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能这么赚钱,把我看呆了……

2021-09-28 21:06:37 力哥理财 微信号 

01

任何时代,任何国家,穷人永远是多数,但绝大多数穷人不甘于一辈子受穷,总想变富,各种折腾,痛苦挣扎,包括关注力哥,学习理财,想靠理财变富改命。

但无论大数据统计还是直观经验,的确有些穷人能变富,但永远只是少数。

为什么这一小撮穷人能变富?是命运的馈赠,还是努力的回报?我应该怎么做,才最有可能成为这一小撮人?

没有标准答案,但对我们凡夫俗子来说,这问题具有永恒的吸引力。

突然想聊这话题,是因为我最近看了电视剧《天道》。

过去几年,很多荔枝留言提到过这部剧,及其原著小说《遥远的救世主》。

要么说,强烈安利力哥看《天道》;要么说,力哥文章让我想到《天道》,想听力哥评价;要么说,力哥很像《天道》里的男主角。

仔细一搜,蛮惊讶的,至少几十位荔枝在我主题迥异的几十篇文章下,都留言提到过。

肯定不是偶然,而是我的底层认知结构,应该和《天道》有很多相似之处。

但我从没看过这部剧……

于是最近抽空看了。

很多人说我像男主角丁元英,可能因为丁元英主业也是投资理财,醉心宗教,还去扶贫,推崇上帝视角,追求绝对理性,的确和我有几分相似。

对这部剧(小说)的评价,两极分化。

由于大量台词充斥着不合人伦的辩证哲理和离经叛道的宗教解读,缺乏严谨逻辑训练和宗教基础知识的观众,很难坚持看下去,会觉得丫就是装逼,故弄玄虚。

一小部分观众,喜欢这种似懂非懂讲人生哲理的,将之奉为百年一遇的神作。

我也不知道要不要安利,因为大部分人肯定看不太明白里面大篇幅的宗教哲理内容。

认不认同是三观态度问题,理不理解是认知能力问题,如果看不懂,不用怀疑,就是认知能力,还有待提高……

(以下有剧透,介意勿看)

02

故事有三条主线,互相交织,共同推动剧情发展。

一是男主女主感情线

丁元英天赋异禀,80年代赴德发展,成为私募基金掌舵人,给股东赚回超高回报,但他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本质是帮老外“割”中国“韭菜”,不可持续,况且作为中国人,心有不安,决定金盆洗手。

但客人玩得正High,你说不玩就不玩,人家怎能乐意?

所以根据协议,股东决定把丁元英的3000多万收益提成冻结3年,只给他十几万生活费。

这点钱不够丁在德国生活三年,所以决定回国,去一座小城(古城),深居简出,隐居三年。

丁的助理不放心,就安排生活在古城的闺蜜芮小丹(刑警)多关照丁。

一来二去,两人就好上了。

二是女主认知升级线

小丹本就是个独立自主,敢爱敢恨,果敢决绝,明心见性的成熟女性,但遇上丁元英这个神人,还是被彻底征服。

但两人都非常独立,谁都不想依附谁,对对方和自己造成负担,所以丁元英很尊重小丹,不断言传身教,引导开示,帮她实现认知升级,自我觉醒。

比如帮公司去欧洲办完公事后,丁要小丹回来时顺路拜谒耶路撒冷,但小丹思君心切,想马上回国,丁不同意,实在拗不过,只能“送肉上门”,亲自飞去特拉维夫,陪小丹一起完成朝圣之旅。

剧中核心观点,几乎都是两人聊天或辩论时自然流出的。

三是扶贫-创业-商战线

由于丁一再展示出超强的认知能力、预判能力和反人性的自控能力,像上帝一样,对各种人事都有一针见血的准确判断,接触一段时间后,小丹意识到“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

丁只是暂时蛰伏古城,自己没能力一辈子“锁”住这条“龙”,就想让丁送自己一个礼物,既表达他此刻的爱,也给自己留个念想,以后丁走了,自己也不悔当初。

这礼物不是金银珠宝,而是一个“神迹”——

用丁的聪明才智,帮古城附近的贫困村王庙村,实现脱贫致富。

因为这段爱情,才有了这段创业主线剧情;

而这段创业实践,也是对丁元英理论的生动注解。

万万没想到,居然还有人能这样赚大钱,把我看呆了!

