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发生不少大事!

2022-05-04 23:57:35 樱桃小财女 微信号 

五一期间,普通人虽然在休假,但是国际国内发生的事情可不少,今天这篇文章没有主题,一次性把几个热点事件给大家说透。

第一,美国复审加征关税的事情。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日宣布,四年前依据所谓“301调查”结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两项行动将分别于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结束。即日起,该办公室将启动对相关行动的法定复审程序。

这个话题应该怎么理解?

因为对301条款的制裁对象有4年有效期限制的,8月份就要结束了,复审这个提案也需要几个月时间,所以此时需要重启复审程序。

复审会不会通过?星哥觉得会比四年前要好。为什么呢?有一个关键原因:

第一,最主要的问题是美国现在遇到了最严重的一次通胀,而美国很多中低端商品是依赖中国的进口。

降低关税,那么进口商品价格会降低,自然会缓解通胀。

美国财长之前才放风,说会考虑降低关税。

这个结果我觉得大概率会有两种结果:

第一,将商品清单和关税税率较四年前缓和,比如削减一部分商品,或者降低一些税率等等。

第二,根据进口额度实行配额制,这个跟对待日本一些商品一样,就是给我们一个进口的贸易配额,配额内关税相对低,超出部分是想高关税。

不管是哪种结果,肯定比现在要好。

四年的贸易占,你会发现,中美之间是谁都离不开谁,尤其是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消费不给力,产业升级迟迟没有突破,老靠基建房地产不是长久之计,如果出口还没有点好消息,宏观经济真的压力太大了。

第二,东南亚复苏

同样是外围市场,先说现在在风口浪尖的越南。最近有几个表现综合一下:

第一是越南出口爆炸了,增速飞快,订单都排到Q3去了。

第二是越南的房价,股市通通暴涨,大有我们八九十年代的那种感觉。

第二是代表最狡猾的资本的李嘉诚,也跑过去做多越南了。

这些现象足以说明,越南现在前景非常不错。

上周樱桃大房子发了个越南的房价的爆文 (越南房价已失控!),好多人就问如何投资,是不是可以去买房?

投资越南一般三个途径,除了买房,也可以买国内的一些投资越南的基金,然后就是直接做越南相关的实体生意。

反正投资机会总是存在的,大家要跟踪这些变化,自己钻研下,不要偷懒。

除了越南,连旁边的印度都在崛起了,出口开始复苏了。

以星哥对印度的理解,印度如果要全面崛起,对我们真的不是啥好事,比越南的崛起可怕很多。

毕竟印度是一个大国,本来很多欧美的资本和低端产业,是中国来承接的,现在如果印度复苏,对我们整个市场是有不小的影响。

客观的说,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中国现在还是相对落后的,我一直都说,现在有一种不好的风气,某种MC思想在蔓延,会让人觉得我们无比强大了,一看居民的收入,就彻底打回原形。

务实一点吧,别谈啥高大上的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消费,这些在实体经济里面,连个P都不是,只活在大A里面而已,这话不好听,是事实。

股民多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幻想,线上(大A)线下(实体)拎不清。

说完国际环境,再说国内。

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这两天,各个部委纷纷落地上周ZZ局会议。财政部,央行,证监会等等,都看到有通稿。

这几个的通稿我都通通扫了一遍,知道大家没空看,星哥直接上总结。

财政部,就是积极落地去年底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核心就是减税降费。

其实这就够了,如果能够给企业和家庭减减税,非常非常给力了。

比如像上个月的政策,延期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的政策,这都实打实给打工人免了税了。

不过呢,我个人觉得应该给买房的也降降税,这是大笔支出。

现在你看一二套都征了1-2个点,其实二套以内,都是合理的住房需求,应该要适当的降下税率。

房子已经很贵了,按照百分比去征着实太高了,换房的摩擦成本很高,但是刚需和改善都是现阶段积极扶持的。

央妈,就是落实金融支持实体,小微企业多贷贷款。房地产信贷也专门提到了,

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这就是要给房企融资,今年的第一轮土拍很多民企还是没有怎么参与,都忙着还债呀。深圳上周的土拍,清一色国企。这说明房企缺钱的事情并没得到缓解,懂吗?

