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银行理财子公司FOF产品增长迅速

2021-11-23 16:25:10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姜樊)讯,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对FOF类理财产品越来越重视。财联社记者获悉,已有多个银行理财子公司FOF类理财产品规模达到百亿以上。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银行及理财子公司FOF存续规模已超千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FOF理财在产品设计上丰富程度较高,同时分散性较好,因此在市场波动时仍可保持稳健的投资。在净值化加速和收益率走低的情况下,为满足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的需求,可兼顾权益类资产投资和相对较稳健的FOF型产品成为了银行理财转型的发展重点。随着市场对FOF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FOF未来可能将形成万亿级市场。

银行理财子公司FOF规模快速上升

FOF如今已经不再是公募基金的专有名词,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都纷纷大举进入FOF产品市场,且增长速度有所加快。

根据《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统计,截至2021年6月底,银行及理财公司共存续FOF型理财产品153只,存续规模1144亿元,其中,理财公司FOF型产品规模占全部FOF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的70.94%。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在21家已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已有10家左右发布了FOF产品,并且仍有更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在加入其中。在发行FOF类理财产品的银行中,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是FOF型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力军,发行占比近七成;而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亦在不断发力。

招银理财委外投资部总经理刘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招银理财目前FOF产品规模已超过300亿元,另有一些如固收类产品中亦包含权益FOF成分。而去年招银理财的FOF产品规模只有小几十亿。据了解,招银理财成立时设立委外投资部,该部门主要进行FOF相关产品的投研工作。

“分散是投资上唯一的免费午餐。”刘睿认为,从客观市场环境来看,当前股票市场结构分化较大,波动较大。而FOF可以通过分散性投资来平滑净值曲线,所以在市场波动较大时FOF产品仍可以取得较好的收益。

刘睿认为,当前金融机构正在从以前的资产管理模式转为财富管理模式,后者比前者的更注重客户的体验感,而FOF产品分散投资带来的稳定的收益,就可达到这一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子的FOF产品持有期限普遍在半年以上。对此刘睿解释说,经过测算,半年或者一年的持有期中,客户赚钱的概率比较高,这亦有助于提升客户体验感。

根据植信投资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截至9月末,FOF年化收益率为2.8%,首次跑赢股市指数。与其他各类基金相比,FOF收益率在市场下行时较偏股类基金回撤小,在市场上行时较偏债类基金涨幅高。

业内人士认为,自FOF发行以来,其年化收益率的波动率仅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型基金,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可以预见,在未来市场环境较好的时期,FOF将成为风险偏好中性及以下投资者的首选。

银行系FOF更注重稳健

FOF产品的可定制化程度较高。既可以做出风险较高的权益类FOF,也可以配置风险较低的FOF产品。市场上的产品中,股票产品波动较高,纯固收虽然风险较低但收益有限。在刘睿看来,相较于单一资产的理财产品,FOF产品在定义不同风险类型上更具有优势。

据了解,目前招银理财已推出了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的需求固收FOF、多资产FOF、多策略FOF、权益FOF,风险等级覆盖R2至R5。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FOF相对其他机构发行的同类产品而言更加稳健,同时其可投资范围更广,未来值得期待。

“银行理财子公司更贴近的是银行客户,而他们的需求更偏稳健。”刘睿表示,从投资流程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首先需要制定长期的战略配置,它不能跟着市场轮动而转向,不能追涨杀跌。但从战术上来讲,则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整,以保证产品的胜率及赔率。最后才是选择相应的基金。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在基金的选择上,银行理财子公司普遍的做法是对基金进行分类,贴上不同的标签,并通过一定筛选规则将一些优质基金放入“备选池”。投资经理再根据不同产品的要求,从“备选池”中寻找匹配的基金。而如何选择“备选池”中的基金,则需要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市场的投研能力以及基金的跟踪、分析能力。

“过去两年,招银理财最重要的事情是布局FOF产品线,同时把投研体系搭好。”刘睿表示,目前该机构研究团队主要是两部分,即资产配置研究团队和底层资产研究团队。而在挑选底层基金时,银行理财子要做详细的调研并对相关基金进行评估;而对进入“备选池”的基金,则需要团队持续跟踪基金状态并进行动态管理。

刘睿介绍,对基金的后续管理,核心要看某一支基金是否发生风格漂移,其业绩是否稳定、可持续。但对这两个影响因素的容忍度不同,如果发生风格漂移,银行理财子公司会第一时间进行调研,看是否需要调整;如果业绩短期较弱,则具有更长的容忍期,因为一只基金的业绩总是有阶段性起伏的。

不仅如此,银行理财子公司相较于基金公司而言,可投资产品的范围更广泛。刘睿介绍,在国内现实情况来讲,基金公司只能投资公募股基、公募债基,而招银理财FOF产品线涵盖多资产FOF和另类策略FOF的组合,这是两个不同的策略领域。不过,可投资范围更多,也意味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投研能力上需进一步提高,以确保能够深入研究和分析相关资产,并配置出更好的产品。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FOF已有较好的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与全球领先国家的差距正逐渐缩小。因此,未来我国FOF或可与美国市场进行对标,规模逐渐提升,且种类更加丰富。在我国养老问题成为社会关注重点的情况下,FOF仍将顺应时代高速发展,或将形成万亿级市场。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