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银行理财

2022-04-28 01:50:24 21世纪经济报道 

1 如何总结银行理财的2021?

农银理财董事长 马曙光

回顾2021年的银行理财发展,我用8个字概括“平稳转型、结构优化”。在这一年里,银行理财稳步推进净值化转型,在做强固收类优势产品的基础上,加大混合类与权益类产品布局,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理财收益稳步提升。

中邮理财董事长 吴姚东

2021年是银行理财完成转型攻坚的关键之年,理财行业整体完成了净值化的目标。在“资管新规”的推动下,资产整改、资产估值、产品销售、现金管理类产品等方面不断规范,理财全面净值化的新赛道、新起点已然开启,银行理财回归本源,新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中银理财董事长 刘东海

在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资管新规”过渡期圆满收官,理财规模稳健发展,理财机构更趋丰富,理财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理财公司成为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居民理财需求的重要主体,为后续理财行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海东证期货董事长 卢大印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收尾之年,银行理财已基本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随着产品规模增速显著加快、创新性试点产品不断涌现、监管政策逐步完善,银行理财正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期货公司积极参与,东证期货已实现银行理财公司全覆盖,合作产品规模超过200亿元,助力银行理财业务快速转型。

平安理财总经理 张东

“资管新规”收官之年,银行理财市场新老交替,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整体规模稳健增长。一方面,监管陆续出台配套政策,统一行业监管标准,全面净值化时代加速到来;另一方面,理财公司已成为理财市场的主力军,多样化创新产品逐渐推出,交叉代销渠道持续扩容,打造养老、ESG投资等产品,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2 当下银行理财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农银理财董事长 马曙光

针对机遇和挑战,总结来说7个字,“水大、鱼大、挑战大”。“水大鱼大”指的是随着中等收入群体的持续扩大,财富管理市场前景广阔,给理财行业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然而,作为智力密集型行业,目前银行理财普遍面临激励机制与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落后的问题,制约银行理财抢占资管行业发展先机。

中邮理财董事长 吴姚东

当下,理财行业对投资能力和风控合规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同业竞争日益激烈,这对刚刚步入正轨的银行理财机构提出了严峻挑战。但总体来看,我们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新机遇不断涌现。在投资端,要大力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在资金端,要抢抓客群特色机遇。围绕“以客户为中心”,更好满足中国居民对于专业化财富管理和多元化资产配置的现实需求,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中银理财董事长 刘东海

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服务“三新一高”所带来的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需求,以及居民收入增长、县域经济乡村振兴带来的财富管理需求,为理财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同时,银行理财如何加强产品、投研、营销、风控能力建设,以及如何更好服务绿色发展、普惠、数字经济等,是我们要迎接的挑战。

上海东证期货董事长 卢大印

新阶段下理财业务也面临压力与挑战,例如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现象频发、“打破刚兑”后投资者教育等问题,增强投研水平成为银行理财公司的当务之急。

平安理财总经理 张东

在居民财富需求升级、金融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资管蓝海大有可为,财富管理、养老投资、绿色金融、全球化配置等均为行业带来广阔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看到,同国际成熟资管机构相比,银行理财在机制、投研、投教等方面仍存在短板,随着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需尽快构建差异化优势能力。此外,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的刚兑预期尚未完全打破,理财投教工作仍任重而道远。

3 2022年银行理财行业会有哪些新趋势?

农银理财董事长 马曙光

2022年“资管新规”元年正式开启,银行理财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在新元年里,银行理财将全面起航,拥抱财富管理时代潮流,在机制改革、产品创新、合资公司等领域多点开花,理财行业百花齐放的时代有望来临。

中邮理财董事长 吴姚东

展望2022年,银行理财要融合时代背景和投融资方式的变化趋势,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向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布局绿色金融、基础设施REITs、养老金融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方向,着力提升服务资本市场能力。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丰富产品品类,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权益保护,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理财业务转型发展创造更为良好的市场环境。

中银理财董事长 刘东海

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两会”确定了今年GDP5.5%的增长目标,银行理财作为重要的市场参与者、政策传导者,将保持健康稳健的发展态势,再上新台阶。

上海东证期货董事长 卢大印

2022年,以金融科技为创新驱动提高投研能力仍是大势所趋,东证期货也将通过“繁微”量化投研平台和数行科技深化与理财公司的合作,实现“衍生无限未来”。

平安理财总经理 张东

全面净值化时代,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预计将迎来三个新趋势。第一,产品端“从固收到多资产”,“固收+”等含权类产品将更加丰富、继续放量,ESG、养老、低碳等主题型产品将逐步涌现;第二,渠道端“从1到N”,外部代销渠道竞争白热化;第三,净值曲线“从平滑到波动”,估值方式的调整带来产品的真正净值化,将更加考验各家机构的投资能力。

(作者:黄桂煊 )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