具体创业故事,写得非常精彩,还是以90年代的真实案例为蓝本,就不剧透了。

03

丁的核心观点是:文化属性决定命运。

“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 技术、 制度、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

强势文化造就强者, 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只要穷人脑袋里装着强势文化,就很可能成为富人。

反过来说,所有白手起家的富人,脑子里装的基本都是强势文化。

“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 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 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具体来说,可分三观和知识两个层面解读。

三观层面,强势文化不信有救世主,凡事靠自己。

思想上,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行为上,对自己马列主义,对别人自由主义。

也就是成为反人性的强者。

但人性之所以是人性,就是普通人都会不自觉服从,困在其中,无法超脱。

普通人就是赚钱自己本事,亏钱别人背锅,对自身缺点视而不见,对他人缺点咬牙切齿。

就像耶稣说的,只看到兄弟眼中有刺,看不到自己眼中有梁木。

知识层面,遵循天道,也就是自然规律。

只要摸透自然规律,再进行严密逻辑推演,就能比较准确预判事物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及其发生概率,并提前做好预案。

人类把各种各样的规律,总结为各学科知识体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政治、历史、地理、法律、经济……

当一个人把贪婪、恐惧、好色、懒惰、愤怒、嫉妒、虚荣等人性弱点几乎全部克服,知识储备又丰富到不可思议的地步,就近似一台木有感情的超级计算机,对未来预测的准确度极高,所谓“料事如神”,接近神的存在。

但在现实中,这样的人几乎不存在,即使巴芒这样的伟大智者,也有明显缺点和知识短板,经常误判。

有人说力哥像丁元英,实为谬赞,不敢当~

毕竟,作者是按“近神”标准,塑造丁元英这个角色的。

丁元英开始扶贫前,就把未来3年甚至更长时间可能发生的各种困难和挑战都提前料到,并做好充分准备,剧中出现的人物,几乎都是他的棋子。

这不像走围棋,只要提前预判黑白子之间可能的排列组合。

现实世界太过复杂,是个相互关联、互为因果的混沌体,这要求他具备丰富的音响制作技术知识、法学知识、经济学知识、炒股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媒体公关知识、公司经营管理知识……

在这些常规知识外,还要有书本上没有的,自己独特的思路和计谋。

最后,还要有极强的识人能力,能在短暂接触后,了解到各人秉性。

己方阵营的,实现人尽其用,还要提防可能出现的变节风险。

敌方阵营的,掐准性格弱点,把对手一步步引入自己预设的圈套,还自以为一切尽在掌握,最后恍然大悟,却已满盘皆输……

鲁迅先生说《三国演义》把诸葛亮描绘成“多智近乎妖”,是个“近神”。

这是艺术创造,体现诸葛“智绝”。

但《三国志》里的诸葛亮远没那么神,也有性格弱点,也犯过错,他和刘备、刘禅的君臣关系,也没那么和谐。

所以《天道》有些剧情设计和人物行为,仔细推敲,并不合理。有些角色是被作者强行写死的。

这是作者豆豆的创作偏好,另外两部小说最后也喜欢“发刀片”,彰显莎士比亚式的悲剧之美。

说到底,作者也只是个凡人,没必要将之神化。

04

但作者借丁元英之口表达的观点,却值得深思。

回到文化属性理论,和强势文化相反,三观层面,弱势文化信奉者满脑子“等靠要”,期待大救星,总想一夜暴富,不劳而获,走捷径,耍小聪明。

“传统观念的死结就在一个'靠'字上,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靠上帝、靠菩萨、靠皇恩……总之靠什么都行,就是别靠自己,所以就只能在精神上跪着。”

这里,帮作者解释下。

我看网上评论,有人说作者彻底否定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人说作者推崇儒释道,否定新文化(300336,股吧),要走回头路,都是根本没看懂。

原著名叫《遥远的救世主》,“救主”救的是世界,是世人,难道还挑三拣四,只救中国人,不救日本人?

改编成电视剧叫《天道》,天道是自然界普遍规律,难道中国遵循的牛顿定律和美国不一样?

