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10年,年入100万?

2021-09-14 21:30:00 简七读财 微信号 

  

  昨天有一则新闻,身边不少朋友在讨论。

  「超6成的00后,认为自己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

  看到这个结果,我先是吃了一惊,但仔细想想,这样的预期又有些合理。

  正好下个月,我就要工作满10年了。

  10年职场生涯,身边偶尔也会听到谁谁谁一年赚了100万的消息。

  所以今天,就着这则新闻,和你聊聊自己的10年。

  01

  首先,明确一下,年入100万≠年薪100万。

  普通人的收入构成,通常包含两方面:主动收入+被动收入。

  主动收入指的是,我们需要付出时间去换回的来的劳动报酬。

  比如年薪100万,就是100%的主动收入,这个收入,即便是在上市公司的高管中,也非常少。

  被动收入指的是,我们不工作的时间里,也在产生收入,有时候我们也会称它「睡后收入」。

  大意就是,虽然我在睡觉,但我的钱袋子还在生钱。最典型的比如房租收入、版税收入等……

  这几年,「副业搞钱」的声音不绝于耳,可每次有人问我要不要去做的时候,我都非常谨慎。

  因为多数人准备大干一场的「副业」,仍然属于「主动收入」,是需要付出时间成本的。

  换句话说,想权衡副业值不值得做,你可以先计算一下:

  从0到1干副业的收入增速>认真工作提升劳动报酬的增速吗?

  说到这里,不妨打开自己的账户认真算一算:

  自己每年的收入中,多少比例属于主动收入,多少比例是被动收入呢?

  02

  回想自己这些年自己收入的变化,虽然没有年入百万,但方向上还挺值得总结一下:

  *这里只针对在企业工作的同学情况模拟,体制内的同学可以参考思路。

  第一阶段:杂乱无章

  工作年限:0-3年

  工作特点:初入职场,手忙脚乱,需要学习很多东西;

  收入水平:主动收入增速快,被动收入几乎为0。

  第二阶段:逐步有序

  工作年限:3-5年

  工作特点:从杂乱种脱离,工作逐步稳定有序,成长速度放缓;

  收入水平:重新认识自己,换了工作,开始学理财,收入涨幅由跳槽带来。

  第三阶段:专注聚焦

  工作年限:5-10年

  工作特点:在所负责的工作中,聚焦某个自己擅长的领域持续耕耘;

  收入水平:有转管理岗或专业岗的机会,有一定存款。

  第四阶段:混沌连接

  工作年限:10年以上

  工作特点:有相对擅长的领域或拿得出手的技能,并因此对外产生连接;

  收入水平:结余变多,眼界拓宽,有机会找到新的收入突破口。

  用一张图来表示的话,大概长这样:

  刚毕业那会儿,面对陌生的城市,虽然内心激情满满,但没有一天不是脚踏实地。

  工作前3年,工资的很大一部分结余被我用来学习工作中可能用到的技能了。

  比如怎么做一个好看的PPT,怎么样写一份总结报告……

  而「被动收入」这部分,我大概是工作3年之后,才开始慢慢有了要攒钱的意识。

  每个月发下工资,先将500块固定存到我的「我乐意账户」。

  哪怕这个月钱不够用了,先想办法从其他地方挣,绝不动用这个账户里的钱。

  俗话说得好,千金难买我乐意。

  因为这个账户的存在,我不会为了钱去取悦不想取悦的人,更不会为了钱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03

  听到这儿,你可能想问了,有没有什么办法是主动和被动收入一起提升的呢?

  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用10年时间跨过了「年入100万」的门槛。

  总结一下他们身上的特质,这3点几乎是都满足:

  1. 顺势而为

  调查结果显示,00后首选的三家公司——字节、阿里、京东,都是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蓬勃发展的背后,「造福神话」们也不断浮出水面:29岁退休的程序员、30出头财务自由的网红主播……这也难怪年轻人会认为,「一夜暴富」总有机会掉到自己头上。

  但别忘了,他们的收入之所以能实现飞跃,更大的原因是自己的努力,恰好赶上了时代的快车。

  2. 理性正直

  从杂乱到混沌,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或是外界传递来的诱惑,你会如何做选择呢?

  是为了追求财富的绝对值,选择抄近路,还是始终理性正直,宁可慢一点呢?

  知道哪些事情应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那么,最终有不错的结果是大概率事件。

  3. 敢想敢做

  虽然我对年入百万的结果咂舌,但有一点还是很欣慰的:

  嘴上喊着躺平的00后,背地里都在暗暗使劲。

  不过,还是得提醒一句,想在10年后成为高手,不能只停留在想想而已。

  想起李小龙电影中的片段:

  李小龙问年轻人为什么出拳太慢?年轻人回答:让我想想。

  他说:不要想了,去感受。

  和习武一样,如果你带着「赚钱」的心态去工作,往往赚不到大钱。

  而那些带着真情实感去工作的人们,时间也终将给予他们回报。

  好了,感谢你听完我这个工作10年的职场老人的一番唠叨。

  现在的我,正带着「我乐意账户」,看着喜欢的书,听着喜欢的歌,交往着喜欢的人。至于未来会不会年入百万,就交给时间吧~

  希望你我都能成为那个,眼里有星辰大海,脚下有踏实和努力的人。

  晚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