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在变了!

2022-08-05 22:54:08 樱桃小财女 微信号 

今年从大学生选专业的热度,就感受到社会趋势已经发生变化了。

曾经那些热门的专业,今年热度都在下降。

外贸相关的外语院校,房地产相关的土木工程,金融相关的财经,这些昔日热门专业似乎光环不再,逐渐被00后考生和家长所抛弃。

像广东有个学校叫广外,投档排位下降,还因此登上了热搜。

今年,广外在广东历史类投档最低排位比去年下降了5380名。

广东外的可能很少听说这个学校。

曾经广外分数线稳居广东第四,排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之后,理科考生最低排位在15000~17000名之间,文科在6000~7000名之间。

如今,广外已被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超越。

近三年的疫情,让文科生的就业机会惨淡,外语、外贸类专业就业前景普遍看衰,相关行业不景气几乎人人恐慌;

首先,外贸行业,这几年的疫情,加上国际形势的不稳定,外贸行业确实越来越难做了。

之前有人统计了2021年上半年平均薪酬,贸易行业也是收入最低的十大行业之一。

不仅仅是广外,外语相关的院校今年的招生情况普遍不是很好。通过对比广东省近4年的录取数据,语言类院校出现了整体的下跌。

确实曾经,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还蛮吃香,但是现在,教育水平提高,不少小学生中学生都能说出一口流利的英语。

英语逐渐变成一个工具,而不是专业。

现在仅仅是“英语好”很难脱颖而出,必须在“英语好”的基础上,再加某一个专业特长。

更何况,现在趋势不是全球化,而是逆全球化,国家都在提内循环,我们也过了出口拉增长的那个时期了。

在这样的经济趋势下,外贸专业也没那么吃香了。

前几年,做亚马逊还有红利,这两年亚马逊收紧了政策,曾经还在传故意打压中国店家,现在亚马逊也没那么好做了。

作外贸的可以评论区聊聊你的感受。

说到热门专业遇冷,还有一个专业:土木工程。

十年前的土木工程专业可谓是风光无限。

那是全国各地大兴土木,并且伴随着“基建狂魔”的发力,土木专业的学生,可以说一毕业就被各大房企、设计院疯抢,根本不愁找工作。

回几年前,土木专业的热度还是排在第一的。

到了今年,随着行业发展速度减缓,房地产开发热潮消退,加上人才饱和,土木专业就不在那么吃香了,当然,也还包括建筑专业。

还有财经类专业热度也是大跌。

当然,现在毫无疑问,搞金融的依旧还是这个社会赚钱最多的那批人。看看前段时间那个“实力坑夫”的女子晒出来的工资证明,就知道了。

虽然,那是他加上年终奖后的平均工资。但也说明金融行业是长青行业,确实很能赚钱。

之前有媒体对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测算收入最好的行业,就得出:2021年上半年平均薪酬,证券行业的工资是最高的,平均月工资可以达到5.6w。

但是这个行业也是因为来钱太快,导致鱼龙混杂,搞个贷款公司也可以被叫走金融。

或者去当个客户经理,拉业务搞销售,并没有想象那么简单。

而如果想进券商,基金,和银行这些正儿八经的金融行业,对学历的要求,那就很高了,不是985和211,简历都不看,很多还要求硕士以上的学历。

所以这个行业我个人确实还是看好他是常青树,但是现在的确太卷了,要进个211,最好是985才可以,

否则,不是名校毕业,进不了头部机构,还不如踏踏实实的学点别的技术。

说完这些遇冷的专业,再说说现在的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呈现两个趋势:

1.跟着趋势走

最近,百度搜索和中国教育在线,一起推出了《2022高考搜索大数据》。

今年,这些专业,飙升飞快:

从数据来看,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当仁不让,成了2022年的专业热搜王者。

不仅如此,还连续3年蝉联高考专业报考热搜榜第一,今年的搜索热度更是不降反增,同比增幅达到54%。

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大数据等专业也紧随其后。

2、铁饭碗行业

师范、医学、警察及考公、考编相关的专业,这个热度这两年一直还可以。

尤其是今年这样的行情,到处裁员失业,让大家觉得“师医公”才真香。

虽然,这些行业也存在一些降薪的情况,但怎么样还是能守住饭碗。

当然,也要选对城市,未来很多小城市是收缩的,选择城市就很重要。

大家经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确实是,而且你的选择一定要有前瞻性,择校择业要看五年后的热门在哪里?

别现在热,过几年就冷掉了,也没得用。

择校择业,跟投资不一样,投资如果短中炒,就是跟一波就闪了,但是择校择业是中长期的,不可能回头。

要选潜力赛道,不要选走下坡路的赛道,不要选伪赛道。

像元宇宙我就觉得就是炒作过头了,以前的共享单车也浪费了大量的资源。

现在的新能源我就觉得很有潜力。

人生漫长,热门的行业总会过时,真正重要的是心中的热爱,还有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樱桃小财女。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