从基督教文化到伊斯兰文化,从印度教文化到中国文化,亦或者日本文化、玛雅文化、印加文化,古代世界各文明都有救主文化的影子,“等靠要”简单易学,全球通行。

小说重点讲中国文化的出路,只因作者是中国人,故事也发生在中国,人分远近亲疏,拳拳爱国之心,当然最希望给中国找出一条国强民富,幸福安康的道路。

如果作者是意大利人,上面这段话用在意大利传统文化上,也说得通。

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误读,因为太多知乎大神不懂基督教,不懂印度教,只看过鲁迅或论语,只关心中国文化糟粕,不关心意大利文化糟粕,自然产生认知偏差。

就像罗翔说的,误解是人生常态,理解是稀缺意外。

这就说到知识层面,弱势文化信奉者,大多缺乏良好教育,知道的太少。

也有的,虽然学历不低,看书不少,但要么死读书,读死书,无法活学活用;

要么对世界的本源缺乏好奇心,知识面太狭窄,无法站在更高层次,一眼看清事物本质,有术无道,所以创业老失败,投资老亏钱。

佛教认为,一切痛苦根源是贪嗔痴“三”,蒙蔽人心,无法见性成佛。

顺境时,人特别容易贪,有了还想要,多了再想多,永远欲求不满,无限循环,不得解脱;

逆境时,人特别容易嗔,怼天怼地怼力哥,好像整个世界都和自己作对,太特么不公,同样无限循环,不得解脱。

理财圈特明显,牛市时,脸上写满了“贪”,熊市时,嘴里充斥着“嗔”。

我偶尔看会员群里的聊天,无论市场上涨,下跌,还是横盘,有些会员的发言,三句不离三毒,原地打转,不得解脱。

但最恶劣、最本源的毒,是“痴”,又叫“无明”,说人话就是愚蠢、笨蛋、白痴、傻X。

为啥有人能蠢到这般地步?

因为缺乏知识。

所谓不知者无畏,无知让人产生无数错误的认知,凡事全凭自身好恶,顺己则喜,违逆则怒,一根筋,转不过弯,完全不明事理。

“痴”是“贪”和“嗔”的源头,也是“慢”(傲慢自满)和“疑”(疑虑困苦)的源头。

所以戒定慧三无漏学,“戒”修的是行为,“定”修的是心性,慧才是修行的根本法门,能成佛的,必是有大智慧(601519,股吧)大觉悟的聪明人。

就像力哥教你七步定投,什么市值恒定,网格收割,修的是行为;

帮你心理按摩,带你看历史,思当下,想未来,让你不要贪婪恐惧,耐心等待,静待花开,修的是心性;

但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最根本的,是搞清楚你的能力边界,爱恨欲求,兴趣志向,做人担当……这些东拉西扯的大智慧想不明白,就算理出万贯家财,亦不得开心颜。

所以能对你灵魂产生深远影响的,是《世界的本质,到底是什么?》、《2021:向死而生》、《与世界和解》这种文章。

05

为啥不管任何时代国家,穷人总是多数,富人总是少数,归根到底,因为能驾驭强势文化的永远是少数人,信奉弱势文化的永远是多数人。

而且,这种差异会在代际间遗传,不断放大。

一方面,私有财产制度,让存量财富可以合法代际传承,有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人一出生就拖着拖油瓶;

另一方面,父母的强势基因、强势认知、强势教育、强势人脉……都会自然而然传给子女,子女天然更容易继承强势文化。

反之也一样。

久而久之,弱势文化继承者越来越看不到靠自己能改命的出路,要么只能寄希望于救主和神迹,要么只能“不走寻常路”,投机、赌博,甚至直接打破规则,走上犯罪道路。

在同一规则下竞争,弱者怎么都打不过强者,就只能撒泼打滚,我弱我有理,我穷我骄傲,富人不帮穷人就是为富不仁,天理难容,给我打砸抢……这就叫“破格获取”。

为避免这种剧烈冲突,就需要法律和道德对社会利益进行调节,前者叫“二次分配”,后者叫“三次分配”。

“构筑强者的道德平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工程,道德平台太低,势必挤压弱势群体生存空间,过高的道德平台又必然存在两个问题:

