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还是沃土吗?

2021-10-14 04:37:16 每日经济新闻 

积累足够的研究经验,积淀足够的行业认知,然后才能成为基金经理,这是嘉实投研传承的底色。有人统计过,嘉实研究员的平均年限约为6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嘉实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恰好就是在自己从事研究第六年时开始管理基金——嘉实消费精选。

在今年大消费整体缺少机会的情况下,截至今年9月30日,吴越管理的嘉实消费精选最近一年收益仍超过20%,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三;而成立2年来,这只基金的累计收益也早已翻倍。

毕业于复旦大学应用数学系的吴越,是嘉实投研团队“青年派”的代表之一,也是消费赛道研究的“老人”。自2013年加入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吴越便开始负责食品饮料、轻工、港股食品等消费行业的研究。

彼时,食品饮料领域还是相对冷清的行业,当时很多投资人还将白酒等视为周期性的补充,少有专攻。直到2017年开始,消费赛道连续4年的持续发力,热度才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吴越为何坚定选择一个看似小众的职业入口?

“消费的核心壁垒不受所谓的经济周期、科技周期、成本周期的影响。消费行业的技术更新比较慢,有利于龙头公司随着时间的积累形成竞争优势。这种品牌带来的垄断通常壁垒更高,更难被打破,定价权更强,所以消费行业非常容易产生长跑冠军,过去很多国家的历史都证明了这一点。这也是消费赛道的投资魅力所在。”

有人统计过,全市场做消费的基金经理大概有100名,95%以上基本都是经管复合背景。而吴越7年的求学经历都聚焦在数学。数学专注于底层规律,吴越也更愿意从本质角度出发寻找投资机会——从需求驱动的视角;从供给驱动的视角;从商业模式驱动的视角。

越本质,也让吴越对消费越保持信心。经历2021年消费剧烈的波动与蛰伏,这个赛道还是沃土吗?吴越对未来仍保持乐观:“消费依然是中国未来三到五年这一轮比较清晰、比较明显的核心的资产。”

消费品大都是陪伴型的,吴越也属于陪伴型基金经理。他愿意也乐于保持和投资者的理性沟通,让大家更了解消费投资的本质法则,就像他前不久在给投资者的留言回复中写的:“理想化的投资者对于一只基金的要求永远是买入后非常稳健的曲线向上,但实际上,基金的净值永远是逆人性的、波段性的上涨。要在群体亢奋的时候冷静些,在集体悲观时积极些。”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