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债务比61%,比例要关注,结构更重要

2021-10-13 08:05:23 谭浩俊 微信号 

10月11日,安联保险集团对外发布了最新的《2021年安联全球财富报告》,对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资产和债务状况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继2019年增长10.3%后,又增长13.6%,超过2.5万亿欧元(约18.6万亿元人民币)。从家庭负债率来看,中国家庭负债的增长率进一步放缓至12.9%,但债务比例(负债占GDP的百分比)推高至61.5%,目前这一比率与意大利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水平相当。

如果这份报告所提供的数据,是符合实际的,也是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话,在中国家庭资产问题上,应该是有喜有忧、喜忧参半。一方面,中国家庭负债增长步伐放慢了,居民负债的动力已经得到一定遏制。同时,居民家庭的金融资产增长步伐加快,居民投资金融资产的热情增强,从而使居民家庭资产的结构正在得到逐步改善;另一方面,中国居民家庭的负债比仍在攀升,已经达到了61.5%,与西方发达国家相近。更重要的,中国家庭的资产结构比较单一,房产所占比例过高,其他方面的资产比例偏低,不仅风险较大,对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也是不利的。

事实也是,对居民家庭负债来说,不仅要看数量、看债务比,还要看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如果资产比较分散、负债也比较分散,债务的风险就相对较小,资产应对环境变化、市场变化、通货膨胀等的能力就会增强。反之,则会存在比较大的风险和挑战。

就我国目前居民家庭资产和负债的实际情况来看,61.5%的债务比,虽然不算低了,但也不算太高,基本符合中国居民的风险偏好。关键就在于,中国家庭的资产和负债结构太过单一,房产在资产中的比重,以及伴随着房产而诞生的家庭债务,都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因此,资产贬值和债务风险发生的概率就会相对加大,就容易造成居民财富的缩水和风险的发生。为什么在房价高企的情况下,又担心房价出现大跌,除了开发商会出现资金链断裂,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外,就是会造成居民家庭资产的大幅缩水、财富的大量贬值,以及家庭债务风险的发生,部分居民会在房价大幅下跌后,选择断供,导致房贷难以正常偿还,引发新的风险。

这也意味着,在关注居民收入增长,关注居民财富总量增加的同时,一定要更多关注居民家庭资产结构的变化和债务的变动。目前的居民家庭资产结构和负债情况,并不是最乐观的,更不是最佳的。房产占居民家庭资产中的比重,只有下降到50%以下,而居民家庭负债比也下降到50%以下、且不是以房贷为主,才是比较合理的。否则,是存在一定风险和危害的,是容易出现财富缩水或债务危机的。

更重要的,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国内大循环的要求,如果不能有效改善居民的家庭资产结构、优化居民负债比例,对有效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是不利的。因为,居民对房价上涨的担忧太多,就会非理性地负债购房,就会把家庭收入的绝大部分用作购房和还债。那么,还有多少资产用作其他方面的消费。近几个月来,消费市场不是很景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消费增长速度放缓,除了疫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外,与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房价面临下跌也有直接关系。因为,很多原本购房的居民,看到市场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了,就采用等待观望的方式,手握现金既不出手购房,也不出手进行其他方面的消费与投资,从而带来储蓄意愿的增强,消费动力的减弱。

也就是说,很多居民仍然把购房当作首选,那么,居民家庭资产和负债结构就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与优化,如何才能让广大居民不再为房担忧,不再握紧手中的钱等待买房,是地方政府必须认真研究与思考的问题。其中,加大保障性住房、尤其是保障性租赁房建设,是最为重要而紧迫的。只有房子问题解决了,新市民、青年人等不要再为房子担忧,不要再为房子省吃俭用,不要再负债购房,那么,居民的家庭资产和负债结构才能逐步优化,居民的家庭消费能力才能不断增强。显然,这也是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