首先是很少有人能攀上去,没有可操作性(制造大量伪君子)。

其次是过多帮助不利于社会进步,弱势群体得到的输血越多,自身造血功能越差,越接近死亡。

道德平台理想的高度,是优胜劣汰的法则与人人平等的道德两者之间的平衡。

计划经济的弊端在于社会为弱势文化提供了生存、繁衍的温床,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依靠政治理想教育。

市场经济的弊端在于产生贫富两极分化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矛盾,解决这个问题主要依靠社会利益调节机制。

计划经济制度,政治是人的最高价值,获取社会财富和社会地位的唯一通道是首先得到权力。

市场经济制度,经济是人的最高价值,获取社会财富和社会地位的通道多种多样。

获取平等的社会值,就必须付出惰性的代价;获取活力的社会值,就必须付出等级的代价。这是由人的自然属性决定的,这就是天道,客观规律。

而社会利益调节机制的制定则有赖于强势群体的道德价值指标和对社会稳定的天然需要。”

这段话已很露骨,我不便多做解释。

实在看不懂,就多读几遍。

06

对作品核心思想有全面了解后,我们再回到主题:

什么样的穷人,最有可能变富?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

天道的实质是熵增,整齐划一;人道的实质是熵减,百花齐放。

但熵减只是暂时现象,人道终究无法战胜天道,最终还是要回到天道规律。

这道理,我在「残酷世界的美丽真相」里详细说过。

电视剧改名《天道》,或许也是因为丁元英的扶贫创业计划,符合公平正义的“天道”,更正能量。

最终,扶贫成功了吗?

从结尾看,不出意外,王庙村脱贫没问题。

但能否致富呢?

这里说的“致富”,不只是90年代买得起彩电冰箱,2000年代买得起电脑,2010年代买得起小轿车。

因为普通人获得强烈的幸福感,不是靠“我有”,而是靠“别人没有但我有”。

成为富人,意味着你的财富状况,从人群分布百分位倒数后几名,上升到正数前几名。

改革开放40年,所有人物质生活都不同程度改善,以前很多人真是饭都吃不饱,现在很多所谓“穷人”也买得起苹果机和私家车,但还是满嘴嗔恨,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王庙村村民在丁元英指点下,依靠不要命的苦干实干,的确能攒下一点钱,但以他们固有的认知能力,会不会赚了点钱,就又回到弱势文化的螺丝壳里?

