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不断,房贷利率又要降了?

2022-08-15 18:00:27 菜鸟理财 微信号 

?

上周A股出现风格切换的迹象,从主要指数周线来看,上证指数和深成指数涨幅较大,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表现一般。

但是,周五收盘之后,出现了几件大事,预计对这周的行情变化会产生重要影响。

首先是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人寿(601628)、中国铝业(601600)、上海石化(600688)五家中概股同时宣布在纽交所退市。

再加上之前人民币境外支付系统上线、领导访问沙特等消息传闻,又有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关于这几家中概股退市,目前市场上有两种解读观点:

一种是底线思维解读,中概股迟早都要从美股退市,大部分可能回港股,所以退市会成为常态;

另一种观点认为,这几家央企退市,确实是因为数据敏感问题,不可能给美国提供审计底稿,但是给其他民营企业的中概股留出了维持上市的空间。

也有外媒报道支持这种观点,传闻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将分为三类:拥有非敏感数据的公司、拥有敏感数据和其他拥有“秘密”数据将不得不退市的公司。

如果这个报道为真,也就意味着有部分中概股可能不用在美股退市。

话说回来,即使用底线思维解读,无非就是回港股,不少中概股公司都已经宣布在港美股双重上市,上周五美股的中国金龙指数低开3%但尾盘几乎收平,也反应了市场比较充分的预期。

第二件大事是社融远不及预期。

7月社融增量7561亿,预期1.35万亿,不到预期的60%,可以说是断崖式下跌。

而另一方面,M2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达到12%。

简单理解,M2代表向社会投放的资金,而社融代表社会需求的资金,两者之间巨大的增速差距,代表水放出出去,社会融资需求非常弱。

这背后的原因也不难理解,核心还是四个字“预期转弱”,大家都不敢消费借钱,有点“资产负债表衰退”的味道,大家从追求“收入最大化”变成追求“负债最小化”。

体现出来的最大基本面,就是地产继续低迷,大家不仅不想买房,甚至还想提前还掉房贷,相信这样的新闻最近都有看到。

那么,社融不及预期,是不是意味着A股就会大跌呢?

招商证券统计了相关数据,认为并不一定。

比如4月社融不及预期,并没有影响后一个月市场反弹;1月、3月、6月社融大超预期,也但未对后一个月市场表现形成有力支撑。

说到底,数据只能代表过去,行情走势代表的是对未来的预判,不及预期可能意味着后续会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支持,这对行情来说反而是好事。

只不过,在社融不及预期,宽松继续加码的情况下,赛道板块是更加受益的,所以早盘创业板指数涨幅领先,而只有稳增长出现一定效果后,风格可能才会切换到消费金融的板块。

从这个角度来说,上周四大涨的券商、银行板块,持续性比较难维持,从今天早盘来看,也是新能源表现更好一些。

还有一件大事是美国对我们断供EDA出口。这玩意相当于盖楼画图纸的软件,是芯片业的基础设计软件,对我们影响还是有的,最近中美两边的动作都很多,“脱钩”的声音也是越来越大。

只能说我们国产替代的紧迫性很急,而芯片板块也涨过一大波,怎么讲呢,爱国要理性,炒股更要理性,短期的困难要看到,不能太上头,毕竟行业基本面不可能这么快发生改变。

最后一件大事是MIF“降息”了。而今天早上央行进行4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2.75%,前次为2.85%。

值得注意的是,MLF是组成LPR的重要部分,通常被看作房贷利率的先行指标,所以MLF下降往往被理解成变相“降息”。

受累于地产低迷,社融不及预期之后,就有传闻要降低5年LPR也就是房贷利率,那么今天早上央妈算是释放了一个比较带有偏向性的信号,虽然操作的数量不及到期的6000亿,但也要考虑到3%的通胀目标。

房贷利率究竟会不会降,等到下周一就知道答案了。

根据集思录A股温度计,目前市场温度37.01℃,处于偏低位置。

参考仓位:100%-37.01%=62.99%

上周四定投1000元菜鸟稳飞,目前投入本金11000元,持有收益率0.01%,累计收益1.29。

菜基已经设置自动定投,每周四定投1000元,想要跟上的话,注意每周四定投提醒。

长按识别二维码,或在蛋卷基金APP上搜索【菜鸟稳飞】

最后借用招商证券(600999)的一段话,来总结行情走势:

考虑到今年以来社融一个月高一个月低的特点,8月社融好于预期的概率增大,关注后续基建、制造业和地产竣工加速带来融资需求增速回升的可能。未来如果社融恢复超预期,则会更加有利于“银房家”,届时A股风格将会实现从小盘成长到大盘价值的切换。

如果你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在留言区讨论,点“赞”+“在看”,好运常相伴!

?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