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销售突遭“寒流”!啥原因?

2022-01-10 09:52:17 青岛财经日报 

2022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新基金发行也遭遇“寒流”。不仅绩优明星基金经理没能迎来“开门红”,多只新基金延期募集,近一月以来还有41只新基金募集期打满90天,在新基金中数量占比超过2成,创下近一年新高。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近期新基金销售遇冷,一方面可能与近期股市表现不佳、基金缺乏赚钱效应有关;另一方面,由于新基金密集发行,渠道档期紧张,基金公司为了产品“保成立”,也会主动延长募集期限。

超2成新基金募集期满90天

多因素导致发行遇冷

近日,诺德、招商、汇丰晋信基金等旗下新基金,纷纷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其中诺德基金旗下诺德量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从2021年11月29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12月28日,已经两次延长募集期限,目前募集时间延长至今年1月14日。

另一方面,各家公募在热门档期推出的绩优基金经理,在开年首周也告别“开门红”,基金销售市场反响相对冷淡。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去年12月至今,已有41只新基金募集期打满90天发行最长期限,在新发基金中数量占比为22.04%,创下近一年新高。

从投资类型看,募满发行期的基金产品,既有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也有FOF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其中,股票型新基金最多,有14只募集期满90天;混合型新基金其次,有13只募集打满,此外,有9只债券型新基金募集期也是顶格发行。

针对上述现象,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由于2021年基金整体缺乏赚钱效应,很多基民在2021年初高位被套,导致了2022年的新基金销售遇冷,叠加近期股市调整,新基金销售就遭遇了“寒流”。

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部分去年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的销售成绩也不达预期,“比如‘开门红’当天,部分长期业绩很好的基金经理正常有20亿元/天的销量,但实际销量可能不足半数,这让今年的基金销售大多错过了‘开门红’。”

上海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近期A股市场遇冷,尤其是前期基金重仓品种新能源等表现不佳,缺乏赚钱效应,所以不利于新基金销售。

不过,在基金发行方面,他认为基金经理的市场号召力仍是主要影响因素,绩优基金经理的新基金仍然不愁卖,但历史业绩不佳或缺乏市场影响力的基金经理,基金销售就会出现困难。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也表示近期基金销售遇冷,可能与开年股市表现不佳有关。

但该基金经理认为,从市场渠道的角度来说,基金发行困难会导致工作难以开展。不过站在投资经理角度来说,在投资中会喜欢下跌。“因为只有市场跌下来,新基金建仓才会有性价比更高的资产去配置,进而对未来基金建仓和做好投资业绩打下很好的基础。”

新基金密集发布

基金销售渠道档期紧张

除了基金经理影响力和市场因素之外,部分新基金受制于机构资金节奏,也设定了较长的募集期。另外,大量新发基金密集面市,而基金销售渠道销售档期不足,也导致了在发基金销售档期安排上的“堰塞湖”,也导致多家公募拉长了基金最长募集期“保成立”。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当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多达145只(份额合并计算),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数量多达59只,指数型基金48只,债券型基金19只,公募FOF产品也有12只。

从托管行来看,招商银行(600036)有22只新发基金,交通银行(601328)有14只新发基金,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同期也有10只以上基金同时在售,托管行同时发售多只新基金,也导致了基金销售的主推档期的激烈竞争。

华南一家公募市场部人士直言,他所在公募发行的是机构定制基金,与市场遇冷的关系不是很大,主要还是机构资金的安排节奏问题,与市场走势关联也不大。而公司旗下的“固收+”基金发行募集期长,主要是因为当前新发基金数量太多,对应的银行渠道的考核集中在“开门红”,托管行的发行档期安排比较紧张。

他解释道,“按照新基金获批6个月必须发行的要求,公司的产品先发布了发行公告,但由于一直没有排上发行档期,所以将发行期限安排为90天最长募集期限。如果发行结束早了,公司还可以提前结束募集,这样基金发行时间安排会相对从容一些。”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人士也表示,他所在公募的债基主要是几家机构资金“拼单”主发的,目前基金公司正在与几家机构协调基金的投资策略和风险收益,由于各家机构策略协调仍需要时间,最终按照机构策略的方向去做基金投资,所以基金募集就使用了最长的90天期限。

“部分渠道也会要求我们将募集期限加长。”他表示,由于近期新基金发行数量较多,新基金发行档期难排,而且渠道真正为基金主推的时间也不会长达90天,即便知名基金经理新基金销售也可能会不及预期。

这位公募人士进一步表示,由于今年岁末年初的市场环境也不是很理想,为了确保基金发行成功,会尽量将募集期限拉长,如果提早卖完,公司则会提前结束募集。

在此背景下,为了提升新基金发行效率和满足市场需求,部分公募在新基金布局上将更为注重优化结构。

上述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市场年初由于基金业绩“真空期”等原因,资金心态偏博弈,投资主线尚不清晰。后续随着市场主线的明确,基金销售格局也会比较清晰,基金发行或许会找到方向。

“我司目前以持续营销为主要工作方向,新发基金属于消化批文的类型,代表性不强;后续报批产品将在产品类型、主题、基金经理等方面充分论证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新发基金的产品结构。”他表示。

据《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