至于证监会,核心强调三点:

一个是发债,特别是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债问题要鼓励。

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上下更大功夫。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丰富科技创新公司债、中小企业增信集合债等债券融资工具和品种,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研究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适时出台更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而且这次还专门提到了,支持房地产企业的发债,之前好多房企发债实在太困难了,基本上财政部,央妈和证监会都提到了要扶持房地产,因为这太重要了。

此时此刻,百分百要刺激房地产的,不要去骂,我跟你说,再不刺激房地产,很多人“饭都要吃不上”。

另一个是注册制改革的问题,这个就不多说了,提了好多次了.

星哥这里特别提一下Reits,这两年是Reits的大年,因为大基建现在是今年一条主线,Reits肯定少不了,今年上市的Reits行情都不错。

产业园,高速公路,物流仓储等细分领域都还可以。

大家可以关注下一波Reits上市。

最后说下产业吧。

重点说下新能源和煤炭。

煤炭是我今年一季度就非常看好的一个行业,看到有新的扶持政策。

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增加1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额度,专门用于支持煤炭开发使用和增强煤炭储备能力。新增额度支持领域包括煤炭安全生产和储备,以及煤电企业电煤保供。

煤炭这个事情,你别以为是个热点炒作,并不是,也别以为是落后产能就不受待见。

资源为王,是我之前反复说过的,没有什么比资源更加不可替代。

越是落后的东西,越重要。因为新老切换,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周期比你想的要长很多。

风能光伏核能这些东西,又是那句话,活在大A里面是没问题的,大A需要概念和故事,买股票基金没问题。但你要理解,这些东西当前以及未来两三年,属于基数低,增速高,实际比重小的局面。

现在全世界都缺煤,隔壁印度也是一样的。

截至4月底,印度165家燃煤电厂中,有94家煤炭供应严重不足,而8家无法运作。

俄乌局势,还加剧了能源危机。

资本市场上,去年因为缺能源,国内还有拉闸限电,炒作了一把,后来又回落了,但是这两年,煤炭一定是有空间的,没关注一定要关注起来。

新能源吧,主要是节前宁德时代(300750)发了财报,一季度利润嗝屁了。

对宁德为代表的新能源,我持有的观点一直非常明确,赛道是无敌好赛道,我对他的定位是一次“碳革命”。

但是贵也是无比贵,这两年,一帮资本疯狂推高宁德股价,透支了未来多少年的营收和利润,太疯狂了。

现在宁德的整体逻辑没有变,但是也可能被颠覆,这种B端行业,都是不稳定的,当前没有问题,但是估值一定要下来。

一来下游锂矿等资源型公司话语权是很大的,加上全球环境,一直涨价。

二来,下游的车企虽说还离不开宁德,但是复工复产形势下,也遇到了产能问题,前四个月比亚迪(002594)销量暴涨超300%,蔚小理却环比大降。

反倒是比亚迪的商业模式,还是很值得看好的。

新能源这个整个产业链,都是可以持续关注的,但是想投资的,一定要考虑价格。

话题实在太多了,都会干货,一不小心写太长了,不详细写了。大家关注公众号,最好星标下吧。

大家可以关注下星哥的视频号,有些观点我会通过视频形式呈现:

部分行业分析篇(by 星哥):

游戏 || 种业(农业芯片) || 新能源 || 军工 || 地产 || 影视 || 医美 || 医药 || 医疗器械 || 互联网 || 猪肉 || 白酒  || 农业

宏观篇(2022年Q1好文精选):

外资在跑路......

不妙啊,大厂裁员,恒指被血洗!

又暴跌,真想剁手了!

俄罗斯加息!金融对抗已开启,全球都会通胀!

涨涨涨,又一轮涨价潮!

一波稳增长的大动作来了~

不掩饰了,披露我的财富密码!

长按二维码关注“樱桃小财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