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火了!年内ETF发行份额逼近1300亿,最赚钱的竟然是这个

2021-09-15 18:34:33 新经济e线 微信号 

ETF赛道炙手可热。

新经济e线获悉,不止是新成立ETF数量,还有ETF发行份额,今年来这两组数量均刷新了历史纪录。

Wind统计表明,截至9月10日,近30家基金公司今年来先后成立的ETF共计198只(按成立日期计,以下同),对应发行份额已逼近1300亿元,达1277.73亿元。纵观2020年全年,全年成立ETF产品累计82只,对应发行份额为1038.93亿元。可见,仅用了不到三个季度的时间,这两项纪录均已被双双打破。

实际上,自2015年以来,ETF的数量与规模始终保持了稳步上升。特别是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布局ETF赛道的热度是直线上升。

从股票型ETF资金流向来看,在震荡行情中,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借助ETF布局权益市场。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股票型ETF连续3个月遭遇净赎回,其中6月净赎回232.45亿份。进入下半年,市场情绪有所回暖,7月股票型ETF获净申购73.44亿份,8月获净申购38.04亿份。

截至9月10日,仅9月以来的8个交易日,股票型ETF已获净申购110.19亿份。其中,科创创业50ETF、医药类ETF以及周期类ETF成为了三大吸金主力。

跨境ETF成亮点

新经济e线注意到,产品结构来看,尽管股票型ETF仍占据绝对优势,但跨境型ETF却成为了今年一个全新的亮点。

ETF数量分布(按投资范围,单位,只,2021H1)

截至今年9月10日,仅年内新成立的QDII-ETF产品共计就有13只,发行份额达154.7亿元,占比超过一成。其中,居首的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发行规模高达75.55亿元,包括华夏恒生科技ETF、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华夏恒生中国企业ETF在内的4只跨境ETF募集规模也超过10亿元。

而上市后的份额变动情况也表明,上述5只跨境ETF中,除了华夏恒生中国企业ETF份额有所缩水以下,其余4只份额均录得大幅增长。特别是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其最新份额已激增至166.77亿份,较上市之初大幅增长了91.22亿份,增幅高达120.74%。

同样,华夏恒生科技ETF上市后份额也已倍增,从最初的14.56亿份增加至9月10日的34.29亿份,份额增幅达135.51%。

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和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最新份额也分别增长至21.27亿份和19.75亿份,较上市之初的12.01亿份和11.72亿份相比,上市后这2只ETF各获净申购9.26亿份和8.03亿份,规模分别增长了77.10%和68.52%。

整体而言,历年新发ETF仍以股票型ETF为主,仅2021年上半年发行的股票型ETF数量就已超过2020年全年。不过,债券型ETF、商品型ETF和跨境型ETF的起步均较晚,如债券型ETF和商品型ETF今年以来并无新发产品。

相比之下,今年共新增的13只跨境型ETF已超过去两年发行数量的总和。在发行份额方面,跨境型ETF的发行份额相较于2020年大幅增加275.34%。

如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前十大ETF中就包括了3只跨境型ETF、6只股票型ETF和1只债券型ETF,规模增速均超过100%。今年年初,受益于中美政治关系有望好转、流动性宽松、全球经济复苏、港股估值偏低以及中概股回归等因素的影响,港股吸引力增加,使得千亿资金南下掘金,港股相关ETF成为了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市场的方式。

另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10日,全市场561只ETF场内总规模累计13198.21亿元。其中,股票型ETF和货币型ETF的场内规模依然位居前二,股票型ETF为8426.96亿元,货币型ETF为3649.40亿元,占比分别达63.85%和27.65%。

资源品ETF逆袭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煤炭、钢铁等资源行业走强,相关ETF涨幅惊人。从年内ETF的净值回报来看,资源品ETF逆袭成功,在ETF业绩排行榜上霸屏。特别是国泰煤炭ETF更是成为了今年来最赚钱的ETF。

行业ETF今年以来业绩表现

截至9月10日,国泰煤炭ETF今年以来的涨幅累计高达91.59%。就在9月6日至10日这周,国泰中证煤炭ETF短短一周里上涨超过一成,高达13.59%,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上涨11.25%,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ETF和华宝中证有色金属ETF涨幅超过10%,另有多只钢铁ETF、稀土ETF涨幅超过7%。

新经济e线获悉,其他资源品ETF中,国泰中证钢铁ETF、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博时自然资源ETF、南方中证申万有色ETF年内的涨幅均超过六成,分别为88.30%、72.04%、71.47%、63.33%。

凭借亮眼的业绩表现,资源品ETF也吸引了资金持续流入。截至9月10日,今年下半年以来,国泰煤炭ETF、国泰钢铁ETF分别获净申购6.28亿份和1.41亿份。

此前,国泰煤炭ETF基金经理徐成城在今年二季报中表示,煤炭行业方面,短期来看,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下游需求旺盛,去年四季度的景气大概率延续,企业盈利有望继续提升;而长期来看,供给侧改革的持续,原煤产量向晋陕蒙主产地集中,非主产地产量负增长,安监层面助力供给侧改革推动高风险小煤矿退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有利于上市煤炭企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目前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平均估值仍处于低位,但行业分红率较高,具有较好的投资安全边际和资产配置价值,投资者可利用国泰中证煤炭ETF基金,积极把握行业投资机会。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煤炭、钢铁等传统行业股价走强的原因在于,今年下半年以来,许多地区陆续开展错峰用电,铝、金属、化工等高耗能行业停产限产,这使得很多上游资源行业下半年供给下降,而需求韧性仍然较强,形成供不应求局面。展望后市,在碳中和背景下,原材料行业的产能供给增量及存量受限,供不应求的局面仍有望持续,预计下半年原材料价格易涨难跌。

统计数据还表明,截至今年9月10日,按跟踪指数涨幅排序的话,ETF平均涨幅位居前三的三大跟踪指数标的分别为资源品、新能源、环保,对应今年来涨幅分别达69.9%、52.21%和46.0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e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