,一般来说随着上涨,估值会越来越贵,可中证500却是估值越涨越便宜。为啥嘞,因为咱们看的估值一般就是PE,即P(价格)/E(盈利),对于中证500来说,虽然P(价格)不断上涨,但E(盈利)更加争气,它的增速比P更快,因此即便是不断上涨,但估值水平不升反降,性价比棒棒哒。

说完了中证500指数本身的情况,下面来说说它为什么会涨。

先来看个数据,根据Wind数据,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跌约1.3%,而同期中证500张约9.3%,这是中证500连续5年跑输沪深300后,首次跑赢。是不是有种咸鱼翻身的大快人心之感。

并且,从历史市场运行规律上看,每三五年,大小盘风格都会轮换一下。从年初至今,市场从大盘转入中小盘的风格迹象已经比较鲜明了,加之中证500当前估值水平仍具投资性,后续有望延续涨势。

另外,最近还有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说是近期两市已经快连续40个交易日的日内交易额破万亿了,如此盛况还是当年大牛市那会儿才有的,不少机构研究说是因为量化基金的高频交易,推升了市场交易量。

当然,市场交易量持续高位的原因有很多,诸如流动性好、房住不炒因素等等,都是推手。就量化基金来说,的确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而适合量化基金交易的标的,盘子既不能太大,不然收益差不明显,也不能太小,不然流动性很难保证,不方便买卖,综合看,中证500里的标的是比较适合量化的高频操作的。那么,如果随着后续量化基金持续发展,中证500指数可以说是活水不断的。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资产组合中配点宽基指数,挺有必要的。纵观目前这些宽基,中证500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适当配置一些对应的指数基金。

如果你风险偏好稍微高一点,也可以考虑一些中证500增强指数基金,就是在被动复制指数的基础上,加一些量化策略,力求获取高于指数的增强收益。

伸手党福利时间又到了,规划君给大家选取了几只表现还不错的中证500增强指数基金,供各位参考↓

博道中证500增强,该基金历史业绩真是不错,在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内,年年都能比中证500高出一截,今年来收益已高达43.41%(截止2021-9-10),比中证500的19.48%翻了一倍有余。

还有富国中证500增强和泰达中证500增强,这两只增强基金的胜率都很高,基本能达到90%以上,今年来业绩都在25%以上。

此外,还有两只对标中证500的量化策略基金,也值得关注,景顺长城量化精选股票和华泰柏瑞量化智慧灵活配置混合,分别由黎海威和田汉卿管理,黎总和田总可以说是公募量化圈的大佬级基金经理,资历丰富、业绩也很稳定,并且这两只量化策略对标的都是95%中证500收益率+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和中证500可以说关联度非常强,比较纯粹。

不知道大家在基金投资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这些问题:

涨了,买入怕追高,卖了怕卖飞;跌了,买入怕抄在半山腰,卖出又心疼割肉。尤其是今年的市场行情,风格切换的比较快,很难抓住节奏。

受到情绪波动、认知偏差、热点以及各种短视型销售的影响和忽悠,投资过程非常耗神和揪心,结果可能和付出并不成正比。

为此好规划推出X基金——每个交易日,为你甄选一只且仅一只,适用于当日的优质基金。

X基金的意义就是帮助我们在恰当的时间买入,再在恰当的时间卖出。一方面可以避免“过山车”行情带来的负面投资体验;另一方面及时止盈可以锁定收益落袋为安。

X基金目前有43只基金正在运行中,17只基金已止盈;平均用35天获得了11.62%的绝对收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好规划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