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下跌

2022-04-25 14:11:52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本周一,股市汇市双双大跌。

上证指数大跌,到了我发文的时候已经跌到3000点下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6关口,日内跌超400点,续刷去年4月以来新低。

(上证指数)

(离岸人民币)

两者的大跌有很大的关联,股市大跌一是因为疫情超出预期,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二是汇率大跌导致股市大跌。

最近几年,我们能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当人民币汇率大跌的时候,股市往往表现得很差。

人民币的跌主要是因为中美货币周期不同,中国降息,美国加息,今天(4月25日)中国会正式降准,而下个月美联储大概率会加息50个基点,甚至是70个基点。

中美一个降息一个加息,导致中美利差缩小。

最新的数据,4月2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848%,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2.846%,中国的国债收益率还低一些,存在倒挂。

一般来说,中国比美国保持着50个基点上下的利差优势。一是因为中国国内利率水平远比美国高,美国基准利率一度降到零,中国一年期MLF利率还在2.85%这样的水平。二是主观上保持利差有助于避免资金外流。你看最近几年,美股大涨,如果没有利差优势很多资金是不是偷偷去买美股了?

我说过,一国的宏观政策永远都会在稳增长(稳就业)与防风险之间取得平衡。不过,目前的防风险的主要目标有所变化,此前主要是控制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现在主要是避免资产价格下跌(股市楼市汇率),避免输入性通胀。

目前的情况下,疫情的影响在加大后,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这时候需要货币政策给予支持(降准降息),但若降准降息,中美利差可能会拉大,人民币面临新的贬值压力。同时因为人民币贬值,进口的增速会受影响。

目前全球疫情加上俄乌冲突已经给全球供应链带来扰乱了,如果人民币继续下跌那么国内物价可能反弹。

那么既要稳增长,又要控物价、保持股市汇率稳定,那么怎么办?

可能需要新的政策组合拳。一方面,维持低利率、宽松的货币环境是必要的,甚至还需要继续降准降息。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毕业生规模和数量创历史新高。这种情况下需要适当的GDP增长,以稳就业。

另一方面,对汇率进行适当的调节,比如动用外储、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逆周期因子等工具。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

当然即使是近期人民币出现大跌,但也没有滑出合理区间。由于前期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现在适当调整也不全是坏事,起码对出口是有利的。只是说如果下降的幅度太快,就在进行适当的调节了。

整体上因为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持续走强,今年人民币汇率仍是易跌难涨。

我们对此也不必要过分担心,由于国内的低利率较宽松的环境,国内经济在二季度反弹的概率很大。

近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要采取更强有力的宏观政策措施。争取让二季度经济增速重返5%以上。

如果二季度疫情不出现反复,在前期稳增长、低利率等一系列政策下,股市在二季度出现反弹概率还是蛮大的。

推荐一个优质公众号:

推荐一个好朋友的财经公众号:李勇,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后,目前在高校任职,原上市公司董事,证券类私募联合创始人,拥有17年二级市场投资经验,其独创的“三层次分析法”能够使非专业人士迅速把握经济学真谛,投资选对方向,其投资策略可以说是为普通投资者量身定做,简单又高效!

李勇先生在闲暇之余会通过公众号(李博士的投资日记)分享他的投资经验,我自己平常也会看,通俗易懂,干货满满,收获很多,现在给大家推荐他的公众号(李博士的投资日记),点击下面小窗口即可轻松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