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理财公司应设首席合规官 每年2月底前报送内控报告

2022-04-29 20:45:26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黄鑫宇)继“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后,银保监会再次出台“新规”,对理财公司的内控合规体系建设进行强化与补充。

4月29日,为推动理财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和持续稳健运行,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了《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理财公司内控征求意见稿”)。银保监会明确提出,理财公司应当在高级管理层设立“首席合规官”,负责监督检查机构内控建设和执行情况,并可以直接向董事会、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报告。同时,理财公司应当于每年2月底前,向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报送内部控制报告。内容包括:内控执行情况、评价结果、整改情况和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要求报送的其他材料。

本次出台的理财公司内控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内部控制职责”“内部控制活动”“内部控制保障”“内部控制监督”以及“附则”六章、41条。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制定理财公司内控征求意见稿是对《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2018年4月27日发布,即“资管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2018年10月19日发布,即“理财新规”)等监管制度的细化和补充,将有利于推动理财公司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内控标准,同时充分发挥理财公司内控防线作用。

据该位部门负责人披露,自2018年12月以来,全国共29家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5家已获批开业。截至2022年3月末,银行及理财公司理财产品合计余额达到28.4万亿元。其中,理财公司产品余额为17.3万亿元。

据记者的统计,进入2020年以来,全国有18家理财公司已获批开业或筹建,占比约为62.07%,且多数股东为地方中小银行。与此同时,当前全国已有多地明确表态,支持辖内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设立理财公司。

4月26日晚,记者从广州市金融监管局获悉,《广州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实施方案》正式下发。广州表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设立理财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理财公司和外资资管机构在广州设立中外合资理财公司或其他专业子公司。

除最新的广州“发声”外,另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河南、湖北、重庆以及浙江等省市均表达了对辖内银行机构申设理财公司的支持。

当前“理财公司处于‘洁净起步’的关键时期”,银保监会该位部门负责人表示,理财公司作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资管机构,有必要尽快构筑全面有效的内控管理制度。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