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现金为王”时代要结束了?

2021-11-13 09:39:31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当下,虽然基准利率已经有一年多没调整,但在国内我们能感受到一个潜移默化的变化是市场利率在走低。

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4%,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2个和0.09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04%,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15个和0.18个百分点。

当然上,上面两个都是金融机构间借钱的利率,离我们普通人太远了,有没有接地气一点的?

当然有了!

存款利率

今年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宣布优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据中国青年报,(之后)一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调,半年及以内的短期利率则有小幅上升。

而大额存单方面更是惨淡。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大额存单发行数量环比下降14.53%。其中,3年期大额存单产品数量占比创近年来新低。而从利率上来看,1年、2年、3年期的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均出现下滑。

如果你觉得还不够亲切,那么我们来看看余额宝收益率。

下面是天弘余额宝收益率,是在缓慢走低的过程。

不仅如此,10月份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今年来的首次下降。根据贝壳研究院,10月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个基点。

余额宝是货币基金,资金投向基本是银行存款、债券等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它的收益率越高反映市场利率在上升,反之,收益率降低,反映市场利率在降低。

当市场利率在降低、固收类理财收益率不断降低的时候,持币的价值在降低,到某一阶段“现金为王”的时代就结束。

所谓现金为王就是持币的收益率大于持物的收益率。举个例子:100块钱去年能买到10个苹果,而今年却能买到20个,这就说明持币的收益率大于持物的收益率。

当然了,现代社会持币并不是让你傻傻地持有现金,甚至在家里藏一堆钱。持币从广义角度上说包含你在银行里的存款、货币基金(含余额宝)、银行现金类理财。它们的共同特征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定期存款也算是,因为定存也可以提前支取。

为什么说“现金为王时代”要结束了?

1、市场利率未来一段时间内会继续走低

2020年疫情之后,市场利率有几个变化。2020年上半年整体是走低,因为疫情后经济下行压力大,货币政策开始发力,货币增速明显增加,市场利率也有下降。在我的印象中,2020年余额宝收益率最低的时候一度跌破了一年期存款利率(1.5%)

2020年下半年后,货币政策慢慢回归常态,货币供应量增速开始下降,余额宝等固收类理财收益率开始回升,目前在2%左右。

进入2021年下半年,受大宗商品涨价以及疫情反复影响,经济又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今年7月份央行宣布了全面降准,货币政策又开始发力。

今年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3.6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月末高0.4%。虽然反弹幅度不高,但8.7%是今年以来最高增速了。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压力,降准甚至降息是不会排除的工具了。

在这个背景下,未来的固收类理财,银行存款、银行现金类理财、货币基金收益率有较大概率会继续下行。

2、CPI有可能会反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虽然还在低位,但显著高于前月的0.7%。而10月PPI同比上涨13.5%,刷新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

也就是说目前的CPI已经达到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数值,而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不大可能上升了,CPI较大概率会超过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CPI会受两大因素影响,一是PPI在高位会传导到CPI上,二是进入冬季,疫情容易反复,对物资的需求上升。

市场上现在一般的推测是,2022年CPI同比中枢将抬升至2.2%左右。

你想想看,如果CPI高于固收理财收益率,意味着什么?

回到上面的例子:今年100块钱能买到20个苹果,到了明年很可能才买8个。

即钱的购买力在下降。

“现金为王时代”要过去了,理论上应该降低现金的比例,转而增加房产、股票上的配置比重。但房产要求的资金太高了,而股市的风险又太大。

我认为适当地定投下指数基金也是不错的,定投指数基金的收益虽然不会太高,但起码也高于固收类理财收益率,同时风险也不算特别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