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富国银行是巴菲特最糟糕的投资决策之一

2022-01-18 19:30:44 《巴伦周刊》中文版 

  巴菲特没有听从自己长期以来给别人的忠告:“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202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出售了富国银行(WFC),以及另外两家大型银行——摩根大通(JPM)和高盛集团(GS)的大量股份,这是沃伦?巴菲特在其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最糟糕的投资举动之一。

  鉴于此后这些股票的涨势,尤其是富国银行的涨势,《巴伦周刊》估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损失了大约150亿美元。

  相对于伯克希尔7150亿美元的市值,及其325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这个数字并不算大,但这突显出,在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后,巴菲特未能抓住股市机遇。他没有听从自己长期以来给别人的忠告:“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今年91岁的巴菲特是一位厌恶风险的投资人,在2020年和2021年前9个月都净卖出了股票。伯克希尔在这段时间的净卖出总额约为150亿美元。

  伯克希尔是富国银行的长期股东,可以追溯到30年前,截至2019年底伯克希尔持有该银行3.45亿股股票。多年来,巴菲特经常称赞这家银行的管理。

  因此,当巴菲特决定在2020年抛售富国银行所持股份,以减少伯克希尔在金融板块的大量敞口时,许多伯克希尔观察人士感到意外。伯克希尔继续持有美国银行(BAC)和美国运通(AXP)的大量股份。

  富国银行的股价在2020年第二季度金融股普遍遭到抛售期间从50美元跌至20美元左右,巴菲特也就是在那时开始减持股份。

  《巴伦周刊》估计,伯克希尔在持有富国银行期间的平均股价约为每股26美元。近期富国银行公布了强劲的第四季度收益报告,1月14日富国银行股价上涨至58美元,按此计算,伯克希尔因抛售富国银行错过了约100亿美元的收益。伯克希尔在长期持有富国银行的那段时间里获得的收益实际上并不多。

  瑞银(UBS)分析师埃丽卡?纳加里安(Erika Najarian)1月14日上午写道,富国银行的业绩突显了该行的复苏,该行预计2021年净利息收入将会超过预期,支出预计与预期相符。包括第四季度核心收益每股1.25美元在内的财报,符合“业绩超出预期后股价上涨”的叙事。

  伯克希尔还在2020年以远低于当前价格的价格出售了约6000万股摩根大通(JPM)的股份和1200万股高盛(GS)的股份。

  出售摩根大通也令人意外,因为巴菲特长期以来一直是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的忠实粉丝。巴菲特在2019年初告诉CNBC,考虑到摩根大通的高回报率,它的股价应该是有形账面价值的三倍,按照巴菲特的说法当时摩根大通的股价应为170美元,而当时该公司股价实际只有约100美元。摩根大通股价最近触及170美元。

  《巴伦周刊》估计,伯克希尔从摩根大通的股份中获得了每股约95美元的收益,而当前的价格是每股160美元,从高盛获得的收益每股约200美元,而当前的价格是每股383美元。伯克希尔可能因抛售这两只股票错失大约50亿美元。

  由于伯克希尔在2020年3月底持有超过1300亿美元的现金,并不需要额外的流动性,因此这些抛售行为相当于巴菲特的非被迫性失误。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巴菲特唯一一次大规模购买股票是以80亿美元收购Verizon通信公司(VZ),该公司目前股价较伯克希尔的成本下跌了约10%,严重落后于整体市场。

  不过,由于投资者纷纷转向价值股,伯克希尔的股票今年迄今一直走势良好。伯克希尔是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市值最大的公司之一。苹果(AAPL)股票的强劲表现也提振了伯克希尔的股价。苹果是伯克希尔持有的最大股票,价值约1500亿美元。伯克希尔拥有众多工业和住房相关业务,正从强劲的经济中受益。

  伯克希尔的A类股1月14日上涨0.31%,至485379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7%,过去52周累计上涨37%,比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出约15个百分点。B类股1月14日上涨0.89%,至324.13美元。

  文 | 《巴伦周刊》撰稿人安德鲁· 巴里(Andrew Bary)

  编辑 | 吴雨婷

  翻译 | 小彩

  版权声明:

  《巴伦周刊》(barronschina)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英文版见2021年1月14日报道“Wells Fargo Rally Highlights Warren Buffett’s Mistake in Selling Big Stake in Bank.”。

  (本文仅供读者参考,并不构成提供或赖以作为投资、会计、法律税务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