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获批 预计将于近期问世

2021-11-19 19:41:27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财联社记者今日从工银理财获悉,工银理财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方案已获监管机构认可。首支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已经报备,预计将于近期正式发行。此次试点将着重产品设计、流程再造及业务规范完备等关键环节。而其他试点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人士亦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相关产品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

今年9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划定四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四个城市进行养老理财试点。其中,工银理财的试点地区为武汉、成都。而工银理财相关产品的获批,意味着养老理财试点首批产品即将落地。

有业内人士对此财联社记者表示,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是进一步发挥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优势和特点、促进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丰富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的重要举措。

稳健资产配置策略成标配

从当前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透露出的消息来看,养老理财产品将普遍采用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

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将试点五年期限封闭运作产品,并采用公募的方式发行。在投资运作方面,通过对资产配置模型和情景分析的理解,大类资产及驱动因素的把握,各子类金融工具投资属性的应用,平衡好养老策略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进行跨周期投资。

“在固收类资产上,采取内评与外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固收类投资的信用资质进行评估,重点投向高等级信用债券。”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理财是长期投资资金,产品将持有部分权益类资产,有利于养老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回报。

另有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在投资策略上,养老理财产品将采用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可以发挥银行理财多资产、多策略优势做投资组合,帮助投资者穿越周期、熨平波动。而由于养老理财是长期投资,管理人也可以更好的保证投资策略的稳定和一致,以获取更好的投资回报,真正地将投资者的生命周期和长期养老需求相匹配。

养老理财或成蓝海市场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大量养老服务需求得不到满足。银行理财子公司试点养老理财,将增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预计未来养老理财市场将成为理财子公司未来发展的蓝海市场。

“对理财子公司而言,养老市场的巨大需求,将为理财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和客户。”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发展养老理财产品能够充分发挥银行理财的优势,从而健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同时,也将促进理财子公司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拓展服务对象和服务模式。

他认为,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理财子公司参与养老金投资具有先天优势。理财子公司母银行服务广大的个人客群,有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和成熟的理财顾问队伍,能够极大拓宽养老产品的覆盖面。经过多年的实践,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团队具备宏观经济研判与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以及在债券和非标投资上的长期经验和风控能力以及甄选与整合各方机构资源的能力,这些将为养老产品带来长期稳健的收益。

此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亦认为,对于银行理财子甚至是整个资管行业而言,养老理财是一片蓝海市场。在中国,养老第三支柱产业比重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银行机构的进入,可以为养老市场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如客户资源、网点资源、账户体系管理等方面,银行相对其他机构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