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5年定存利率比3年期的还低!

2022-06-29 21:00:23 菜鸟理财 微信号 

最近,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就是有不少银行3年期和5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出现了倒挂。

3年期的存款利率,居然比5年期的存款利率还高。

菜基今天还特意打开了工行手机银行看了下。

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15%,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75%。

在我们常规的认知里面,存款期限越长,相应的利率会越高。

但是现在,这种“常识”被打破了,这可要刷新绝大多数人的认知。

出现利率倒挂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利率处于下行周期,利率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

银行不鼓励储户存5年期存款,也不太愿意为5年期存款承担更高的成本。

尤其5月20日5年期以上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超预期下调15个基点,进一步挤压了银行息差空间,银行也需要改善资产端与负债端期限错配带来的压力。

银行也是要赚钱才能稳健生存的。

所以现在银行希望你存个3年就行了,3年到期,再看到时的市场利率情况决定。

同样的,最近一段时间不少银行的大额存单的利率也在下降。

市面上基本找不到4%以上的大额存单。

而且还要靠“抢”才有。

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一直是低风险投资者最喜欢的产品。

如果风险偏好再往上提高一点点,投资人就会选择“固收+”。

固收+是众多“大户”购买的压舱石产品。

截至今年一季报,“固收+”的规模已经到达了25000亿。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个人投资者户均持有金额超过15万元的基金共有46只,其中“固收+”产品数量达到了38只,占比82.6%。

一直以来,因为“固收+”可以投向股票、可转债、纯债等多类资产,因此能形成1+1>2的效果。

只不过,今年上半年,“固收+”的表现也比较一般。

截至6月24日,全市场一共有1176只“固收+”基金,其中352只年内收益为正,占比仅三成。

从股债性价比的角度看,今年上半年买权益类基金比买固收+性价比更高。

但目前大盘已经上涨到3400点附近,权益类基金的投资风险比3000附近的风险高出了不少。

昨天上证指数刚冲上3400点,今天就失守3400点。

这样的震荡行情如果继续持续,很容易把很多人甩下车。

如果你目前手上还有资金准备进场的,菜基建议你考虑一下买固收+。

或者直接跟投“菜鸟稳飞投顾组合”。

如果你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在留言区讨论,点“赞”+“在看”,好运常相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