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降息”了!

2022-04-27 15:50:02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据财联社:

近日,建行、工行、中行、农行2年期、3年期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上限普遍下调10个基点。其中,四家大行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限均下调至2.5%。工行、建行、农行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限下调至3.15%;中行起存金额在2万元以上的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至3.15%,2万元以下下调至3.05%。

与此同时: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期确有不少银行调降大额存单利率,调降幅度多为0.1个百分点,有些银行的部分品种甚至幅度更高,在售大额存单中很难见到年利率在3.5%以上的产品。

也就是说存款普遍“降息”了!

这一波的存款降息并不让人意外。

近日,据媒体报道:

据悉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基点(BP)左右;这一要求应并非强制,但做出调整的银行或将对其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有利。

这虽然只是提到中小银行,但监管层传递出了引导存款利率下调的信号。

事实上,存款利率的下降是必然事件。

第一,市场利率下降,固收类理财收益率也降了。

下面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20年10月以来处于下降的趋势中。

余额宝收益率近期也下降了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以视为市场利率,余额宝可以视为固收类理财产品,当这两者下降的时候,存款利率理应会下降。很简单,市场资金充裕了,银行不缺钱了,存款利率自然下降。

第二,贷款利率已经降了,现在轮到存款利率

最新的数据显示,1年期LPR利率已经降到3.7%的历史低位。

LPR可以说是贷款层面的基准利率,也可以说是实际贷款利率,企业、个人找银行贷款一般是参考LPR定价。

LPR=MLF利率+银行综合成本

LPR下降的原因:

1、MLF利率下调,MLF利率是政策利率,此前已经有多次下调,直接引导LPR下降。

2、降准,降准后银行资金成本降低了,所以导致LPR下降。

可见,此前我们经常说的正式降息主要是贷款层面的降息,而存款层面的正式降息自2015年后就没出现过。由于贷款利率降了,存款利率没降,银行利息差变小,利润变薄。如果要继续使贷款利率下降,为企业提供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支持实体经济),一方面银行要主动让利。另一方面,存款利率会下降。

而此次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可以理解为一次非正式降息。

为什么是非正式?

因为存款基准利率并没有正式下调。

为什么正式的下调存款利率没有来?

1、正式的降息影响太大,容易导致货币“缩水”,资产价格泡沫。

2、正式的降息容易传递到汇率,导致人民币贬值。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跌,很大原因是因为中国在降息,美国在加息。导致中美利差在缩小,甚至倒挂。

但是中美利差主要比较的是两国的国债收益率,非正式的降息虽然也会影响汇率,但仍是间接的。也就是通过非正式降息既可以起到稳增长的效果,同时又有避免汇率波动。

此次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上限的事告诉我们,长远来看,无论是贷款利率,还是存款利率长期的趋势仍将是走低的。受此影响,余额宝、银行理财等固收类收益也将走低,对应的则是股市楼市迎来利好。

因为当存款搬家的时候,更多的去向要么是楼市,要么是股市。

推荐一个优质公众号:

推荐一个好朋友的财经公众号:李勇,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后,目前在高校任职,原上市公司董事,证券类私募联合创始人,拥有17年二级市场投资经验,其独创的“三层次分析法”能够使非专业人士迅速把握经济学真谛,投资选对方向,其投资策略可以说是为普通投资者量身定做,简单又高效!

李勇先生在闲暇之余会通过公众号(李博士的投资日记)分享他的投资经验,我自己平常也会看,通俗易懂,干货满满,收获很多,现在给大家推荐他的公众号(李博士的投资日记),点击下面小窗口即可轻松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