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搞懂,基金怎么卖|干货收藏

2021-09-16 23:05:10 简七读财 微信号 

前两天,我在后台收到一条留言:

是啊,咱们一直在聊怎么「买」基金,却很少讨论另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到底应该什么时候「卖」基金,怎么卖呢?

有句话说得好,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会买也会卖,才是一个完整的逻辑闭环和投资过程。

今天,就来给你分享3个思考步骤,帮你清清爽爽搞定「卖出」这点事~

(点击可查看大图)

01

很多刚开始理财的朋友,都曾经陷入过一个误区:

一心只顾着赚取更多的收益,而忽略了中短期用钱的需求。

这里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先按照财富水池做个整理。这一步的目的,是清点你所有基金当下的投入金额和收益情况。

在整理基金的过程中,有两个地方别忘了:一是基金的类型及特点,二是梳理一下当时的买入原因。

举个例子,小七把自己手上的7只基金,像这样放置在了不同的水池。

*不知道财富水池是什么的同学,可以在后台回复「财富水池」4个字。

用表格这么列下来,你是不是也发现了:

1.货币基金是最适合立即卖出的,其次是债券基金。

其实不只是货币基金,所有现金池的产品,例如银行货币理财,就是用来第一时间用来应对你的突发的用钱需求。

2.不是所有的基金想卖就能卖。

比如,小七发现,定开混合A是一只定期开放的基金,现在仍然在封闭期,即使你想卖,也是没有办法操作的。

所以,你可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财富水池来清点一下你持有的基金产品。

由于权益基金短期的波动很大,一定要避免「短钱长用」的情况。

简单说,就是把短期要用的钱,错误投进了本该用「三年以上不用的闲钱」投资的权益型基金。

如果把急用的钱投了下去,恰好出现了一定的浮亏,这时候取出来,就不太划算了,属于「被动卖出」。

02

盘点的工作做完了,第二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重新评估最初的投资逻辑,是否仍然成立。

在这一步,我们可以从三层逻辑来梳理:

1)是否超过你的风险偏好

除了急用钱,另外一种被动卖出,就是「拿不住了」。

权益投资的比例过高,波动到让自己无法安心入睡了。

有些朋友碰到了一波市场急跌的情况,损失了部分收益,会焦虑地睡不着。

不妨诊断下账户,把权益基金占整体投资的比例,先降到自己睡得着的程度。

当然,我们要尽量减少、避免「拿不住」、被动卖出的的情况。

把选择权拿到自己手里来,化被动为主动,才是一个成熟、明白的投资者。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主动卖出」的规则。

主动卖出,是在没有客观约束下,我们对于投资品做出的选择,并主动进行卖出。

2)是否达到你设定的止盈止损线

比如,你曾经在买入某只基金时,考虑市场和这只基金的特点,给自己设定了一个15%收益率的目标。

而且现在已经达到了目标,那么就可以考虑优先卖出这只基金了。

说得通俗点,赚够了,落袋为安。

3)买入的逻辑是否已经失效

比如,你之前是因为某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买入的某只基金。

如果基金经理最近有变动了,比如换人了、风格变了、言行不一了……

那么,你得好好考虑一下要不要卖了。

换句话说,如果你选的基金经理,既稳定又长情,我们实在是没什么必要瞎折腾。

03

制定卖出方案

当以上问题都梳理清楚,我们就可以正式开始制定卖出方案了。

首先,明确自己这次需要「回血」多少?例如提问的朋友说到,自己需要用到1万元。

第一个,货币基金。它本来就承担了保障资金流动性的角色,如果你的水池里有这类产品,不用犹豫,从它们开始吧。

第二个你可以考虑的,是债券型基金。

相对于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来说,债券基金的波动会小一些,不太会出现大涨大跌的情况,短期内卖出后再买入,差价不会太大,以作为第二类卖出考虑。

如果都卖出了还不够,那么就需要考虑一些权益类基金,这个类型就相对复杂一些。

先说说被动的指数基金,我们可以根据估值来判断指数当下是高估还是低估的状态,优先卖出高估的部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