不好说。

比王庙村村民画像更鲜活的,是创业项目中的五位股东。

股东ABC,都是男性,古城音响界发烧友,合称“古城三傻”。

丁元英把创业方向确定在音响领域后,三傻一起入股,相信这是发财改命的天赐良机。

但当公司出现巨大经营风险时,三个爷们全都怂了,集体要求退股。

等公司起死回生,估值暴涨后,才悔不当初。

但三人反应又各不相同。

占股份最多的A,开了家HIFI音响店,但经营不善,濒临倒闭。

此人懂技术,有人脉,脑子灵巧,很有主见,当了总经理,但遇上丁元英这种大神出招,经常看不懂,意见最大,叽叽歪歪,带头鼓动退股。

丁元英评价他“有术无道”,只有小聪明,整天盯着以前一点蝇头小利,看不到长远,成不了大事。

当他知道结果后,虽心有不甘,但愿赌服输,自愧弗如。

占股份第二多的B,是王苗村走出来的小老板,开了家汽车美容店,也有点小聪明,但为人更实诚,一心想带乡亲脱贫致富,扶贫创业就是他牵头的。

当他知道结果后,除了不甘,更多是愧疚,辜负了丁的信任。

好在他心系村民,退股时,把一部分村民买机器的债务主动兜了过来,想给村子留点火种,这种善意,让他退股后,依然是债主,多少也分到一杯羹。

占股份第三多的C,在古城音响市场租个小铺,倒卖碟片。

此人即没A的学历知识,也没B的踏实肯干,只会投机取巧,梦想一夜暴富。

嗅到发财机会后,啥资源都没的他,硬是死皮赖脸跟着上船,成了小股东。

集体逼宫退股时,他也是唯一又死皮赖脸留下来继续打工的人。

一方面,退股是保住本金,继续打工是留个念想,万一公司挺过来,自己就是元老,没准能当上总经理。

另一方面,他一直为董事长开宝马车,贪慕虚荣,舍不得离开这辆车。

所以得知结果后,他是最受不了的,歇斯底里,大声痛斥,觉得自己被骗了。

丁元英担心此等投机取巧之辈留在公司,今后成为祸害。

临走前,故意给他一个绝密文件袋,说里面有能至公司于死地的证据,让他在关键时刻,拿来自保,但绝不可作恶。

但C前思后想,心有不甘,决心拿文件向董事长逼宫,要求让他做总经理,被断然拒绝。

结果打开一看,里面全是白纸,万念俱灰,纵身一跃……

这三位事后的反应,和他们入伙前的社会地位,正好对应。

有点小聪明,又踏实肯干,为人正直的,经营的汽车美容店生意还行;

有点小聪明,但心高气傲,自以为是的,经营的音响店濒临倒闭;

连小聪明都没有,整天只想投机取巧,一夜暴富,贪嗔痴浓度爆表的,只是个卖盗版碟的小混混。

07

再看两位女股东,格局大得多。

占51%股权的董事长D,是开餐馆的女老板,对音响行业一窍不通,本是丁安排的白手套。

公司陷入危机时,同样慌了一批,但她遵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坚定站在丁的一边,三傻集体逼宫要求退股时,万念俱灰,心如刀割,依然理性从容,内心坚强,毫不刁难,快速办妥。

也正是具备这种城府、胆识、坚韧、勇气,使她从一个洗碗工,白手起家,成为连锁餐饮企业女老板,事业成就远超“三傻”。

“三傻”退股后,D找到丁元英原来的助理E,当律师打官司。

E了解情况后,把北京房子抵押,筹钱入股,占股51%,成为董事长和总经理,D则正好退居幕后,成为小股东和债权人。

有人说,这不是临门一脚摘桃子吗?

入场最晚,出力最少,却成了最大赢家!

但要知道,人家是在公司陷入危机,生死未卜的情况下入股的,还是把自己房子抵押,all in搏击。

这属于经典的价值投资案例!

试问有几人,有这种胆识和智慧,敢做出这种决策?

说到底,这就是商业社会致富的根本规律:富贵险中求。

那些成功企业家能赚得盆满钵满,登上福布斯,是因为他们事先承受巨大的创业风险,事后才能收获可观的风险溢价。

风险溢价的背后,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更多创业者的失败离场。

这种人,都是强势文化信奉者。

一方面,追求确定安稳是人的天性,没人喜欢每天提心吊胆,那些敢下注的都是反人性的勇士;

另一方面,既敢冒险下注,又有强大认知力和执行力,打有把握的仗。

有勇无谋,胡乱投资,倾家荡产;

有谋无勇,安心打工,平平淡淡;

有勇有谋者,少之又少,这种人不成为富人,还有天道吗?

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所以丁元英说:“杀富富不去,救贫贫不离”。

3年前,我写过电影《一出好戏》的影评:《就算世界毁灭重启,为什么穷人也还是穷人?》

用另一套语境,说了同一个道理。

08

话说回来,虽然一路上丁元英都和小丹说,我这是在利用法律漏洞,杀富济贫,肯定会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背负骂名。

这也是他五台山问道求“心安”的缘起。

结果他求来八个字:大爱无爱,不昧因果

最后我们发现,作为强者中的最强者,丁元英并没真想杀富济贫,他要“杀”的那个富人,聪明又努力,实在不忍下手,他想找出一条携手合作,共同富裕之路。

就像他说的,道德平台理想的高度,是优胜劣汰的法则与人人平等的道德两者之间的平衡。

自由竞争和公平正义都很宝贵,都不能丢,平衡才健康。

如果你追求的是逐渐过上更有保障的美好生活,那就要对我们的改革有信心,中国的未来和你我的未来,一定都会更好。

但如果你追求的是成为少数富人中的一员,别人骑自行车你开桑塔纳,别人开丰田你开法拉利,别人住两室一厅你住大别墅……那就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任何人、制度、组织身上。

只能靠自己。

自助者,天助之。

自己甘心躺平,永远都是底层。

这也是“天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力哥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