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投资的小方法

2021-09-16 20:33:02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随着银行理财刚性兑付被全面打破、楼市降温,投资市场中,既“保本”又高收益的投资已经不存在。

未来的理财中,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更加深入人心。

如果是保守型投资者一般买银行理财、货币基金、银行存款。优点是风险低,本金基本能得到保障。缺点是收益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1.5%左右(银行一般会上浮)。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2%左右。银行理财收益率3.52%左右。

如果是激进型投资者,一般买股票、买基金。优点是收益高,可能达到20%、50%甚至翻倍。但缺点是风险高,可能会损失巨额本金。

最近不少读者问个,自己愿意承担一部分风险,来换取一部分收益,有什么方式呢?

肯定是有的,综合考虑投资门槛、普通投资者认知度、便捷性等方面,我认为以下3个是较为符合的。

一、偏债券的混合基金

比如这类基金中,80%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等低风险的债权类市场,保障本金安全,控制收益率。20%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博取一定的收益率。

一般来说,这类基金损失本金的概率偏低,而投资收益率一般能达到4%-8%。

二、指数基金

如果你看好未来的股市或某一行业,但又不确定买哪只股票,指数基金是比较合适的。

散户买股票最担心的是掉进坑里,比如股价突然折腰或被迫退市。这样的情况下指数基金就可以规避。指数基金相当于一个投资组合,你买这只基金最后它是投资到多只股票。比如是医疗板块的基金它就投资到医疗板块相关的个股。如果你买上证50相关指数,它就投资到上证50标的里。

这样就可以分散风险。你的股票篮子有10只股票,如果有一只退市了,你的损失还是可控。我们的理财都应该是这样,即使我们是保守型投资者,我们买固收类产品也不应该把所有的资金放到某一理财产品上。而应该是分散,购买不同银行的理财产品,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三、定投

定投一定要投放波动大一点的基金,比如股票型基金。

定投的优势是降低风险。比如一只股票下跌时我们不知道是不是最低点,如果此时买入又担心继续下跌,这时定投就是很好的方法,越跌越买,不断降低持仓成本。

基金定投在两大行情中非常有优势:一是震荡市。很多人应该听过微笑曲线。比如我们在100点的时候持续买下,然后一直下跌到50点,最后涨回到100点,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在100点的时候全额买入,最后收益是0。但如果采用定投策略,这个循环过程中,收益是77.77%。

二是熊市,从下图可以看到,从1开始定向基金一直下跌,最后净值一旦回到0.64的位置就回本了,之后的上涨就属于获利的部分。

另外就是牛市中,一次性买入会比定投收益要高。但这里存在两人问题:

1、是否牛市没有人能准确判断,没人能先知先觉。

2、即便在牛市中定投的收益也不会太差,甚至如果把时间拉长来看,定投的收益可能不亚于一次性买入。

所以对于没有投资经验,风险承受力一般的人来说定投也是可行的,但还是那句话一定要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